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排行榜 > 正文

福建省一周舆情热点事件排行榜(12.18-12.24)

2017-12-27 17:14:06 王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序号

事件

1

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

福建省对外公开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方案

3

福建省出台新规完善公共租赁住房租金管理

4

省纪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5

中共福建省委组织部关于何国辉等17位同志任前公示的公告

6

环保税实施对于企业和环境治理有什么影响?

7

泉州将建首条海底隧道:4分钟从晋江直通东海

8

全省民企产业项目对接会在榕举行 签约2340亿元

9

莆田市民频遭公交拒载 记者调查当地运管乱象

10

厦门出台文件多举措推广新能源汽车 大力发展绿色交通


2017年12月18日至12月24日涉闽舆情排行榜

一、本周政策速览

①福建省物价局等部门日前出台《福建省公共租赁住房租金管理办法》,规范和完善公共租赁住房租金管理,保障改善民生住房需求,促进政府惠民利民政策的有效落实。②福建省物价局出台《福建省水电站生态电价管理办法(试行)》,旨在促进落实水电站生态流量,推进水电生态转型升级,切实改善河流水环境。③福建省教育厅、省编办、省财政厅和省人社厅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深入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全面落实中小学教师“以县为主”管理体制,突破推进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体制机制障碍,促进校长教师合理流动。④福建省物价局日前修订出台《福建省公共体育设施服务收费管理办法》,新规自2017年12月15日起执行,有效期5年。⑤《福建省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正式出台,福建省环保垂直管理改革试点进入实施阶段。⑥福建省委、省政府近期出台《关于加快养老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加快实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服务等八大工程。⑦福建省卫计委出台《福建省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实施方案》,明确在全省范围内加速推进医联体建设。⑧福建省金融办、人行福州中心支行、福建银监局、省林业厅、省国土厅联合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林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2020年福建省将实现林业金融服务五个全覆盖。⑨福州市出台《关于全面推进“多证合一”改革的实施意见》,对首批25项涉企证照项目实行合并登记办理(整合到营业执照上),并鼓励各部门试点推动“一局一证”“多证合一”。⑩福州市制定并实施《福州市城区道路占用挖掘施工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城区道路占用挖掘施工管理,保障市民出行环境。

二、舆情导读

1、福建省出台新规完善公共租赁住房租金管理

近日,《福建省公共租赁住房租金管理办法》出台,以规范和完善公共租赁住房租金管理,保障改善民生住房需求。办法明确,公租房租金实行明码标价制度。

该办法从七个方面完善公租房租金管理,包括:完善公租房租金的管理方式、完善公租房租金的确定原则、完善制定公租房租金所依据市场租金的确定方法、明确按保障对象支付能力不同实行差别化租金、明确与公租房租赁补贴的相关事项、明确公租房退出及租金缴交标准等事项、强化公租房租金的事中事后监管等。

相关报道在东南网、福建日报刊发后,被全国媒体大量转发,如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经济网、凤凰网、大闽网等。

大部分网友对政策出台持肯定态度,并希望政策能落到实处,网友@曾经:“这个政策是不错的,能不能到位还是一回事,现在都是叫的大声好听,后期都是不了了之啊。”网友@依依若冰:“真正需要房子的人一样租不到,都是租了不住,然后再转租出去。真正从这方面监管,才是真正的利民吧”。一部分网友咨询公租房如何租赁,网友@息壤:“有啥要求?比如需要厦门本地户口或者其他的吗?”网友@Shmily: “普通上班族能租到吗?”少部分网友期待房价下降,网友@青衫云泪:“让房价降下来,让老百姓买得起房真有那么难吗?”

2、福建省纪委通报5起违反八项规定问题引热议

2018年元旦、春节即将来临。节日期间能否风清气正,是对每名党员干部党性和作风的重要考校,更是对过去五年正风肃纪成果的再次检验。20日,省纪委通报近期查处的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严明“六个严禁、六个不准”,严防元旦、春节期间的“节日病”问题。

此次通报的5起典型问题为:厦门市轻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庆伟,纪委书记、党委委员、工会主席杨全发借机公款旅游问题;泉州市民政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蒋耕霆违规公款吃喝等问题;莆田市涵江区发展和改革局主任科员苏冈川违规收受礼品问题;龙岩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上杭管理部主任刘长生公车私用问题;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原党支部书记、主任刘明辉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

省纪委监察厅网站通报相关情况后,被福建日报、东南网、凤凰网、央视网、东南快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不少媒体微信公号也编发推送该消息。

元旦前,中共中央纪委发出通知要求,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确保2018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国家多部委、全国多省市落实中央纪委通知要求。

大部分网友为省纪委查处点赞,网友@阿兴哥:力挺省纪委反腐。多数网友认为地方官员也应彻查,网友@辣味苹果:我们国家反腐很严,但抓的都是大官,地方上有几个呢?网友@不吃鱼的小肉:真正的腐败都在群众身边,可惜基层纪检委都是摆设,和苍蝇都穿一条裤子。也有部分网友表示,老百姓更关心的是民生问题的解决,网友@我是沉默是金1020:老百姓更关心的是房改,医改,教改,养老改革。

3、环保税开征倒计时 舆论广泛关注

备受关注的绿色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将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作为中国首部体现“绿色税制”的单行税法,它的问世意味着在中国推行多年的排污收费制度向环保税制度的转换将正式启动。

环保税开征前夕,全国各地媒体对征税标准、历史意义、以及将带来哪些变化等进行给予关注。福建日报刊发《环保税开征倒计时》,从环保税将向谁征、怎么征、对企业和环境治理带来怎样的影响等方面进行报道,被中国经济网、凤凰网、网易、东南网等多家网络媒体转载。

中国新闻周刊报道认为,开征环保税意味着中国在完善绿色税收体系上走出突破性的一步,实施环境保护费改税将有利于矫正政府财政行为,收费与收税都是政府的一种财政行为,但有性质上的不同,对于具有税收性质的收费应当转变为税收,这有助于规范政府收入体系和优化财政收入结构。东南网报道认为,环保税法实施,比较注重节能环保的企业和从事节能环保行业的企业从中受益。

大部分网友对环保税将全部为地方收入存在争议。网友@琼岛椰子树:若地方政府以减免环保税,作为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又该怎办?网友@boss:地方政府会鼓励增加排放来增加收入。网友@生而為仙-曉龍:政策本意是好的,但是真正用在环保上会有多少?放权要在完善的监管制度下实施,不然又会滋生一些蛀虫。多数网友认为,征收环保税之后,企业将有更强的责任意识。网友@ Quick_Point:让基层抓环保更有动力,支持。但是企业的主体责任意识还是要提起来。也有部分网友建议环保税政策应尽快落地。网友@用户6020226915:毕竟涉及地税和环保两个单位的事情。地方政府在推进过程中,还应该考虑部门利益,加快协商磨合,尽快促成政策落地。

作者:东南网舆情分析师王楠 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