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舆情排行榜 > 正文

福建省一周舆情热点事件排行榜 (10.23-10.29)

2017-11-01 15:16:1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序号

事件

1

福建省这14类重点领域重点职业人群将建个人诚信记录

2

福建“双11”期间将推广绿色快递袋

3

福州乘坐公交车将可扫码支付 明年初将覆盖4000多辆公交

4

福建省将推广停电现场“新闻发言人”制度

5

福建查处首例共享汽车醉驾 驾驶人酣睡中被查处

6

2017中国计算机大会在福州开幕

7

泉州河长制运作妙招频出 河道有了健康“病历卡”

8

厦门后年基本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 城市颜值再上新台阶

9

福州职工医保取消个人账户使用限额

10

捐献眼角膜可助3人看见光明 他们一家感动全城

 

2017年10月23日至2017年10月29日涉闽舆情排行榜

一、 本周政策速览

①我省出台《关于建立水稻生产功能区的实施意见》,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学划定区域,强化监督管护,做好水稻生产功能区划定建设工作。②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福建省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明确率先在公务员、法人代表等14类重点职业人群中建立个人诚信记录。③我省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猪养殖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强化生猪养殖污染防治措施,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加快推进生猪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④省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各类保护区内矿业权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全面清理各类保护区内的矿业权,依法开展各类保护区内的矿业权处置。⑤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印发<福建省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的通知》,梳理了慢性病发生与流行的趋势、对我省居民死亡及疾病负担的影响、慢性病防治工作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以及“十二五”期间我省慢性病防治工作取得的成效,提出到2020年及2025年的规划目标和主要指标。

二、舆情导读

1. 福建“双11”期间将推广绿色快递袋

“双11”将至,物流业将迎来“大考”。今年“双11”期间,福建省快递行业将试水绿色物流,共享快递盒、循环包装袋、百分百可降解快递袋等将出现在市民眼前。福建省年内还将投放数百万个绿色快递袋,同时,将打造100个绿色校园和社区,每年回收纸箱上百万个。

随着电商和快递行业的迅速发展,包装所产生的资源浪费、包装垃圾等问题一直备受诟病,社会各界关于推进研发使用绿色包装的呼声渐涨。福建快递行业的“试绿”举措,得到了众多网友点赞。多数网友表示,绿色循环经济终于在快递业得到重视和实施,期待相关做法得到推广。@黄百万:快递包装盒确实要注重绿色环保了,消耗量这么大。@Lara__L:我每次在菜鸟驿站拆完包裹只带走里边的东西,一大堆盒子当场丢掉,很不环保啊,这个设计很棒期待推广。@林千夜:可以回收循环使用,而且又很环保,当然要尽早应用推广!部分网友对推广绿色快递产生的实际效果仍持观望态度,认为卫生、费用等问题都会对“试绿”举措的成效造成影响。@Soldier11:那共享快递箱会定期清洗消毒吗?@vickycatking:还要综合考虑隐私问题、回收问题、费用问题等,最终效果还有待市场检验。@琴琴娱乐八:这个管理起来不方便,需要大众配合。

东南网评论员文章认为,绿色、环保、智能,是快递业的大势所趋。快递业及地方监管部门可以在“顶层设计”尚未出台或实施时,制订绿色、环保地方标准,细化快递业绿色操作规范,让绿色物流更有可操作性和引领意义。南方网评论称,推行绿色快递包裹时,还应对消费者及快递员进行适当激励。如不妨以积分、优惠券、减免运费等形式对主动选择绿色包裹的消费者进行奖励,并按件奖励回收绿色包裹的快递员,让减少包装浪费,使用绿色快递包裹成为商家、消费者和快递企业的自觉选择。

在强调环境保护、资源节约和建设生态文明的背景下,福建省试水绿色物流,是政府和企业主动承担绿色发展责任的良好开端,为快递行业保护环境和资源节约提供了一个可选方案,期待未来有更多行业推出环保举措,共同构建绿色产业链,建设美丽新福建。

2. 福建设立停电现场“新闻发言人”制度

生活中难免遭遇停电,为了回应群众对电力问题的关注,福建省将在全省推广停电现场“新闻发言人”制度。一旦停电,电力部门将在施工作业现场安排专业“发言人”第一时间发布信息,为群众答疑解惑,并提供移动电源、小风扇、小电筒等便民物品。空闲时还可为用户提供电量电费查询、用电业务办理咨询等服务。

停电停水停气,特别是突发性断停,每每引发居民集体焦虑。停电现场“新闻发言人”的设立,搭建了用户与电力部门的温暖桥梁。据悉,停电现场“新闻发言人”制度实施以来,用户知情权得到保障,电力抢修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得到解决,用户阻挠电力施工次数降为零。这个做法因此入选国家电网公司2015年优秀社会责任根植项目,也是当年福建省供电系统唯一入选的项目。停电现场“新闻发言人”制度效益显著。

新京报评论认为,停电现场的新闻发言人,充当了及时实现信息供应的角色,既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也是公共机构创造条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一种举措,是公共服务上的提升。春城晚报刊文指出,停电现场“新闻发言人”现象是社会进步的又一个体现,是“电老大”接地气的转变,这种变化和进步将是未来垄断公共服务领域中的一种趋势。

电力等公共产品信息,是政府信息的一部分。现代公共管理理念对公开透明、满足公众需求的要求越来越高,停电现场新闻发言人的设立,不仅有助于改变“电老大”形象,更让民众深刻感受到政府关注民生最后一公里问题,期待这类尝试更多地引入公共服务领域中。

3. 福建查处首例共享汽车醉驾

近日,福建省首例共享汽车醉驾案在漳州市被查处引发关注,驾驶人吴某涉嫌危险驾驶罪,目前已被漳州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等待进一步审理,若罪名成立,吴某将面临更严厉的处罚。

继共享单车在国内多个城市遍地开花后,共享汽车热也在不断升温。在为市民提供便利的同时,少数司机开着共享汽车醉驾、逃逸、撞车等情况开始出现在报端,如何对汽车共享资源实施有效管理等成为舆论关注的话题。目前,部分城市为此做了有益的探索。广州发布征求意见稿,对共享汽车行业的经营条件、运营服务、安全管理、承租人要求等方面作出规定,明确承租人须有1年以上驾驶经历,运营企业需建立运营车辆GPS监控平台。成都出台新规,对规范新能源汽车分时租凭营运管理等做出规定,明确注册账号只限本人使用,不得转借他人,运营企业对服务过程中发生的安全责任事故承担先行赔付责任等。

据媒体报道,为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共享汽车企业已开始考虑引入人脸识别等技术识别承租人身份,进一步明晰出租方和承租方的责任。同时,着手建立一个信用体系,并计划与交警部门、保险公司通力合作,共享数据。市场星报评论指出,醉驾共享汽车“漏洞”亟待制度封堵,关键要做到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同向发力。相关部门和企业可采取诸如制定行业醉驾 “黑名单”、与征信机制挂钩、吊销共享汽车账号注册资格等手段,让共享汽车真正成为醉驾的“触电区”“隔离区”。

共享汽车的发展在国内尚处于萌芽和起步阶段,目前国内多地对汽车分时租赁市场的监管大多仍属空白。城市管理者应对这一新生事物给予积极关注,研究是否需要设立市场准入规范、定义车辆性质以及规范安全、保险等问题,并出台相应的规章管理制度,合理引导其朝着健康有序方向发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