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舆情播报 > 正文

网络视频用户激增催热微电影 内容同质化等问题待解

2017-12-25 10:21:42 许万虎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网络视频用户激增催热微电影产业

知识产权保护乏力、内容题材同质化问题待解

随着互联网视频平台对内容的需求日益增长,影视技术更新使得视频制作门槛越来越低,受众碎片化信息接收方式逐渐形成,我国微电影事业呈现出新的发展活力。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5.14亿,占网民总数的70%以上。网络视听市场旺盛的需求,促进了微电影创作生产高速增长,截至去年11月底,全国备案上线的微电影(网络电影)达4672部。尽管行业利好、市场前景广阔,但我国微电影产业仍面临一些挑战:知识产权保护乏力、内容题材同质化等问题渐渐浮出水面。业内建议,未来微电影从业者应坚持内容为王、强化版权意识,同时寻求恰到好处的发行和放映模式也是微电影产业发展的关键所在。

微电影产业兴起引资本介入

业内人士指出,2009年,微博横空出世,各类冠以“微”字号的网络微缩形态越来越频繁地走进人们的生活。此后不久,微电影这一网络视听新形态逐渐形成了比较明确清晰的概念。

微电影,即微型电影,是指专门用于在各种新媒体平台上播放、适合在移动状态和短时休闲状态下观看、具有完整策划和系统制作体系支持的视频类短片,它具有完整的故事情节及“微时放映”、“微周期制作”、“微规模投资”、“微播出平台”等特征。

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副教授司若指出,作为最早诞生的网络视听形态之一,我国微电影产业从发展起步到成熟不过十年左右的时间,微电影的发展史是互联网时代无数新生事物的缩影。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上半年,我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5.14亿,占网民总数的70%以上。网络视听市场旺盛的需求,促进了微电影创作生产高速增长,截至去年11月底,全国备案上线的微电影(网络电影)达4672部。

2010年被众多微电影研究者视为“中国微电影元年”。为顺应逐渐兴起的微电影热潮,不同题材的微电影作品频频出现在网络平台上:汇集了10部微电影作品的《11度青春》系列电影上线,受到广大影迷好评;《老男孩》的推出,使观众对微电影这一新生事物的认知度迅速提升,影片上线后,迅速席卷网络,收获良好口碑。

2010年之后,微电影作品数量剧增、作品类型更加多样、作品题材更加广泛、制作水平大幅提高,并且在2013年实现爆发。司若指出,作为网络视频行业的拐点,一些视频网站开始由长期亏损状态走向盈利,为更好地塑造品牌形象、增强用户粘性,网络自制开始成为各大视频网站的重点规划项目。

中央新影集团微电影发展中心主任郑子介绍,自2013年亚洲微电影艺术节落户云南省临沧市以来,各类型优秀微电影作品不断涌现。累计征集到14000多部参赛作品,吸引了来自30多个国家的影视艺术家参与。

前不久举办的第五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上,4360部微电影作品竞相角逐“金海棠奖”。郑子介绍,去年全国微电影作品数量达4万部,本届“金海棠奖”评委会收到的参评作品比上届增加了1000多部。

微电影凭借微时长、微投入、微创作等产业发展优势,激发着越来越多电影人投身创作。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视频平台对内容的需求日益增长,影视技术更新使得视频制作门槛越来越低,受众碎片化信息接收方式逐渐形成,我国微电影事业呈现出新的发展活力。

“网络视听时代,受众获取信息的渠道更加通畅,付费点播的消费习惯正在养成,微电影传播力和商业价值明显增强。”来自上海的微电影导演关晨说,微电影单独成片的同时,也为未来“系列成剧”和大荧幕电影创作积蓄动力。

微电影数量扩容,亚洲微电影艺术节“金海棠奖”评委会对参评影片的品质要求却不减。据介绍,本届亚洲微电影“金海棠奖”最佳作品占全部参赛作品的0.9%,而优秀作品获奖率也只达到1.81%。

据报道,这几年微电影的快速发展已经吸引了多方资本的介入。其原因有六:微电影有广阔的市场空间,符合国家战略方向;微电影有广泛的群众基础,通常反映生活又高于生活,其受众越来越广泛;新媒体和移动终端的出现引领新的运营模式;微电影作为新的艺术形式,有别于电影、电视剧,可以通过灵活方式展现;微电影的盈利点越来越清晰;网络视频用户提供了微电影的广阔发展空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