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案例分析 > 正文

食品舆情:移动支付推动黄金周餐饮消费升级 星巴克代购暴露监管漏洞

2017-10-18 10:28:52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邹德林   我来说两句

10月9日至10月15日期间,食品安全问题领域热点集中在黄金周餐饮情况、企业资本市场、代购食品监管等方面。星巴克网店1年后再现外卖平台,舆论呼吁加强代购食品监管。新希望乳业加速并购扩张,高负债率被诟病。此外,“调查显示全球大部分蜂蜜已受杀虫剂污染”“我国食品企业面临出口认证‘隐形高墙’”“上海食品行业年底有望持证上岗”等话题也引发关注。

【食品行业舆情热点解读】

1.黄金周零售餐饮销售额增长显著 移动支付被认为是“大功臣”

据商务部监测,10月1日至8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5万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十一”黄金周增长10.3%。第三方平台引领餐饮线上线下融合,智能支付成为餐饮消费新潮流。

舆论观点:移动支付推动消费增长

业界普遍认为移动支付对于推动消费增长起到重要作用。新华社援引专家观点表示,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渐成消费新时尚,供给创新、线上线下融合、移动支付进一步拓展了消费增长新空间,消费供需结构升级有力增强了城乡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部分网友认为黄金周拉动消费效果显著,有网友调侃称“刺激消费,没毛病,希望五一再来个长假”。另有部分网友对数据的真实性持怀疑态度,要求公示测算方法。网友“就把小散当爹坑”称“相当于8天时间,平均每一个中国人都在馆子和酒店吃了1100多块。这可能吗?”,还有从事餐饮行业的网民表示,并没有感受到餐饮业的显著提升。

舆情点评:移动支付推动餐饮消费升级 数据来源解读待提升

每年长假过后的销售数据都是舆论重点之一,餐饮业近年来在促进国内消费方面的贡献有目共睹,而移动支付也成为了餐饮业的强大推手,黄金周零售餐饮企业销售额增长显著体现了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假日经济影响巨大。从舆论反馈来看,官方数据的解读引起疑问。

大数据时代,公众对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要求更高。政府部门公布调查数据时,应对数据来源及测算方法予以适当解读,避免单一来源,增加数据支撑和案例,可采用大数据可视化的表现形式,增加可读性、严谨性。

2.新希望乳业加速并购扩张 舆论聚焦上市前景

9月29日,新希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在证监会官网披露了A股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媒体梳理新希望乳业十余年并购历程,无规划的收购及高负债率被诟病,业内人士认为其晋升全国性乳企行列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舆论观点:高负债率引关注 低温奶被看好

在业内看来,新希望乳业资产负债率高企,尚无一款全国性品牌,距离真正的全国性乳企仍有差距。《新京报》援引乳业专家宋亮观点指出,兼并使新希望乳业实现了从西南到全国的跨区域运营,但也给其带来了较高的资产负债率。其在全国收购的品牌‘杂乱无章’,尚无一款产品打响全国市场;在西北、东北、华中市场份额较低,低温奶源、冷链体系尚不完善。另有行业人士评价新希望乳业的并购举动称,光明北上、辉山南下,依靠自身品牌闯天下难度大、时间长,新希望乳业直接并购带来的是布局速度上的提升,然而随之而来的也是品牌过于区域化。此外,新希望聚焦低温奶的策略被看好。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研究员朱丹蓬表示,新希望乳业以低温奶作为突破,把握住了目前行业的发展趋势,公司的整个产品定位还是比较精准的。

舆情点评:差异化营销才能脱颖而出

监管趋严加速乳品行业的洗牌和重组,也促使乳企不得不通过并购等方式扩张资本,壮大自身实力。如今国内乳品市场被伊利、蒙牛、光明三大乳企巨头占据,想要分一杯羹,并非易事。盲目并购,不意味就能具有与三大乳企抗衡的实力,反而会导致财务风险增加。媒体报道聚焦“高负债率”,使得新希望的上市前景遭到质疑。但同时,新希望“低温产品”策略也被部分业内人士看好,差异化营销模式备受肯定。新希望一直谋求在行业中差异化竞争,若今后继续在经营策略方面应加强规划和布局,利用差异化营销,打造具有自己特色和优势的拳头产品,或能在竞争激烈的乳品市场中脱颖而出。

3.星巴克网店1年后再现外卖平台 代购食品安全引人担忧

近期,消失1年多的“星巴克网店”再次重出江湖。星巴克中国曾公开辟谣,称其没有和任何第三方订餐平台展开正式的业务合作。与之前不同的是,这次商户没有直接使用星巴克商标或标称是“星巴克”下属门店,且在页面上增加了“一切商业行为与星巴克无关”的标注。虽然表现看极力与星巴克划清界限,但实质上仍在使用星巴克的店面照片及地址。对此,星巴克的一位内部人士表示,公司内部会探讨这种行为是否对星巴克方面构成了侵权,不排除采取法律手段的可能。

舆论关注:网络食品代购监管缺失

舆论普遍认为网络订餐平台“食品代购”存在食品安全风险。有从事饮品店经营的业内人士表示星巴克之所以排斥外卖行为,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控制食品安全风险。代购在制售者和消费者之间增加了一道环节,很可能使食品受到污染。有观点指出,网络平台食品代购监管措施属空白地带。市场监管部门监管人员表示,网络订餐平台上的食品代购属于一种服务,而非直接销售商品,要代购者申请食品经营许可证,难免有些牵强。还有媒体关注到网络订餐平台的责任问题,认为平台应承担资质审查责任。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旻指出,根据《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未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审查许可证的,可由监管部门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

网民观点集中在三方面:一是吐槽喝星巴克是崇洋媚外,有网民称星巴克在美国是个很普通的牌子,不要觉得喝星巴克就有面子;二是认为平台应加强监管审查,网友认为外卖平台有资格审查义务,对于扰乱市场的商户应严惩;三是认为应提高假货辨别能力,网友称速溶和现磨咖啡差距很大,具有识别能力就不会上当。

舆情点评:整治假冒代购食品需多方合力

“假冒星巴克”引发舆论对网络食品代购管控缺位的关注,其中,外卖平台监管不力、相关法律空白、辨假能力缺乏等成为舆论关注焦点。网络食品代购具有便捷、隐蔽的特征,商家在线上发布广告,交易付费,线下快递送达,加大了审查监管难度。同时,缺乏与之相配套的风险监管机制,使不法商家有可乘之机。消除假冒代购食品风险问题,网络订餐平台、相关职能部门及消费者应形成有效的合作机制。可从加强网络信息管理、协调多部门联动、完善相关立法、提升民众假货鉴别能力等多方面着手。而对星巴克而言,代购问题带来的食品安全风险对于自身品牌也可能带来负面影响,适时采取回应或者法律手段维权十分必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