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涉闽舆情 > 正文

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呼吁市民文明养狗、遛狗

2017-11-24 09:51:24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邹德林   我来说两句

筼筜湖西堤段,穿蓝色衣服的狗主人放任没拴犬链的狗随意走动。

如今,不少家庭都养了宠物狗,萌宠们集万千宠爱,成为家庭成员。然而,随着养狗家庭增多,逐渐引发了不文明养狗、不文明遛狗等问题,不拴狗链、不清粪便、狗叫扰民等行为成为不少市民的心病。

今年10月1日起,全国首部社会文明法规———《厦门经济特区促进社会文明若干规定》正式施行,新规将“携带犬只户外活动违规”列入重点治理清单,加大了不文明遛狗的处罚力度。

哪些行为属于不文明遛狗?近日,晨报记者跟随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三大队执法人员走上街头,拍摄下市民的不文明遛狗行为。

据透露,城管部门将通过电视、纸媒及官方微博、微信等平台,持续曝光市民不文明溜狗行为,督促市民自觉文明养狗、文明遛狗。

一条没拴狗链的狗和穿黑衣服的主人在筼筜湖步道走动。

问题一不拴狗链

前日17时,夕阳西下,在筼筜湖西堤旁,狗狗们在草地上追逐玩耍,主人们在一旁惬意聊天。草地旁边,一名男子身后跟着两条体型较大的犬只,没拴狗链的狗狗在肆意奔跑。

“这是我们最常遇见的不文明行为。”市执法局三大队执法人员介绍,给狗狗拴上狗链,不仅是对他人的安全负责,也是对狗狗的安全负责,“有些狗主人觉得狗狗在家里待一天了,应该出来跑一跑,但是犬只走失或出车祸,大多数是因为没拴狗链,如果真爱你的狗,请为它拴上狗链。”

在执法现场,执法人员以口头教育为主,同时发放了文明遛狗的材料。

文化艺术中心,随意走动的小狗。

问题二不清理狗粪

每天傍晚,文化艺术中心西侧的草坪便成为狗狗们的娱乐场所,一到周末,狗狗可以达到十多只。

“我常常来这里散步,但是从来不敢坐在草坪上,到处都是狗屎。”市民陈先生对不文明养狗的行为深恶痛绝。

三大队执法人员介绍,不清理狗粪便也是常见的不文明遛狗行为。在日常的执法过程中,他们只要遇到都会及时劝导。按照《厦门经济特区促进社会文明若干规定》,未即时清除犬只污物可罚款200元。

未清除狗粪便可罚款两百元

《厦门经济特区促进社会文明若干规定》第47条规定,携带犬只到户外活动,未按照规定做好相应的安全措施,或者未及时清除犬只粪便的,依照《厦门经济特区养犬管理办法》规定从重处罚。

《厦门经济特区促进社会文明若干规定》加大了不文明遛狗的处罚力度,携带犬只到户外活动,未按照规定做好相应的安全措施,或者未及时清除犬只粪便将被从重处罚。如“未佩束犬链或未由成年人牵领、看管的”原本情节轻微的被处1000元以下罚款,今后将提高为处以1000元—2000元罚款或吊销养犬登记证、对犬只予以没收;“未及时清除犬只污物”可罚款200元。

执法人员对遛狗者进行劝导后,遛狗者将狗拴上狗链。

文明养狗狗其实不麻烦

市民刘女士已经养了10多年的宠物狗了,在她眼中,人们养狗已经日趋文明,不文明遛狗仅是少部分人。

“像我出门遛狗就一定会拴狗链,带上面巾纸,只要狗狗一拉大便,就立即清理掉。”刘女士说,怕脏还可以带着拾便器,这样就可以有效避免宠物传染病的传播、环境污染等问题。“文明遛狗其实就是举手之劳,在享受乐趣的同时,也应该承担相应的义务。文明养狗,说小了,关系到邻里和睦;说大了,关系着一个城市的文明与和谐。

四大举措促文明养犬

犬只的行为折射了养犬人的文明意识和文明行为,反映了市民的文明素质和城市的文明程度。

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三大队副大队长陈海利说,近年来,养犬办根据《厦门经济特区养犬管理办法》所赋予的职责采取掌握基础信息、严控重点区域、强化市区联动、加强舆论引导等四大举措,加强养犬执法,促进市民依法养犬、规范养犬、文明养犬。

据悉,今年以来,市执法局接听各类市民投诉咨询电话256起,走访查处宠物店19家,劝导违规遛犬185起、制止犬只入园112起。

执法部门如何加强养犬执法?陈海利说,他们与公安部门协同,通过走访宠物店、入户调查等方式,掌握养犬基础信息,对非法买卖犬只、饲养烈性犬现象坚决查处,从源头加强养犬管控。

“在白鹭洲公园,犬只入园的现象越来越少了,我们每天都派人员定点进行劝导。”陈海利告诉记者,他们对市区主干道、市管公园等重点区域加强执法,及时收容处置流浪犬、无主犬,制止犬只入园。此外,还通过执法局与所属中队联动,发挥一线执法队伍在养犬执法中的职能作用,并通过曝光不文明养犬的形式,引导市民文明养犬、文明遛犬。(海西晨报记者 雷妤)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