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舆情播报 > 正文

食品舆情:麦当劳限供四川辣酱引发混乱 西贝暂停旗下品牌快餐

2017-10-25 10:27:48 于璇 来源:人民网-舆情频道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最近麦当劳的一款四川辣酱在美国受到强烈追捧,因供给不足引发了一系列骚乱,对此,麦当劳二次致歉,并承诺四川辣酱将在今年冬天再度回归。这场辣酱风波在网络上也引起了世界范围内的讨论。有专家指出,“四川辣酱”是麦当劳非常成功的一次事件营销。这波营销也使麦当劳股价直接上涨,可谓名利双收。

10月14日,距离西贝首次发布麦香村品牌仅过了三个月,西贝董事长贾国龙公开称,将暂停西贝旗下的快餐品牌麦香村。业内认为,西贝在快餐方面总是难成气候,背后广受诟病的原因主要是其定位不清晰。作为企业负责人,贾国龙敢于及时调整方向,重新回归单一品牌战略,并公开消息承担责任的做法值得肯定。

近日,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集中组织“五毛食品”专项抽检,几乎涵盖了校园周边常出现的所有“五毛食品”类型,所有项目均未发现不合格产品。结果一出,网上质疑声一片。而质疑声的背后,显露出的是公众对食品安全环境的担忧。

【食品行业舆情热点解读】

1.美国麦当劳限量供应四川辣酱引发混乱 饥饿营销使用有度

最近麦当劳的一款四川辣酱在美国遭到疯抢,只因大热动画《瑞克与莫蒂》中提到了这款辣酱——早在1998年,美国麦当劳为配合迪斯尼动画片《花木兰》上映时曾短暂推出过。于是大量美国民众被勾起回忆,纷纷在网上请愿恢复供应。10月7日,麦当劳在美国部分门店限量供应这款四川辣酱,引发了美国群众的强烈追捧,但全美只有一千份,因供给不足引发了一系列骚乱,最后不得不请警察出面维持秩序。对此,麦当劳二次致歉,并承诺四川辣酱将在今年冬天再度回归。

舆论观点:失控的粉丝遭受外媒抨击 麦当劳打造极致营销

这场辣酱风波在网络上也引起了世界范围内的讨论。事件过后,不少外媒都抨击这次事件中失控的粉丝们。《成都商报》引用专家观点指出,“四川辣酱”是麦当劳非常成功的一次事件营销,如何借势营销,值得中国川菜辅料企业深思。东方网评论认为依托于麦当劳营销的平台优势所形成的营销繁荣,足以引发差异化的忧思,应以此为参照和镜鉴找到差距所在。

不少人在社交网络上表达了对麦当劳的不满,称麦当劳没诚意,辣酱供应少,愤怒的粉丝甚至在社交网络上提倡大家联合抵制麦当劳。也有人认为,这压根就是饥饿营销策略,大家都被麦当劳忽悠了。有尝过辣酱的中国人表示,就是豆瓣酱加糖的味道,很多中国网友表示心疼歪果仁。

舆情点评:饥饿营销使用有度 及时道歉缓和事态

一盒辣酱引发美国人疯抢,让很多国人都感到困惑,其实这次排队买辣酱的消费者,主要是动画片《瑞克与莫蒂》的粉丝。麦当劳利用粉丝经济进行饥饿营销,不仅吊足了大众胃口还借势营销了一把,同时推出了新品炸鸡和10款蘸酱。结果麦当劳显然低估了粉丝的疯狂,失控的粉丝虽对麦当劳品牌声誉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但麦当劳发布致歉声明并承诺继续供应,也及时缓和了事态发展。这波营销也使麦当劳股价直接上涨,可谓名利双收。

2.西贝暂停麦香村品牌 定位不清晰快餐路波折

10月14日,距离西贝首次发布麦香村品牌仅过了三个月,西贝董事长贾国龙公开称,将暂停西贝旗下的快餐品牌麦香村。这已经是西贝莜面村旗下第二个停摆的快餐品牌,麦香村的前身是去年叫停的燕麦面,贾国龙曾反省该品牌个性化太强,容易成为小众。而通过在快餐界反复折腾,贾国龙也表示,西贝的“10万门店”计划正餐同样能做到,并且风险更低,没必要再另做一个品牌。

舆论关注:麦香村品牌定位不清晰 10万 战略口号太空洞

西贝暂停麦香村这一消息在业内激起千层浪,《北京商报》引用业内人士看法,西贝快餐品牌在定位、模式和运营上存在失误,定位、价格整体偏高或导致经济效益降低,从而难以盈利。《新金融观察》也认为,西贝在快餐方面总是难成气候,背后广受诟病的原因主要是其定位不清晰。只是下决心要做快餐,但具体做哪些品类、怎么做还缺少更加细致的考量。

网民对于麦香村暂停一事的看法不一,大部分人还是围绕西贝莜面村主品牌讨论。有网友表示,难怪西贝的东西量越来越少,价越来越贵,敢情是干了赔钱的买卖补墙去了。还有网友称,贾国龙的10万的战略口号太空洞,就是吹牛。也有网友认为,餐饮有明显的天花板,做太大了就死了。

舆情点评:企业愿景应切合实际 及时止损值得肯定

媒体评价贾国龙,是餐饮业一个“在折腾中前行”的代言人。而促使他在快餐业反复折腾的根源,是西贝的“10万门店”计划。开创快餐子品牌表面上好像可以走捷径快速占领市场,但却忽视了正餐和快餐完全是两种业态,甚至连贾国龙自己也自嘲“其实我们真的没入门”。企业制定愿景是可以推动企业不断发展的动力,但一个不太切合实际的目标也许会把整个企业前进的道路带偏。显然贾国龙意识到了这一点,作为企业负责人,敢于及时调整方向,重新回归单一品牌战略并公开消息承担责任,谦逊和坦诚的态度也是值得肯定的。

3.武汉抽检“五毛食品”合格被质疑 显露大众对食品安全的担忧

近日,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集中组织“五毛食品”专项抽检,涉及豆制品、方便食品、糕点、薯类和膨化食品等四大食品类别,几乎涵盖了校园周边常出现的所有“五毛食品”类型。抽检项目包括品质指标、食品添加剂、重金属、微生物、真菌毒素、非食用物质等,所有项目均未发现不合格产品。结果一出,网上质疑声一片。

舆论观点: 合格不代表健康 五毛食品大多为垃圾食品

武汉校园周边“五毛食品”抽检合格的结果引发关注,武汉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很多市民以为,校园周边便宜的小零食都不安全,“五毛食品”只要符合国家规定,属于合格产品,市民就可放心食用。荆楚网评论认为,质疑声一片的背后,是公众对食品安全环境的担忧。公众质疑的不是结论,质疑的是标准。这一结论对广大市民的消费忧虑,应该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

该事件也在网上引起热烈讨论,大部分人表示不敢相信。有网友称,营养和热量呢?不要纸上谈兵,吃不死不代表能让下一代健康成长;随便拿包辣条热量高的可怕,都是油和面粉。也有网友认为,本来就是零食而已,符合规定就可以卖,如果垃圾食品就要查的话,先把肯德基麦当劳什么的查了才对。

舆情点评: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问题严峻 应从源头加以把控

“五毛食品”抽检合格的消息遭到质疑,暴露出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环境的严峻。价格低廉的“五毛食品”常因质量和卫生不达标,滥用食品添加剂等被曝光,以至于公众心里已经把这类食品与不安全划上等号。虽然个别抽检结果符合国家标准,但辣条等零食口味重、营养不均衡,并不适合儿童不加节制的食用。相比于合格,公众更在乎的是健康。对于校园周边的食品安全治理,除了监管部门加大抽检力度以外,还应该从源头加以把控。比如,近期广东番禺试点的将区内学校小卖部统一“收编”,实行连锁经营,直接斩断了“五毛”零食入校渠道,这一方法也许值得其他地区参考借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