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舆情播报 > 正文

永辉超市四元老级高管辞职

2017-10-13 08:46: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邹德林   我来说两句

永辉超市的一则高管离职公告,让资本市场突然产生了兴趣。昨天,永辉超市董事长也出面表态。与此同时,该股放量大涨,全天涨幅超5%。

昨天,永辉超市发布公告称,近日,董事郑文宝先生、叶兴针先生,副总裁谢香镇先生、陈金成先生分别致函公司董事会,表示因个人原因及为继续支持公司成为更开放型的公众公司及科技型零售企业,更好地服务社会及为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各辞去公司董事或副总裁职务。

最新

四高管集体辞职

谢香镇、叶兴针、郑文宝、陈金成均为永辉元老级员工,历任永辉重要部门。其中,谢香镇、叶兴针、郑文宝均位列永辉十大股东名单,三人各拥有永辉超市1.91%的股份。此次四名高管集体辞职,永辉官方除了公告并无更多回应。

外界有观点认为,这些高管离职,其实并非自愿,而是永辉发展到一定阶段和高度之后,一些难以给永辉再带来更多价值的人就得让位了;也有网友表示,或许是因为元老们已经跟不上新零售发展步伐。

针对外界质疑高管辞职与出售股票有关,永辉超市董事长张轩松对外界表示,公司高管对公司绝对是忠诚的,他们辞职不是为了卖股票,不是存在矛盾,而为了契合公司更高的战略发展。张轩松此前也透露,永辉的未来战略之一,即是吸引年轻人成为永辉的合伙人,共同创业。

昨天,永辉超市股票大涨超5%。从年K线看,永辉超市今年大涨近八成,其股价是近年表现最好的年份。

追访

10月北京将开四家“超级物种”

永辉超市最近动作不断,意图明显,即要迅速完成转型。随着实体零售业增长放缓,永辉为转型做了不少努力。一方面铺开平台电商,成立上海永辉云创科技有限公司;一方面将多种业态进行组合,餐饮+零售的“超级物种”,作为新业态正陆续开业。

今年9月29日,“超级物种”北京首家门店开业,共有七大工坊亮相,选址位于北京西部石景山区的鲁谷商圈。据了解,永辉“超级物种”的这七大工坊都属于永辉云创,属于集团二级集群,至今孵化了十余个工坊。据了解,同样服务周边3公里,鲁谷周边齐聚永辉超市、物美、家乐福、盒马鲜生等四大零售业态,超级物种势必面临激烈竞争。

自年初首家门店开业以来,超级物种在全国落地12家,距离先前官方所称“年底前开24家门店”的目标已完成一半。超级物种华北区域经理余深库表示,10月份北京还将开四家超级物种门店。

关注

永辉可能引入新投资者

市场认为,永辉超市很有可能要引入新投资者。

2016年的“云栖大会”上,马云首次提出“新零售”概念,2017年也被业界认为是“新零售元年”。阿里在新零售上布局动作频繁,与百联集团、三江购物和新华都合作涉足超市,通过银泰私有化加码百货,打造新零售样板盒马鲜生,用零售通涉足便利店,还自建购物中心猫茂。不过,张轩松认为,零售行业的市场足够大,有好几万亿的规模,其担心的并不是竞争,而是自身的能力是否能适应市场的需要,是否能跟得上市场的发展。

张轩松透露,永辉超市目前最迫切的希望是找到一家科技公司合作,通过科技手段更好地洞悉消费者的需求,借助大数据等手段,做到“全球定制服务大家”。据介绍,公司此前虽然引进了京东作为战略投资者,但双方在业务上并未开展深入的合作,“京东只是一个财务投资者”。

热点

零售概念股或已站风口

阿里入股新华都,新华都连续六涨停,也引爆了新零售概念板块。市场预测,新零售概念股或已站至资本风口。

十一黄金周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中国电子商务规模从2012年的8.1万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26.1万亿元,网络零售额从1.3万亿元猛增到5.2万亿元。中国跃升成为全球第一大网络零售大国。

光大证券称,看好零售板块,尤其是可选消费。百货的多业态布局,黄金珠宝的销量企稳都是零售板块的投资策略。超市板块中,民企中势力较弱的企业未来仍然会受到资本市场的关注。

广发证券指出,看好传统零售行业,一方面,伴随过往几年电商分流、反腐、房价高企、商业地产供给过剩等负面因素逐步褪去,上市公司业绩同步改善,持续验证行业去年下半年以来复苏趋势;另一方面,互联网巨头介入后有望加速行业分化,具备强运营能力和网点资源的公司有望脱颖而出,享受行业集中度提升的整合红利。

新闻内存

永辉高管曾出现过流动

让人熟知的是,郑文宝为永辉超市创始人张轩松、张轩宁两人的表兄,谢香镇为两人的妹夫。叶兴针与陈金成两人是否属于张氏兄弟家族成员尚未可知。永辉超市的高管此前也出现过流动。去年4月,永辉超市公司总裁李建波因个人原因辞职;2015年8月,永辉超市执行副总裁柴敏刚辞职。

有猜测认为,永辉未来转型发展必然需要大量资金,如果引入新的投资者也并非不可能。

这种说法并非没有依据。2015年,为了给牛奶集团在董事会腾出席位,永辉董事会“收到了董事陈金成、沈敬武”二人的退出董事会请辞书,随后陈金成被任命为永辉副总裁职务。

永辉超市创办于2001年,以生鲜农产品为特色,2010年在上交所上市。目前在全国19个省市已发展超580家连锁超市。今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永辉超市营收283亿,同比增长15.49%;利润10.55亿,同比增长57.57%。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