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舆情排行榜 > 正文

福建省一周舆情热点事件排行榜(12.11-12.17)

2017-12-20 17:02:58 钟顺钦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序号

事件

1

省住建厅: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拒绝购房者选择公积金贷款

2

福建追逃追赃工作再获新进展 11个月追回107

3

福建通报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

4

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翔任中央网信办副主任

5

喜丽雅问题奶粉流入福建 主要通过母婴店销售

6

重磅!福州共有产权房购价16860 初步申请条件有三条

7

厦门构筑五道防线防范企业欠薪 劳动者可打投诉电话

8

福州暂扣超标电动车2.2万辆 被扣车辆密集堆放

9

漳州两车相撞车头支离破碎 其中一部疑是公务车

10

厦门发生惨烈车祸 男子被客车撞上重伤身亡

2017年12月11日至12月17日涉闽舆情排行榜

一、本周政策速览

①省住建厅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销售中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行为的通知》,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阻挠或拒绝购房人选择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②省政府发布《福建省数字档案共享管理办法》,明年2月起可远程查询土地房产权属等证明性数字档案。③省物价局会同省交通运输厅联合下发通知,放开部分公路客运线路价格管理,涉及省内45条线路。④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⑤省民政厅发布《建立全省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跨区域返乡协调机制的通知》,确保已查明身份信息的受助人员顺利返乡。⑥省卫计委印发《福建省中医固本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今后三年每年投入建设不少于150家中医馆。

二、舆情导读

1、房产商不得拒绝购房者选择公积金贷款引关注

据省住建厅网站消息,为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切实保障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的合法权益,省住建厅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销售中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行为的通知》,明确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商品住房时,应充分尊重购房人选择购房贷款方式的权利,不得阻挠或拒绝购房人选择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不得以任何形式增加限制条件或附加条件。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与其他贷款方式购房享受同等权利。

本条新闻12日被媒体报道后,连续几天被全国各大门户、财经网站、房产网站、传统媒体、主流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转载,相关报道达到上百篇。针对拒绝公积金贷款的情况,全国多地近期已经出台相关政策,纠正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阻挠和拒绝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行为:如武汉市房管局9月23日发文,开发商不得区别对待全款和贷款购房,不得拒绝公积金贷款购房;南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近期下发文件,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预售或者现售商品房时,不得阻挠或者拒绝购房人选择住房公积金贷款;而今年以来,长沙处理楼盘拒贷公积金投诉20余起。

《法制日报》评论肯定了这一政策的意义,“使用公积金贷款的客户主要以首套房的刚需客户为主,如果开发商直接拒绝公积金贷款,无疑是对这些住房刚需客户说‘不’,直接影响群众的正常住房需求。这不仅是涉嫌违反法律政策的行为,还是涉及民生的大事。不能用来贷款的公积金无异于水中月,政策丧失其存在的意义。”

相关新闻也引发大量网友评论,大部分网友表示此前公积金贷款被拒是常态,希望尽快落实,网友@“百花蜜”:“太好了,刚需的福音啊,公积金贷款一直被歧视,早该整治房贷市场了。”一部分网友咨询已买房的能否商改公,网友@“金牛档案”:“商业贷款利率太高了,现在能申请商业转公积金贷款吗?”少部分数网友表示跟自己关系不大,网友@“大个的-没谱儿”:“高额的住房公积金一般只有公职人员才有保证,企业人员就难说了要看雇主的经济效益好坏,不考虑大多数人的政策是不得人心的。”少数网友则借此吐槽房价太高了,网友“大山控”:“然而房价还是那么高,依然买不起房。”

2、福建通报违反八项规定问题典型引热议

福建省纪委官网本周发布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通报,涉及9地区20起典型案例。据省纪委官网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11月,福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2件,处理212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74人;今年以来,福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57件,处理2756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754人。

一直以来,反腐相关信息备受关注,该文引发几十家主流网络媒体转载,但都以原标题转发为主,没有相关评论文章。自媒体在转载时则发挥了灵活多变的风格,在标题上突出违反八项规定的具体问题,或涉及的具体金额等,如“朋比为奸、大操大办、公款送礼”等字眼吸引了较多网友转发评论。

网友评论方面则显得更加激进,大多数网友表示已经见怪不怪了,网友@“噩梦198807”:“冰山一角,太常见了。”一部分网友质疑反腐力度是否太小了,网友@“1ibra小帝”:“只能查出小问题,给老百姓看看,真正的贪污腐败他们不会去查的。”所以有小部分网友建议应该彻查,网友@“榕城往事”:“能不能把福建彻底查一遍,肯定一查一个准。”少数网友则表示不关心,网友@“大风吹啊吹”:“反不反腐无所谓,反腐查处的钱也没落我口袋,贪不贪也没关系,只要能多做点实事就行。”

3、喜丽雅“问题奶粉”流入福建引网友热议

据福州晚报报道,世界第三大乳品集团兰特黎斯近日宣布召回旗下喜丽雅(Celia)品牌6个批次的婴幼儿配方奶粉。记者调查得知,喜丽雅奶粉并未进入福建大型超市,而是通过一些母婴店销售;福州家乐福、沃尔玛、大润发、永辉等超市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货架及过往销售记录均没有该品牌的奶粉。兰特黎斯(上海)贸易有限公司相关人士表示,消费者可对照召回目录查询,未食用、已开封和空罐产品均可被召回,原则上消费者哪里购买的就去哪里退货。

媒体报道方面,相关文章引发全国各大主流网络媒体转载,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更是打出“进口奶粉≠安全奶粉”、“问题奶粉,你家娃在喝吗?”,引发大量阅读。国家质检总局也密切关注此事发展动态,紧急向国内消费者发出消费提示:“消费者如通过海外直邮等方式购买了上述品牌相应批次的产品,请勿食用。”

网友评论方面,大多数网友表示洋奶粉并不安全,该为国产奶粉正名,网友@“醉瑷晚庭”:“国产奶粉出事一群人骂,甚至不买国产奶粉。现在进口奶粉出事还有人骂甚至不买吗?”一些网友则建议国家要彻查到底,网友@“明天会更好”:“相关部门一定要追查到底,别让宝宝吃了问题奶粉。”有热心的网友在科普沙门氏菌:“沙门氏菌经粪口途径传播,极其微量的沙门氏菌就能导致婴幼儿生病,食用受污染的食物1-2天内,会出现发热、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急性胃肠炎表现,持续时间长的话会出现脱水症状,对于婴幼儿和老人尤为危险。”也有网友关注后续处罚措施,网友@“歹人77”:“召回就可以?都没有严重处罚吗?”

作者:东南网见习舆情分析师 钟顺钦

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