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舆情排行榜 > 正文

福建省一周舆情热点事件排行榜(11.27-12.3)

2017-12-06 11:21: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序号

事件

1

省招委会办公室负责人就2018年我省普通高考有关报名情况答记者问

2

塑料紫菜造谣者因敲诈勒索被判一年十个月

3

福建新一轮巡视来了 将分两批巡视14个县(市、区)

4

电子围栏引发热议:能否""住乱停的共享单车

5

网传100多个外地人到福建省市偷抢小孩 被行政处罚

6

2017厦门艾滋病流行情况报告公布 青年学生患病增多

7

注意狗出没!今年以来泉州市区6400多人次被狗伤

8

福州交警半月内共查纠6万余起非机动车交通违法

9

福州明年起启用信用监管红黑名单

10

福建:推进厕所革命 补齐民生短板

2017年11月27日至12月3日涉闽舆情排行榜

一、本周政策速览

①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实施意见》,提出力争到2020年,全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参保率达55%,80周岁以上参保率100%。②省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创新农村公路管理体制机制的意见》,明确2018年起,福建省农村公路全面推行路长制,构建起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奖惩有力的路长管理制度。③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福建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实施方案》,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在3年内摸清工业污染源、农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移动源等各类污染源“家底”。④省政府办公厅发布《福建省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7—2020年)》,推进省内老年教育事业科学发展。⑤省政府发布《福建省省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舆情导读

1、省招委会回应2018年高考报名情况引发关注

12月1日,福建省教育厅官网发布《省招委会办公室负责人就2018年我省普通高考有关报名情况答记者问》,这是继11月24日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高考移民”有关情况的通报》后,对于部分家长就“高考移民”问题仍存有的疑惑再次进行系统解答、回应。

答问指出,2018年福建省高考报名人数20万,增量来自2015年高一新生,并没有出现突然大幅增加的现象。持外省居民身份证号码报名人员,符合国家和我省普通高考报名有关规定,不属于“高考移民”。2017年7月1日以后购房落户的有605人,省教育考试院正会同有关部门抓紧逐个核查甄别,不符合有关规定的,积极做好其返回“流出地”报名工作。在调查核实中发现有个别中介伙同个别机构和人员违规协助外省学生获取我省高考报名资格,有关部门将依法依规予以严肃处理。

该文引发新华网、央视网等央媒,新浪、搜狐等国内综合门户,东南网、厦门网等省内重点网站转发,各大主流媒体的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也参与转载,成功占据话题中心。“高考移民”事件已持续10多天,省教育厅、公安部等相关部门积极应对,本次答问系统回应了家长们关注的焦点问题,针对本次回应网友以转发为主,没有再溢出其他话题。网络舆情趋于平稳,现实中聚集在省教育厅和省政府前门口请愿的家长人数也迅速减少,12月1日后已没家长聚集,“高考移民”事件开始进入平息期。

2、“塑料紫菜”造谣者被判刑引网络热议

11月30日,晋江市人民法院一审判决涉“塑料紫菜”网络造谣事件被告人王某祥犯敲诈勒索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万元,另有18名“塑料紫菜”涉案者被抓。相关报道引发新华网、人民网、新浪、网易等几十家主流网络媒体转载,也引发广大网友对网络谣言和食品安全的讨论。

媒体评论一致认为网络时代莫造谣,造谣必被抓。澎湃网评论指出:“大多数谣言严重缺乏常识,但并不妨碍其在网络和微信上四处传播,造成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恐慌。”《人民法院报》建议加大对网民的宣传教育力度,“通过互联网对网民进行依法使用网络的法制教育,对未予证实的网络传闻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转发,对受到网络谣言蒙蔽的人来说,相关部门应在第一时间回应真相,揭露‘造谣者’的用心。”

专家言论方面,国务院食安办主任、国家食药总局局长毕井泉认为,“一定要严厉打击网络谣言,呼吁网民自觉遵守《文明上网自律公约》,摒弃弄虚作假,人人参与促进网络安全可信。”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则建议,“一方面要对食品安全知识开展必要充分的舆论宣传,让民众掌握相关知识;另一方面也需国家等有关方面进一步加大食品安全环境的构建,去除随意相信谣言的社会基础。”

网友评论方面,多数网友认为判得轻了,谣言给企业和国家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必须要加大处罚力度。网友@“黄毛唐”指出:“才两年不到的刑期+3W块的罚款?造谣成本太低!尤其是引发过社会强烈反响的、被确认为谣言的必须严惩不贷,不管其目的是什么,处罚力度一定要到位,要给潜在的造谣者有足够的震慑力。”部分网友建议,必须要让造谣者本人出面澄清道歉,网友@“无敌蒹葭大女王”:“我强烈建议以后抓了任何造谣的人,不管其他的处罚如何,必须要让他们录制视频发到网上澄清道歉,他们的言论对社会的影响有多大不知道吗?”还有少数网友则反思造谣入刑是否恰当,网友@“朔风侯”:“造谣入刑,虽然大众的呼声很高,问题是,一旦实施,谁能保证不会演变成‘因言获罪’的局面,注意被告人是因为犯敲诈勒索罪才被判刑的。”

3、泉州恶狗伤人事件引发城市养狗争议

据泉州网报道,11月泉州七中金山校区7名学生在两周内相继被狗咬伤,一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市区五个犬伤疫苗接种点为7161人次接种疫苗,约九成是被狗咬伤,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家狗伤人。而一段近期网友上传的恶狗伤人视频也引发大量关注,画面里两只黑狗围着老人和小孩使劲撕咬,现场哭喊声一片,老人小孩受伤严重。视频一出,关于城市养狗、恶狗伤人再次成为焦点。

多数网友并不排斥养狗,认为宠物狗很可爱,也是家庭的一员,但同时也表示得看好自己的狗。网友@“一念等等”:“喜欢狗没错,但是出门就得带好狗链,管好自家的狗,现在狗链真的不贵,爱惜自家狗的同时,请尊重生命。”也有网友认为问题不是养狗,而是要加强城市养狗相关管理规范,网友@“叉豪有点累”:“立法迫在眉睫。宠物主人需要对宠物的行为承担连带责任,降格以过失论处;无主宠物一律人道处理。别天天吸猫吸狗的,照顾人的权益是义不容辞的第一位。”小部分的网友提出如何防止被恶狗伤人的建议,网友@“老张不老”表示:“家长要告诉小孩,不仅是流浪狗不要随意去招惹,其实家狗也不能随便逗,尽量不要主动招惹。”

媒体对此类事件也格外关注,主要观点集中在主人要文明养狗,建立管理规范。《泉州晚报》评论认为,“城市养狗多年来争议不断,狗是否可以上公交、进电梯等讨论从未停止,尽管现在越来越多狗主人已经有意识给狗注射疫苗,但规范程度还需加强。”长江网指出,“恶犬频繁作恶,看似狗的问题,实则人的问题,也是人的观念落后,法律意识淡薄甚至无知的问题。养犬人的自身道德约束无法保障,只有靠法规才靠谱。”《新民晚报》提出建议,“杜绝狗对人的伤害,狗主人要文明养狗,提高公德,从思想上担起责任,行动上限制狗的活动。同时要提高处罚力度,建立宠物终生追溯机制。”

   作者:东南网见习舆情分析师钟顺钦 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