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舆情播报 > 正文

杭州高校为贫困生代言家乡特产 刷屏朋友圈

2017-11-17 08:47:56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邹德林   我来说两句

优质的木耳、蘑菇,饱满的榛子、核桃,新鲜脆爽的苹果……这些各地的特产,近日出现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官网微博及微信公号上,由学校出面“代言”、推销。11月16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学校了解到,这些特产来自学校的部分贫困生家庭,学校希望通过“代言”,帮助贫困生家庭增加收入。

学校的做法获得众多网友点赞。负责老师告诉北青报记者,首批推出的“代言”产品,是经过严格挑选的,“考虑到实际情况,首先要征得贫困生及其家庭的同意,其次要保证产品品质,并且选择比较时令的产品重点推荐。”而受到帮助的贫困生也表示,学校推出“代言”活动以来,家里的土特产销量渐长,“缓解了家里的一些经济负担”。

事件

“你家特产,我来代言”

学校代言学生家乡特产刷屏朋友圈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一则“代言”广告帖,近日在杭州当地的朋友圈中热传。11月13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官方微博及多个微信公号,推出一篇《同学,你家的特产,我来代言》的文章。

热传的文章中,学校为两位同学做“代言”,推销起冯同学家的红富士苹果、清香核桃和杜同学家的榛子、蘑菇、木耳。冯同学和杜同学家的产品,都配有实物照片和详细介绍,并留有两位同学的联系方式。

对于“代言”一事,学校解释称,在日常工作中,发现一些学生会在QQ或微信中卖一些家乡的土特产或农产品,其中不乏一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贫困生们希望通过销售土特产或农产品,帮助家里增加经济收入。但是在和学生的日常交谈中发现他们的QQ或微信受众面不大,一般都是自己的同学和朋友,销售量不高,对家里的经济收入影响不大。因此,学校为这部分贫困生推出了‘(贫困)学生卖产品,学校为他代言’的活动。”文章热传后,引发众多网友关注。不少网友点评学校的举措有创意,是在“授人以渔”,更有不少网友称要添加微信去购买支持。与此同时,也有网友好奇:这些贫困生及他们的家乡特产,如何经历选拔并最终呈现出来?

细节

学校下周将

推出两例新“代言”

11月16日,北青报记者联系上该校负责此事的学工部钱老师。钱老师回忆称,在“双十一”之前,学校学工部偶然发现部分贫困生在帮助家里销售家乡的土特产。“我们就想着,那用学校的名义帮他们推荐一下,也许效果更好。”

钱老师告诉北青报记者,目前,学校的“代言”只针对贫困生群体展开,而且,帮助“代言”的产品,也是经过严格的考量和挑选。“首先,‘代言’要征得贫困生和他们家庭的同意;然后,我们会评估产品的质量,比如让学生的家人传来实物照片,看果实的个头、品相,选择质量比较好的产品;最后,我们会挑选一些时令产品,比如这次推出的苹果、核桃、榛子等,都是当下在热销的。”

钱老师表示,“代言”的消息发布后短短一天,两名同学就各接到了20多份订单,“传播效果还是不错的。贫困生们的报名热情也很高,有说要销售家乡的茶叶、蜂蜜,还有学生问:家里是养猪的,可不可以参与。我只好告诉他,暂时还没有销售渠道,未来如果工会有这方面的服务项目需求可能会考虑。”

此外,钱老师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学校给贫困生的家乡特产做“代言”的活动会持续展开,“下周将会再挑选两名贫困生,帮助他们推销家里的产品。”

讲述

学校“代言”后产品热销

“缓解了家里的一些经济负担”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此次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代言”的贫困生之一,是来自辽宁省铁岭市的杜同学。杜同学告诉北青报记者,她是家中的长女,“我父亲过世得早,家里还有一个弟弟,这几年都是靠母亲在铁岭老家卖一些蘑菇、木耳、榛子、核桃之类的山里特产来维持生活。”

杜同学说,上大学之后,自己想帮母亲分担一些压力,但是业余时间比较有限,正好学校举办了这次扶持贫困家庭的活动,就去报名了。“前几天突然接到了老师的通知,说被学校选上了,当时听到了特别开心,就赶紧打电话让妈妈在家准备一下。在这之前,我也没有经商的经验,好在大家都帮着宣传,很感激学校给的这次机会和大家的帮助。”

杜同学的妈妈告诉北青报记者,女儿在学校宣传,她则在老家备货发往各地。“平时很少能卖得这么好,这4天来,有不少人下单,第一天的时候最多,能有20多单,剩下的几天也都会有10多单。最感动的一次是有人打电话来,说原来也是这个学校的校友,看到了这个活动想支持一下我女儿,直接就打来500元钱,让我随便装500元钱的尝尝看,质量好的话会继续帮我宣传。还有好多客人也都是为了支持我女儿才来买的,让我非常感动。之前日子过得比较艰难,有了这次学校的帮助,缓解了家里的一些经济负担。”

文/本报记者 张雅 实习记者 张曜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