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涉闽舆情 > 正文

厦门文创旅游产品遇“同质化”困局 文创产业待升级

2017-10-12 15:10:24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邹德林   我来说两句

一些文创旅游产品店受到冲击转行。记者 陈清和 摄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陈清和 叶子申 徐雅雯)

厦门是全国闻名的旅游城市,因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催生了庞大的旅游文创市场。曾厝垵、沙坡尾、猫街……一条条文创街区,集结着各类贩卖文创旅游产品的店铺。

但“爆炸式”发展的厦门文创旅游产品市场,却遭遇了“同质化”困局。面对市场冲击,有些优质的文创旅游产品,甚至面临着店铺转手的危机。

这种钥匙扣,在很多景区都能看到。记者 陈清和 摄

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

走在中山路、曾厝垵、鼓浪屿等景点,许多游客可能会觉得,不少店铺的产品很相似。的确,记者昨日走访发现,这些景区销售的旅游文创产品都相差无几,钥匙扣、明信片、风狮爷等产品随处可见。

在鼓浪屿一家文创旅游产品店,店门口一整面墙上挂的都是钥匙扣,钥匙扣上有厦门大学、鼓浪屿等厦门元素。而同样的产品,在其他店铺也能找到。

“同质化现象太严重了,有些文创产品店几乎成了义乌小商品店。”在曾厝垵开陶瓷涂鸦店的侯国光告诉记者,这些产品因价格低廉,受游客欢迎,几乎每家都有。

在曾厝垵,文创店铺有近百家,涉及的产品近千种,包括茶杯、T恤、馅饼、茶叶等。“虽然产品线十分丰富,但产品质量大多参差不齐,且品位也不高。”曾厝垵文创协会负责人宁军说。

消费者表示“没意思”

文创旅游产品的单薄,也影响着游客的消费。

“目前,虽然市场上各种旅游商品无处不在,但我们出门在外,却难买到让自己一见钟情的商品。”来自上海的女孩晓玲说,她与朋友常常遇到这样的情况:在杭州、上海能买到的东西,在鼓浪屿、曾厝垵也能买到,“很没意思”。而一些产自广东、云南的特产摇身一变成了“厦门特产”,更让人摸不着头脑。

据悉,旅游商品已成为制约国内风景名胜区旅游消费的“软肋”。产品粗糙雷同、缺乏创新和特色、产品配套不到位,是这一困局的根源所在。“一边是‘有商品,无市场’,另一边是‘有需求,无供给’。旅游商品市场上呈现的二元悖论,值得旅游行业及相关旅游产品制作商反思。”宁军说。

优质文创产品受冲击

旅游文创产品的“同质化”现象,也影响到了优质文创旅游产品的生存。

在曾厝垵教堂路上的虎见吉祥物,是根据闽南歌仔戏、土地公等文化创造出来的。“虎见的形象,是一只呆萌的小老虎,因为福建的虎文化源远流长。”虎见吉祥物策划人马祖海告诉记者,除了老虎元素之外,虎见还有土地公、歌仔戏等形象。

据悉,自2016年虎见吉祥物诞生以来,该品牌推出了文化衫、馅饼、公仔、挂饰等衍生品,也在曾厝垵等地方落地。但是,尽管有深厚的文化依托,产品十分具有特色,但是销量却不尽如人意。

“有很多游客到店里拍照,但是买的人不多。”虎见吉祥物销售负责人肖因培告诉记者,因为同质化的旅游产品可以量产,价格更低廉,所以游客更愿意把钱花在它们身上。

据介绍,虎见吉祥物落户曾厝垵不足一年,但这家店却已几经易手,如今,肖因培成为了新的负责人。“原本,我们只做文创旅游产品销售,现在为了吸引客流,开辟了一个吧台做饮料。”肖因培说。

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侯国光告诉记者,在曾厝垵曾经有手工牛皮制作的文创旅游产品店,但是受到同质化旅游产品的冲击,难以为继,只好关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