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舆情播报 > 正文

教育舆情:家委会别异化成“拼爹拼妈会”

2017-11-14 09:05:25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邹德林   我来说两句

我毕业于美国XXX大学”“我是知名外企的HRD”“我是XX大学博士”……这两天,上海某小学班级家委会竞选成了热门事件,引发舆论热议。值得注意的是,我国教育部早在2012年就要求各中小学、幼儿园成立家长委员会,把家长委员会作为建设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的重要内容。

家委会沦为“拼爹拼妈会”,普通家长难入选

为竞选家委会,家长们纷纷亮出自己“高大上”的光鲜履历,对此,网民戏称家委会竞选像选CEO。很多人担心,这样下去家委会将沦为“拼爹拼妈会”,会让不少有责任心、有爱心并且愿意为班级和孩子服务的普通家长,失去了进入家委会的机会。

网民“媛媛妈”说,每次竞选家委会,感觉就是在拼爹拼妈,有的家长愿意提供场地给班级办各种活动,还有一些家长宣称可以带着全班免费参观博物馆、动物园。在这些家长的“大招”面前,感觉自己空有一腔热血,却无力竞选!网民“虎妈毛坝”也表示,除了比资源,还有拼“圈子”的。有些家长会以校友名义成立一个小群,互相交流学校家委会工作的经验,如同“传帮带”,这让非校友的家长们感觉有些疏远,难以融入家委会的圈子。

家委会功利化或影响孩子成长,不如喊停?

舆论认为,目前很多班级家委会已经成为家长和学校之间的“资源互换平台”:家长献出各种资源,老师予以“特殊照顾”,日趋功利化的家委会,或对孩子成长造成不利的影响。

网民“No1_wx”说,首先,家委会竞选时,父母间的“较量”容易造成孩子之间的攀比,这种攀比对其成长极为不利。其次,老师一般会对家委会成员的孩子予以“特殊照顾”,这种“特殊照顾”一方面对其他学生是不公平的,另一方面,在“特殊照顾”中成长也并不见得是一件好事。

网民“信蓝瘦名香菇_wx”也表示,孩子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对其价值观的正确引导,莫让家委会功利性的一面影响到孩子的价值观,学校要有相应的制度标准和严格的要求,家长也应自觉把控好自己的言行,让孩子们身心健康的生活、学习。

此外,不少网民表示家委会的初衷是好的,但实际执行过程中,有“变味”的趋势,不如喊停。网民“maixuzhong”说,家长的意见需要听,好的也需要吸纳,但是把家长的意见上升为学校管理,以制度化吸收就没必要了,尤其是家长参加学校的日常管理,更加的没必要。

推进家委会建设需要学校和家长共同努力

舆论认为,根据《关于建立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委员会指导意见》,家委会的主要作用应该是支持和监督,但在实际执行中,家委会却成了 “资源互换平台”、“摆设”、“工具”或“联谊会”,如何提高家长的积极性,让家委会发挥真正作用,才是“油腻”的竞选背后,更值得公众思考的。

网民“以梦为马666”说,家委会的最终选择在学校。一方面,学校要把选家委会作为促进教育的有效方式,真正配合教育把以身示范、有责任心和爱心的家长选进来;另一方面,家长也要摆正心态,认识到家委会代表的是受教育者,维护受教育者的权利,切忌成为学校的附庸和畸形延伸。

新京报评论文章认为,如果所有家长认真对待选举,选出代表大家利益的家长委员会,那么,那些有钱有势想谋个人利益而不是服务大家的家长,自然会落选。家长会选择有能力、有责任心,能代表大家进行家委会治理的人。所以,候选者成“戏精”,怎么“炫耀”,并不重要,所有家长的选择才最重要。

湖南日报评论文章认为,要扭转目前家委会竞选这种不正常的价值观和做法,学校的态度至关重要。在家委会竞选中,按教育规律办事,把价值观和规则挺在前头,才能真正选拔出那些有热情、有能力支持和监督学校做好教育工作的家长;而那些专门利己的家长,也才会失去“争”和“秀”的舞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