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舆情排行榜 > 正文

福建省一周舆情热点事件排行榜 (10.16-10.22)

2017-10-25 16:33:1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序号

事 件

1

中外媒体聚焦福建代表团:聆听新福建声音 关注新福建发展

2

福建省出台新规 4S店可代办机动车临时号牌

3

晋江获2020年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举办权

4

厦门出台交通新规:车不礼让行人 行人违规过街 租赁单车违停都要罚

5

闽政通APP上线试运行 超11万项网上办事服务有了统一入口

6

厦门高校选修课推陈出新:击剑、潜水、桥牌等受学生热捧

7

福建贫困大学毕业生明年起可享就业补助金

8

3类家庭可申请保障房 福州各区行政服务中心受理申请

9

厦门持续推进市容提升 商家店招设置有规范

10

闽将引进千名台湾全职教师

2017年10月16日至2017年10月22日涉闽舆情排行榜

一、 本周政策速览

①省政府出台九条措施支持福厦高铁土地综合开发,完善铁路投融资机制,促进福厦高铁与沿线城乡建设协调发展。②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福建省贯彻实施〈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行动计划(2017—2018年)》,计划共提出完善标准化工作运行机制、发挥标准化的树标杆作用等十二项工作任务。③省政府批复省发改委《福建省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要求认真组织开展规划环评,集约节约用地,倡导生态环保,把我省铁路建设成为与城镇、产业布局和自然环境相融合的经济走廊。④我省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实施意见》,重点强调机制保障,不断满足大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身休闲需求,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⑤厦门市下发《关于构建政商关系新生态的若干意见(试行)》,对14种党政机关及其公职人员不得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影响从事的行为和非公有制企业及其负责人不得为谋取非法利益从事的行为予以明确。⑥省交警总队日前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公安部〈互联网交通管理业务工作规范(试行)〉有关核发临时行驶车号牌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全省推行委托汽车销售单位核发临时行驶车号牌。

二、舆情导读

1. 福建实施核发临时行驶车号牌新规

福建省交警总队日前出台临时行驶机动车号牌新规。根据新规,经警方授权的汽车销售单位可接受车主委托,直接核发临时号牌。临时号牌可当场制作,立等可取。

该消息一出就在网上引发网友的热烈讨论。部分网友对新规持支持观点,认为该便民举措不仅可以让车主少跑腿,还可以打击有黄牛党从中赚取手续费的乱象。@心安皆安:去年去车管所领临时号牌,差点没被排队的阵势吓到,以后会方便很多。@睡美人要醒了:规定出来后,黄牛党应该也会少吧,这个好。也有部分网友吐槽4S代办费用贵,提出相关部门应加强监管,防止4S店利用该权限从中加价。@冰峰/ICECROWN:拉刚买的艾瑞泽5刚来厦门,4s店死活不给上临时牌,害的我花2000大洋买了居住证,两个月才提车。@夜雨飘雪:4S办一张临时牌还要收五百块,坑的不要不要的,我还是自己去办。@蛋糕De糕先森:怕是要多加钱了,大家都懂得。

以往,消费者在购买机动车后,须到注册地车管所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如需申请临时号牌,则由车管所核发。不仅增加了购车麻烦,也下降了市民购车的幸福感和方便度。新规的出台彰显了相关部门简政放权,减轻群众负担的诚意。但是,4S店代办临时号牌并不意味着有关部门就可以当甩手掌柜,还应继续做好监管工作。

东南网评论员文章指出,在放权让4S店核发临时号牌的同时,相关部门应该做好“顶层设计”,增加监管预案,防止4S店利用自身获得的权限从事非法交易。一方面要加强管理,从源头杜绝4S店违章的条件,另一方面需要加大考核力度,约法三章,对违规者从严从重考核,再则打破资格终身制,实现有进有出的常态考核机制。这样才能使这项新规保持纯洁性、严肃性、规范性,勿成为“临时性的福利”。

2.厦门新规:车不礼让行人 行人违规过街 租赁单车违停都要罚

10月起,《厦门经济特区促进社会文明若干规定》正式实施。这是厦门市制定的第一部针对文明创建、规范公民公共文明行为的法规,也是全国首部以促进社会文明为主题的地方性法规。其中: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行人违规横穿马路及自行车违规停放等三类交通陋习,被列入了重点治理清单。

多数网友对新规的出台持支持态度,并建议加大整治力度,压实责任,落实有利。@沙漠之狐1234:这个可以有,而且要加大处罚力度,特别是违规的电动车。@AlanAmoy:租赁单车严重挤占公共空间破坏城市形象,应该大力整治!@小斌小兵1002:赞一个,对车辆闯红灯等行为处罚,相对的,对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行人本来就应该也必须有相应的处罚!希望能够得到推广和有效落实。@黑马白浪xm:人人共建城市文明交通。部分网友持观望态度,希望政策出台能执行到位。@石羽3:说得好不如做的好,静观以待。@DS老朋友-vorwerk:且看能否真正长期执行下去吧,抓一两天意思一下,长久之后还是和现在一样。

《厦门经济特区促进社会文明若干规定》的出台,将某些公民公共文明行为,特别是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行人违规横穿马路及自行车违规停放等三类交通陋习,从道德层面上升到了法律层面,从而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共同维护良好的社会公共秩序。惩戒不是目的,教育才能初衷。让心中有戒,心中有准则,社会才会更加和谐。

3. 厦门高校选修课推陈出新引关注

武汉一高校性教育选修课5秒钟被抢光、南京农业大学开设的 “运动减脂课”选修的门槛就是要足够胖……近日,厦门高校选修课不断推陈出新,为大学生提供更多自由选择,击剑、潜水、桥牌等课程受到学生热捧,关于高校选修课的话题再度引发公众关注。

高校选修课的设置,本是为了满足大学生个性化发展与综合素质提高的需要,但据今年3月,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4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6.0%的受访者表示身边大学生功利性选课情况普遍存在,好拿学分(61.8%)、实用性强(51.7%)、易得高分(46.0%)是大学生选课的主要依据,“麻辣鲜香”的选修课获得学生青睐背后到底是兴趣使然还是学分使然,这些都备受舆论诟病。

广西新闻网评论称,围绕选修课对通识教育进行布局谋篇,创造条件鼓励更多的学生服从内心需求有针对性选修,应该成为高等学校管理者统筹规划的重中之重。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一些大学的评价体系存在瑕疵,导致很多学生在成长方面目标不明确,让“必修课选逃、选修课必逃、学期末突击备考”成了部分学子的求学“镜像”,如此怎能成就自己的大学生涯呢?鼓励“跨界选修”值得一些大学效仿。东南网评论员文章认为,高校选修课不断推陈出新这是好事儿,但高校应更加明确专业课和选修课之间的教学比重,根据实际情况对选修课门类进行删减,去粗取精,加强对选修课本身的质量提高,对选修课的学分设置,应在明确与专业课的主次之分的前提下,给予合适的学分比重,让选修课回归学生兴趣和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本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