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涉闽舆情 > 正文

厦门首家无人值守便利店正式投入运营 刷掌+刷脸购物更智能

2017-10-30 09:49:17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邹德林   我来说两句

消费者刷掌进入无人值守便利店。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 记者 陆晓凤) 前日,厦门首家无人值守便利店正式投入运营。2个月前,本报独家率先关注了厦门的首家无人值守便利店试运行情况(详见本报8月11日B01版《厦门也有无人便利店了》)。如今,正式投入运营的无人值守便利店也进行了升级。与之前相比,做了哪些升级,还存在什么问题?记者就此进行了体验。

变化店面变大商品变多

前日,记者来到位于五缘湾木浦路附近的无人值守便利店。正式运营之后的无人值守便利店,在外观上有不少变化。橙色透明小屋,简洁小巧,但是步入店内后,明显感觉店面面积变大了。“原本只有12平方米,现在扩大到15平方米。”这家无人值守便利店的商务经理白洋说道。

与此同时,店内布置也发生了变化。试运营期间,一个店内只能容纳2台冰箱和3个货架,而现在能放下1台冰箱和8个货架。另外,商品种类也有所增多。“原本只能容纳100多种商品,现在能容纳400多种商品。”白洋说。

不仅如此,自助付款区也有变化。原先只有一条黄线分割的自助付款区,如今加上了一道隔离门,自助付款区变成一间在便利店里分隔出来的小屋子。白洋说,试运营期间,工作人员发现部分用户未遵守规则在黄线外等候付款,造成误付、未付、少付等情况,因此,对付款区进行了改良。

此外,试运营期间本报所发现的部分水果、蔬菜等商品都未有标签的问题,此次也做了简易标注:商品名称、价格、生产日期以及保质期等都可在商品表面上清楚地看到。

技术 感应更强安防更好

在技术方面,此次正式投入运营的无人值守便利店也做出了改良。最近很热的“刷脸”技术被引入其中。随着用户信息的不断完善,进入便利店除了“刷掌”之外,人脸信息也将被逐步录入系统。白洋告诉记者,如今的AI识别系统再次进行完善、提速:“刷掌”开门更快了。“以前大约需要2秒钟,进行掌纹感应,现在识别速度平均不会超过1秒。”他说。

不仅如此,安防系统也做出了升级,除了AI识别系统感应用户的行为之外,还增设了多个监控摄像头。“目前店内虽然只有3个摄像头,但以后将加装到10个无死角摄像头。

此外,无人值守便利店的组装,也更加容易了。试运营阶段的无人值守便利店是一体的,现在投入运营的便利店是组装的,由三部分组成:入口区,购物区,结算区。

据了解,购物区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无限增加。“升级完的便利店,安装时间大致需要2个小时,而在此前,则需要耗费半天时间。”

问题 智能系统有待完善

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上,正式投入运营的无人值守便利店都变得更加智能。然而,体验过程中,记者还是发现了一些问题。

智能系统似乎还不够“聪明”。结账时,付款页面仅跳出微信付款这一种方式。不过,白洋表示,付款方式其实有三种,除微信支付以外,用户还可以通过绑定银行卡,在公众号里充值现金,进行结算。尽管如此,不少顾客表示,无论是绑定银行卡还是充值现金,过程都过于烦琐,在一定程度上给用户造成了不便。

此外,便利店的果蔬等生鲜商品,尽管标明了商品名称、价格、生产日期以及保质期,但也有消费者质疑:“没有标明生产厂家、生产地等信息的生鲜食品是否符合要求?”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