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舆情播报 > 正文

医药舆情:湘潭一医院天价账单事件引发关注!

2018-01-09 11:15:05 马丽丽 来源:人民网-舆情频道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近日,有媒体报道湖南湘潭市中心医院天价账单内幕,引发社会关注。2017年12月19日,湘潭市卫生计生委通报了事件的详细信息,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但公众对事件的讨论并未平息。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统计显示,截至12月28日,有关“湘潭 天价账单”的话题新闻达1285篇,微信文章359篇,微博113条,论坛帖文377篇。新浪微博中,#湘潭回应医院天价账单#话题已有38.1万人阅读。

舆情概述

2017年12月17日,一篇题为《老干部住院一天用84包纱布?医院:骗医保归医保局管》的文章在网络上被广泛转载。文章描述了一名离休老干部因突发脑溢血于2016年1月22日入住湘潭市中心医院重症监护室,10个月后死亡,医院开出了高达60多万元的医疗收费单据。

其子文先生在结账时,发现该院有多处明显的乱收费。病历显示,棉签和纱布一天就用了84包,在80天内冰敷1100次,收费5500元,而实际上,文先生只查到了18次冰敷。由于他父亲是离休老干部,60多万元均为医保承担,个人只出了两万多元。

他认为医院可能存在乱收费、骗医保的行为。“我父亲是国家干部,可以报销,其他人呢?没有医保的人怎么办呢?能看得起病吗?难道因为花的是医保,乱收费就可以默许吗?”

文先生发现医院收费存在问题后,一开始向护士反映,“我反映一下,他们就改正一下。不反映他们就不改正”。2016年6月,文先生向医院举报,院方称不存在乱收费,只是没有跟家属沟通好。该院物价办工作人员称,就算是医院乱收费、骗医保,也只能由医保局来管。

2016年9月,文先生将湘潭市中心医院告到了市医保局,医保局调查后确认医院存在违规收费的情况,对医院进行了三倍处罚。

2017年4月,在相关部门的协调下,湘潭市中心医院相关科室与文先生达成和解协议,退还多收的费用,并给予5万元的补偿。湘潭市中心医院副院长李绍杰表示,尽管有很多的监管措施,但是个别医务人员在执行收费过程中,工作存在疏忽,把一些每天按时计费的项目集中在一个时段计费,平时可能漏记。

12月19日,湘潭市卫生计生委通报称,湘潭市中心医院涉事科室存在多收取护理费、医用耗材费等现象,已对科室兼职会计、科室护士长、科室主任给予相应处分。同时,责成该院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完善规章制度,加强医德医风教育和医院管理,确保患者利益不受损害。并要求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举一反三,加强对科室的管理,全面加强自查自纠,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媒体报道分析

《武汉晚报》:医保不是唐僧肉,监管需要出重手

医疗保险作为补偿医疗费用的福利机制,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近些年,随着社会老龄化加剧,各地相继出现医保金缺口。对于这个缺口,除了以政府财政兜底,确保医保正常运转之外,还需在“节流”上多做文章:一是要遏制过度医疗,确保医保金用在刀刃上;二则需重拳打击骗保。面对类似事件,必须努力查证,重拳惩处。否则,医保金就会成为某些单位和个人中饱私囊的唐僧肉,医保缺口也会成为一个无底洞,并最终祸及我们每一个人。

中国网:医保“黑洞”折射管理漏洞

尽管在医保制度下,看病住院的绝大多数钱都是从医保平台支出,但是这些钱实际上却是老百姓自己的钱,不能被随意挥霍,更不能被随意支配。医院骗取医保的现象时有出现,说明打击骗保的机制仍存在漏洞。相关部门应高度重视这一关乎到全社会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大事,补齐管理的漏洞,加大惩处力度。

《现代今报》:医院天价账单共性问题值得反思

医院天价账单个案背后,或许隐藏着更多不太明显的不合理收费,天价要避免,不易发现的不合理收费也要避免。若把此事仅当个案,类似现象仍会不断发生。唯有反思医院收费方面的共性问题,方能让其他医院检视和封堵收费方面的相同漏洞,让患者懂得并规避乱收费的风险点,进而完善内部制度,强化外部监督,在更大范围内避免医院乱收费现象。

网民观点摘编

抽取3287条有效评论,通过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观点分析软件解析发现,批评性言论有1431条,占43.5%。网民关注地域最多的是湖南、江西、广东,关注最热词为“医院”“医生”“病人”“收费”。

@大脸猫不爱吃小鱼爱吃大鱼:医疗机构涉嫌骗保,不能只由医保局来管,情节严重的话,还要追究刑事责任。特别像医保金这样的救命钱,容不得任何人或机构中饱私囊。

@不换名字了都被占用了:一位普通市民的发声,能否让相关人员明白自己身上的责任?而有关机制是否该及时跟进,将暴露或尚未暴露的漏洞堵上?希望有更多像文先生这样较真的人,将更多骗医保的事件曝光。

@桃花树下桃花开:湘潭市中心医院对涉事人员进行处分,这就算完事了吗?这种医保诈骗真是可怕,必须严惩才行。

舆情解读

“一天使用84包棉签纱布”“80天内冰敷1100次”……这样耸人听闻的数字,不仅让病人家属不理解,也让公众难以接受。从2017年12月17日开始,相关信息便充斥网络,迅速引发热议。网民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怒斥医院骗取医保的行为。

多数网民认为,该院在国家医保费本身不足的情况下,用如此恶劣的手段骗取医保费,不仅是不负责、无担当的表现,更对国家的医保制度造成了伤害。

第二,对院方初期的回应表示不满。

文先生不断进行举报,但院方称不存在乱收费现象,而当地物价办“只能靠医保局来管”的说辞更是令网民不满。60多万元的医疗费,收费名目与实际情况如此不相符,公众期待一个合理的解释。

第三,认为医院管理存在疏漏。

如此荒谬的收费明细,院方居然未察觉,体现出医院相关系统在医疗资源的使用、医疗费用的收支方面存在纰漏,暴露出院方在管理上的失职。

第四,为文先生的举报行为点赞。

医保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跟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文先生发现医院存在不合理收费的问题后,立即采取行动维权,并坚决予以抵制,是公民负责任的表现,值得称赞。

面对质疑,湘潭市卫生计生委于12月19日发布事件通报,详细介绍了文先生所反映的湘潭市中心医院乱收费问题,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然而,此举并未平息质疑,反而引发进一步讨论。

有观点认为,此种处罚方式不足以解决问题。相关通报中,只是对该院进行了罚款,并对涉事人员进行了处理,但对于患者家属质疑医院可能存在骗医保的问题,调查结果却没有作出回应。网民担忧,事件得不到有效处理,会伤害更多人的利益。

也有网民怀疑,该院在此事中表现得如此离谱,是否说明该院长期以来就存在此种乱收费现象,而这次事件只是冰山一角?其他医院是不是也存在类似的现象?这需要有关方面介入调查,给公众一个说法。

纵观此次事件,院方在初期刻意回避,随后也未对患者家属的合理诉求和公众的关切进行及时准确的回应,导致自己陷入被动,自身公信力受损。这值得深思。

近年来,社会上关于医保金局部吃紧的舆论日益增多,引发公众对医保金的高度关注,此次事件更是引发人们对医保金安全的担忧。医保金本来是为患者解除医疗费用之忧的,同时也能起到平衡医院相关费用不足问题,但这种平衡不能任由医院进行人为的、有选择性的扭曲,不能用于满足医院的私利,而侵害患者和国家的医保制度。

院方要以此为契机,健全规章制度,加强自我管理,落实对医保金的使用规范;与此同时,监管部门应加大审查力度,遏制浪费、骗取医保金的现象;此外,应加大对于骗取医保金行为的惩处力度,提高违法成本;最后,希望有更多“文先生”站出来,维护医保金的安全,遏制医疗机构的套利行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