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涉闽舆情 > 正文

网络订餐很火爆 外卖垃圾谁买单

2017-11-07 09:56:18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邹德林   我来说两句

核心提示

近年来,随着外卖平台的兴起,每当饭点来临,从商务区到居民楼,总能看到外卖小哥的身影。网络订餐在方便市民的同时,外卖所带来的塑料餐盒却直通垃圾场,影响环境。如何让越堆越高的塑料餐盒少一些?如何让外卖行业实现绿色发展?连日来,记者就此展开调查。□记者 吴志明 黄枫/文 陈晓东/图

送餐员提着用一次性快餐盒装好的外卖

上班族频繁叫外卖 一次性餐具丢垃圾桶

现象篇

“喂,您好,您的外卖到了。”“好的,我马上下来。”几乎每天中午,在泉州中心市区刺桐路一家单位上班的陈小姐,都会和外卖小哥重复这样的对话。

陈小姐就职的单位有食堂,但因为人太多,她中午基本都叫外卖。临近中午,她趁着空闲时间,打开外卖APP,点了一家店铺的小肠卤面和醋肉。办公室中,有不少同事和她一样,都在APP上叫外卖。中午12点多,外卖小哥三三两两地将外卖送来。陈小姐点的那一份,小肠卤面装一个快餐盒,醋肉装一个快餐盒,两个快餐盒叠在一起,用一个塑料袋子装着,里面还有汤匙、筷子以及一小包纸巾。用餐后,陈小姐和同事一样,将快餐盒以及汤匙、筷子重新装进袋子里,丢到垃圾桶。

记者在中心市区宝洲街一大型商业综合体一楼看到,一过12点,外卖小哥就络绎不绝地到来,一直持续到下午1点左右。在不少单位楼下的垃圾桶里,外卖垃圾随处可见。同为废品,它们的归宿却和普通的塑料瓶及废纸的待遇不一样,后者会被回收利用,它们却只能被“无情抛弃”。

陈小姐认为,外卖有不少优势,“方便,足不出户就可以吃到想吃的,而且很多商家有红包可以抵用,实惠。”对于快餐盒的材质,她了如指掌,“材质大部分是塑料,有的连锁餐饮或者小资类型的小店会用铝箔盒和纸盒。面食类一般都用塑料盒装,炸鸡类的小吃会用袋子。用纸盒的一般是套餐饭,有汤有菜的很少用纸盒,纸盒密封性差,容易溢出来。”

一次性餐具寿命短 迅速走完“生命旅程”

下午5点多,中心市区美食街一家餐馆开始忙碌。快餐盒“小白”夹杂在上百个同伴中,一天前,它刚刚从批发市场来到这里。餐馆厨师一把抓过它,一份滚烫的水煮鸭胗倒了进来,盖上盖子后,它被装进塑料袋。“小白”随后被送到送餐员的车上,此时是下午5点45分。

15分钟后,“小白”被送到了市区云谷小区一户人家里。10分钟后,吃剩下的残羹冷炙重新回到“小白”肚子里,装进塑料袋后,被丢到楼下的垃圾桶里。在垃圾桶里,“小白”看到不少同伴,它们也装着剩饭剩菜被抛弃。

记者走访发现,市区很多外卖餐饮店用的都是塑料餐盒或者泡沫餐盒,大多数一次性餐具的寿命都很短,基本上两三个小时内就走完了“生命旅程”,终点大多数就是垃圾桶。

每天的送餐量很大

外卖垃圾最终命运 或被填埋或被焚毁

那么,这些外卖垃圾最后去了哪里?每天凌晨4点半,天还没亮,江西人刘师傅就来到位于丰泽区云谷小区的责任区,他到各楼栋下,依次将垃圾桶里的垃圾倒进保洁车,这些垃圾的最终命运是被填埋处理或者焚烧掉。

凌晨5点多,刘师傅装了满满的一车,他推着车来到不远处的云谷清洁楼。此时,门口已经停了几辆保洁车,在中转站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刘师傅的保洁车和其他保洁车有序地来到压缩机台前,在保洁员操作下,垃圾被倒入压缩坑。操作了一个多小时,与压缩机相连的车厢里装满了七八吨垃圾。中转站工作人员操作按钮吊起车厢,让等候在一旁的垃圾转运车将车厢拉走。

这些垃圾就“搭乘”垃圾转运车来到洛江室仔前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转运车将垃圾卸到卸料作业平台平地上,推土机紧接着将垃圾推平,填埋。有的垃圾则被送到石狮、安溪、南安、惠安的垃圾焚烧厂进行焚烧。

市环卫处相关负责人说,目前中心市区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约为1300吨,除了一些大件垃圾会被运往市区13个大件垃圾收集点外,其他的生活垃圾则在中转站被压缩后运往室仔前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填埋,或者运到另外四个垃圾焚烧厂焚烧。“焚烧的垃圾最多时一天800吨,最少时一天400吨,其余则被填埋。”外卖垃圾只能和生活垃圾一起,被填埋处理或者焚烧掉。

外卖箱里装满外卖

一份外卖多个塑料盒 便利之余带来污染

问题篇

外卖在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环境带来“重担”,无数使用完的塑料餐盒、一次性餐具等外卖垃圾成了“白色污染”。

“每到饭点,外卖量就爆满。”外卖小哥小谢说,一份外卖基本要使用两个塑料餐盒,套餐饭用一个,汤用一个,如果再加上装小菜的,就得四五个塑料餐盒。

“外面的垃圾箱又被外卖垃圾堆满了,真是可怕啊。”市民小陈拿着外卖餐盒,准备扔到公司楼道里的垃圾桶,没想到垃圾桶已经堆满塑料餐盒。

“这两年外卖饭盒突然增多,垃圾堆得满地都是。有的餐盒里还有剩饭剩汤,处理起来令人头疼。”在市区一办公大楼做清洁的张阿姨说,她每天都要把区域内的垃圾桶清理两次,一天下来要拖走四五桶生活垃圾。

“随着互联网订餐平台的增多,市民订外卖很频繁,经常看到白色饭盒堆满垃圾桶。”市民王先生是环保人士,在他看来,随着外卖市场的火爆,大量餐饮包装垃圾也随之产生。塑料或发泡餐盒、塑料袋、一次性筷子等“白色垃圾”让人触目惊心。

根据公开数据保守估算,饿了么、美团、百度外卖三大平台的日订单量在2000万单左右。一个订单至少包括2个餐盒、1个塑料袋,按照每个餐盒平均6厘米高计算,每天所用餐盒摞起来足以从地球到国际空间站转3个半来回;按每个塑料袋0.06平方米计算,一天消耗的塑料袋可铺满168个足球场。

可降解餐盒成本高 餐盒回收价格低

据了解,目前现有的快餐盒绝大部分就是塑料盒或泡沫盒。塑料制品分为可降解和不可降解两种,其中不可降解材料主要以PP、PS为主要原料,可降解材料主要混合了生物成分。不过,可降解塑料的价格要比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的价格高出许多。记者在一购物网站上查找发现,容量同样为850ml,一箱一次性纸浆餐盒的售价为700元,每箱500个,平均每个1.4元,而PP材质的餐盒,一箱售价为132元,每箱150个,平均每个0.88元。

一名餐饮老板表示,中餐食物多含汤水、油脂,使用塑料餐盒盛放更合适一些。虽然也有餐饮企业使用纸盒等包装,但大多数可降解餐盒容易渗水渗油、使米饭黏连,难以被消费者接受。而且,可降解的餐盒成本较高,餐盒的成本也是餐饮企业考虑的因素。有餐饮企业负责人称,外卖包装约占整个成本的2%。

记者走访发现,大多数塑料餐盒都印有可回收物标志,可以通过垃圾回收的流程,实现资源的再利用。但大多数消费者用完餐后,直接就把餐盒扔掉了。即使餐盒里有剩菜剩饭,也大多一“盖”了之。塑料垃圾与餐厨垃圾“混搭”,给外卖垃圾回收带来不少麻烦。此外,塑料制品回收情况并不好,记者联系了几名废品回收人员,有的回收站一斤塑料餐盒和饮料瓶才回收几毛钱,有的甚至不收塑料餐盒。

不少餐饮店每天要使用大量的一次性快餐盒

主要成分为聚苯乙烯 填埋和焚烧危害大

泉州师范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留德博士、环境科学专业副主任、高级工程师周泳表示,随着网络经济兴起,在人群集中的区域均可看到外卖小哥匆匆而过的身影。不过,吃完后随手丢弃的白色垃圾(外卖快餐盒)则成为制约城市发展,影响人居生活健康的污染源。白色垃圾(外卖快餐盒、奶茶杯、碗装泡面盒等)主要由聚苯乙烯(PS)材料制作而成。使用方便的聚苯乙烯,变成废弃物后,却变成了环保的梦魇。

由于聚苯乙烯材料性状稳定,目前我国城市处理此类垃圾常用的治理方式有填埋法和焚烧法。但由于聚苯乙烯材料密度小、体积大,它能很快填满场地,降低填埋场地处理垃圾的能力;而且,填埋后的场地由于地基松软,垃圾中的细菌、病毒等有害物质很容易渗入地下,污染地下水,危及周围环境。如果将废塑料直接进行焚烧处理,不仅会产生大量黑烟,而且会产生二恶英——迄今为止毒性最大的一类物质。二恶英进入土壤中,至少需15个月才能逐渐分解,它会危害植物及农作物;二恶英对动物的肝脏及脑有严重的损害作用。焚烧垃圾排放出的二恶英对环境的污染,已经成为全世界关注的敏感问题。

据业内人士介绍,塑料袋埋在地下要经过大约两百年的时间才能腐烂,会严重污染土壤。此外,更为严重的是对水资源造成浪费和污染,垃圾在回收环节要经历分拣、清洗、粉碎等多个环节,每个环节都需要大量的水。不仅如此,更多未被回收、分解的塑料和白色泡沫垃圾直接进入河道、海洋。

据悉,为解决塑料袋使用带来的“白色污染”问题,2008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要求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记者走访发现,在正规的商场、超市,有偿购买塑料袋的现象普遍,但在小超市、集贸市场以及外卖场所,塑料袋大多免费提供。

“白色垃圾”回收再利用 各方协力破解难题

建议篇

周泳表示,“白色污染”丢弃了是垃圾,捡起来却成资源,分类分选并高值利用能够创造财富。国内多个环保领域的院士都提到过,塑料来源于石油和煤炭,废旧塑料是“人类的第二矿藏”“城市里的宝藏”。塑料回收再利用,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我国原油资源短缺,对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因此,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可在垃圾收集、分拣源头,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在垃圾清运阶段,使用先进的垃圾破碎、挤压技术,将此类垃圾压实清运;通过生物科技手段将该类垃圾生物分解,还原成分子成分、分子结构简单的有机物原材料,实现资源化;并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积极申报国内各级政府的科研项目,引入国家项目经费,开展新材料的重大科技攻关。同时还可以在行政方法上加强管理,制定和规范外卖包装标准和政策,全面禁止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物,从源头上治理外卖包装垃圾;强制回收食品级塑料制品;进一步规范立法,颁布一系列强制性的措施来规范目前无序的市场。

对于经营者,周泳建议可通过科学的手段,积极鼓励经营者在包装盒中使用新的可降解材料。外卖平台和经营者须对消费者进行相应的引导,比如提供“环保餐盒”选项,鼓励消费者选择环保餐盒以及尽可能减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外卖平台也可以对使用环保餐盒的餐饮商户制定一些奖励机制,另外,外卖平台也可以为环保餐盒生产方与商户搭建平台,积极促成双方的合作。

对于广大消费者,周泳建议大家树立享受生活的态度,出外吃饭自带碗筷和杯子。另外,即使叫外卖,也请明确选用纸质食品包装盒,这样才是最安全卫生的。

“总之,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外卖商户、外卖平台、餐盒生产方以及消费者等多个相关方都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各方协力,才有望破解目前外卖餐盒带来的环保难题。”周泳表示。

>>相关链接

一场关于环保的公益诉讼

今年9月1日,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原告重庆市绿色志愿者联合会(以下简称“重庆绿联会”)分别诉被告北京小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拉扎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三起环境污染责任纠纷的公益诉讼案件。这三个公司对应的外卖订餐平台分别是“百度外卖”“饿了么”“美团外卖”。

重庆绿联会以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为由,将三家公司告上法庭。绿联会认为:外卖订餐平台上存在经营模式缺陷,未向用户提供是否使用一次性餐具的选项,致使用户在直接点餐的情况下,系统会默认为其配送一次性餐具,造成了巨大的资源浪费和极大的生态破坏。

8月31日,美团外卖宣布启动“青山计划”,设“首席环保官”。随后,饿了么也通过官方微信等渠道声明关注并且正在尝试改善因外卖包装盒、包装袋带来的外卖垃圾成灾问题,并将启动“蓝色星球”计划,利用平台数据资源优势,有针对性地解决目前行业中因过度包装等问题引发的外卖垃圾成灾问题。百度外卖也已经发起了“EP(Environmental Protection)行动”,希望集结平台上的力量,尽可能减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