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舆情排行榜 > 正文

福建省一周舆情热点事件排行榜(11.20-11.26)

2017-11-29 16:07:20 林锦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序号

事件

1

福建开展治理“高考移民”专项行动

2

福建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 推出信用“红黑名单”

3

厦门:低收入家庭认定也看支出了

4

福州年内清理20万辆过剩共享单车 22天撤走13万辆

5

福州农村污水治理全面提速 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年底实现全覆盖

6

厦门发放首笔住房租赁贷款 将让贷款租房成为现实

7

福建:快递专用电动车辆有望尽快合法上路

8

福州闲置地拟拆墙增绿 首批40个地块中3个先试点

9

福州多数温泉浴所限制70岁以上老人入场 业内:应对突发状况能力有限

10

“花呗”套现未成反被骗 泉州警方提醒市民小心网络诈骗新花招

2017年11月20日至2017年11月26日涉闽舆情排行榜

一、 本周政策速览

①省政府下发进一步加强以用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意见,加快构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长效机制。②福建印发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实施意见,加强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确保实有耕地数量的稳定与质量的提升。③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工作职责,统筹推进建筑业改革发展。④福建印发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的实施意见,通过创新自然资源、国有资产配置方式、创新资源配置组织、创新资源配置监管方式,以此建立新型资源配置体系,提高公共资源配置的效益和效率。

二、舆情导读

1. 福建重拳打击高考移民行为

11月20日,福建省教育厅、省公安厅下发《关于进一步防范和打击“高考移民”行为的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公安部门严防通过非正常学籍迁移、空挂学籍、违规落户、提供虚假证明材料等手段,违规获取福建省高考资格的“高考移民”行为发生。同时,从2019年起,对非福建户籍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跨省转入的原外省户籍高中阶段学生提高了在闽参加高考的报名门槛。

福建重拳打击高考移民行为引发广泛关注。赢鼎教育考试研究院院长宋晓垒认为,为了能考上理想的高校和专业,考生及家长在权衡得失后,愿意为此付出相应的代价,这正是产生“高考移民”的原动力。人民网曾就高考移民发表评论员文章指出,必须对高考招生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管理漏洞,从制度机制上进行整改完善,切断相关的利益链,加大当事人投机违法的风险,使博弈各方都无利可图。长江网评论称,高考一年只有一次,对待“高考移民”进行严查,实施精确打击,才能确保教育公平。青岛日报认为,打击高考移民只是治标之举,而不公平的招生体制才是“高考移民”问题的根源。“高考移民”屡禁不止实际上是对当前教育体制、招生体制的拷问。

多数网友吐槽高考政策的不公。@用户5378359162:凭什么各省进入同一所学校同一个专业分数不一样,我们招谁惹谁了凭什么要比广东,福建那边的人分高那么多,心里很不平衡。@哉焉说:享受着别的省相对比较高的教育,来到基础教育比较薄弱的省份高考,真的是不公平。少数网友开始反思福建的教育。@多宝鱼爱旅行:福建不是经济落后,教育文化落后的地区,相反,福建是中国经济教育文化都相对发达的地区。按理不该如此,八九十年代全国统一卷时,福建虽比不上江浙,但和江西安徽相差不大,在一个水平线上,比广东强不少。为什么现在和赣皖没法比,还被广东甩开,沦落到和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一类的高考移民目的地去了?

“高考移民”是我国教育资源分布尚不均衡时期的特定产物。只有从根本上缩小教育上的地域差距、城乡差距,破除地域壁垒,才是消除高考移民怪现象的根本之道。

2.福州清理过剩共享单车

共享单车给市民出行带来便利,但过量投放、无序停放,也影响了路面交通。今年年底前,福州市城管委组织除长乐区外的城区城管执法部门及共享单车企业撤离20万辆过剩的共享单车,其中20多天来已搬离超过13万辆。而在此前,厦门市相关部门也已着手开展共享单车整治行动。

随着共享单车市场白热化竞争的持续发酵,触手可得的单车服务开始向城市管理发起了挑战。一时间,单车停放成为新的城市难题。关于共享单车的管理问题,人民网曾刊文《谁来清理“堆积如山”的共享单车?》,文中提出,共享单车的规范发展及管理需要凝聚政府、企业、社会、承租人这几个主体的共识,形成合力。政府部门出台相关规范细则,而企业是共享单车投放和经营管理的主体,应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应承担共享单车运营管理的主体责任。

而对于共享单车的管理问题,专家方面也有自己的看法。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李俊慧建议,从政府的角度来看,“对不适宜停放的区域和路段,可制定负面清单实行禁停管理”,对于人流集中的场所,包括重要商业区域、公共交通站点、交通枢纽、居住区、旅游景区周边等场所,应当施划配套的自行车停车点位,方便用户停放。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吴洪洋认为,企业应加强运维管理,增加运维投入,及时对用户进行引导和指导,对不规范停车的行为进行制止。

对城市过剩共享单车开展的清理行动引发网友热议。大部分网友认为,单车市场的“饱和”,实际上往往是布局不均衡的结果,导致有些区域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而有的地方又爆棚被清理。这部分网友建议,共享单车企业车辆投放应考虑区域均衡,不能全部一窝蜂地挤在中心城区。@猪鼻子郑:放一些在南屿镇的车站附近嘛,方便村民反正市区那么多,这边一辆难求。@馋嘴de猫2180912405:上街都没多少,全在学校附近,每天还有人到小区收集,再拉回学校。@猫遇见:别说长乐区了,搬点马尾区来。马尾区半天找不到一辆小黄车。

竞争无序、投放过量、管理滞后已成为共享单车广受垢病的痛点,如何解决共享单车在某些地方的“去库存”问题日益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治理能力。目前,福州市城管委正在征求意见,拟设共享单车禁投禁停区域。对于共享单车企业如何更好地实现车辆的合理有序投放,业内人士也建议,单车平台应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通过大数据的挖掘和分析,例如评估区域单车使用活跃度等,来评估区域的投放是否过量或短缺。

3. 福州温泉浴所限制老人入场引关注

据福州晚报报道,85岁的市民宋老先生想招待远道而来的耄耋老友泡一泡著名的“福州金汤”,可是去了两家温泉浴所,都被告知,70岁以上老人泡温泉没有中青年人陪伴,不能入内。

年纪大但身体还硬朗的老年人能不能单独泡温泉?年龄能否成为经营者拒绝高龄老人入场的理由等引发网友热议。大部分网友支持温泉经营者的做法,认为目前不少温泉浴所,特别是老式澡堂,应对老人突发状况的急救能力存在局限,这类规定也是为了老人的身体健康着想,应给予理解。@gzk1555:温泉酒店做的是对的,万一有意外说不清楚,再说年龄大了泡时间长了对身体不好,岁数大了血管薄。@ lpib6981i:我觉得做法是对的。上了年纪确实需要年轻人陪着,到时候出了点什么事情,又找人家会所。@Mo莫酱紫幸福:规定是可以理解的,避免危险,也免除风险。少量网友表示,温泉经营者可以在做好应急预案的同时,给予老年人适当的提醒,但年纪过大不应成为拒绝老人入场的理由,温泉服务理应更人性化。@玄子:应该要尽可能地为高龄老人提供安全保障,而不是为了降低经营风险,一拒了之。

东南网评论认为,“银发社会”的到来,意味着一个巨大商机的到来。老人们同样需要享受各式各样的服务,企业和服务机构应从创新服务入手,多想方法赢得老年人的青睐。东方网刊文强调,对于老年人泡温泉,不宜“一刀切”。一方面,温泉企业应为老年人泡温泉提供安全保障,完善多级应急预案,另一方面,配备医护人员、专门的助浴设施,开设专门的泡汤区域,使管理服务更趋于人性化、合理化。

每个人都终将老去,过上有品质的晚年是大家共同的心愿。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在南京、无锡等江苏许多城市的KTV陆续推出了50岁以上中老年人“免费唱”或“低价唱”活动,这一关爱老年人的举动曾获得很多网友点赞。期待今后类似关爱老年人的举措能多多益善,针对老有所乐的需要,为日益庞大的老年消费群体开发更多个性化、人性化的服务项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