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舆情播报 > 正文

借中秋的名义搞事情

2017-09-28 10:08:34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邹德林   我来说两句

沪杭高速服务区内的五芳斋月饼“智慧门店”

广州酒家与“愤怒的小鸟”合作推出“就是这么匠的月饼”

香港“美心”推出蜘蛛侠、钢铁侠的漫威IP合作款

中秋吃月饼,这个套路已有上千年历史,的确是够老了。虽然每年都会有新奇的馅料挤进月饼的角逐,但消费者的胃口也被吊得越来越高。尤其是近些年来,与其说人们对中秋的期待是一份传统,倒不如说更渴望见到一份新鲜。

今年,不仅奥利奥、星巴克、哈根达斯等洋品牌继续跨界抢夺月饼市场,五芳斋、美心等本土国货品牌也借助新零售的力道,在智慧门店、IP合作上玩起了新花样。所以,国庆中秋档,你可以忽略月饼,但不该错过中外大牌们的“借题发挥”,精彩的创意和营销正在线上线下火热上演。

雀巢:“魔法电视机”让中秋礼“见照如面”

扫一扫“魔法电视机”,即可跳出一段朋友发来的视频,收获一份惊喜,也可能是惊吓,成为年轻人中秋传情的新“利器”。

继奥利奥为天猫消费者定制了一个专属的音乐盒之后,另一快消巨头雀巢也为天猫推出了专享的“魔法电视机”。这是雀巢根据天猫大数据锁定出的特定客群,为其定制的个性化智能硬件,并通过天猫的“全域营销”精准触达目标人群。

这台“不插电”的魔法电视机,将在雀巢的天猫官方旗舰店以礼盒的形式限量发售。你只需在下单时上传一段视频,并留下想和对方说的话,雀巢和天猫会帮你将视频打印成一张魔法照片。对方收到后,将魔法照片插入电视机,静止的照片就会以视频的形式播放。这是雀巢根据天猫大数据,对目标客群的消费偏好进行分析,反向定制的智能硬件产品。这也是雀巢为即将到来的中秋和国庆双节带来的新零售礼物,让接收礼物的人感受到“礼轻情意重”、“见照如面”。

雀巢方面表示,“雀巢是较早进驻天猫的品牌商,早在2011年8月就已开设天猫官方旗舰店,一直与天猫致力于基于大数据的创新,不断通过双方的紧密合作给消费者提供更加个性化、定制化的体验。”

广州酒家:“就是这么匠的月饼”+语音家书

日前,广州酒家联合太极禅院定制的广州酒家参禅得福月饼,在天猫独家首发。前1000名还将获得广州酒家定制的语音家书,边吃月饼边收听语音祝福。

为讨好年轻人,今年广州酒家还研发了榴莲芝士流沙月饼、芝士流沙奶黄月饼等口味月饼,并与“愤怒的小鸟”等经典IP合作,推出了“就是这么匠的月饼”、“就是这么逗的月饼”系列,已售出超过2万份。

老字号品牌正在用新零售复兴老味道。自6月27日广州酒家(603043.SH)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来,股价稳步上升。市场对老字号认可的背后,正是广州酒家与天猫共同玩出的创新,不断打造年轻化食用场景,让老字号酒楼餐品速食化,让核心产品月饼年轻化。

据了解,针对不同业务板块,广州酒家设立专门的研发部门,2014-2016年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927.34万元、1113.56万元及1465.13万元,投入力度逐年加大,并推出冰皮月饼、咖啡月饼等新品种;而在今年,新品研发的速度加快,对月饼市场也不再依赖。

广州酒家打造早餐场景、夜宵场景,将传统只能到酒楼食用的杭帮面点、粤式蒸点速食化,带动其天猫生鲜实现跳跃式增长,获得新的增量。仅在天猫上,广州酒家2017年同比增长超100%,蒸点累计售出9万份,约32吨。广州酒家与天猫等渠道合作,整个电商销售收入也从最初的302.71万元增加至1.33亿元。

美心:香港老字号“取道”天猫来会你

天猫不仅帮助“国货出海”,把三元、北冰洋等品牌卖到香港,还在月饼季带动了“港货北上”,搭起了一座横贯陆港两地零售业的“天桥”。香港老字号“美心”、“大班”和“半岛”就是其中的受益者。

其中,美心利用天猫大数据,锁定目标人群,不仅打造出了“奶黄流心”的爆款月饼,还推出了蜘蛛侠、钢铁侠的漫威IP合作款,借此成功吸引到了新生代消费群体。

依靠阿里巴巴所搭建起的生态体系,天猫在助推IP与商业资源对接,提升老字号品牌附加值方面已经建立起一整套成功经验。此前,天猫还打造了知味观之港囧月饼、广州酒家跨界“愤怒的小鸟”月饼等IP跨界合作标杆案例,推动了传统品牌线上再造,拥抱天猫海量的年轻用户。

据悉,已经深耕线上8年的美心,通过天猫搭建的桥梁,从原本仅闻名于粤港两地的地区品牌,一路北上,成为覆盖一线城市并渗透到内地二三线城市的国民品牌。此外,还有不少香港品牌也将天猫视为进军内地的首发站。冰皮月饼的首创品牌大班、畅销到断货的半岛酒店月饼,也都已经进驻天猫,将其作为大陆地区唯一电商销售平台,以此触达更广泛的消费者。

五芳斋:把天猫智慧门店开到了高速路上

继端午节推出了一万款个性化定制粽子后,五芳斋中秋季再与天猫尝试新玩法——在沪杭高速路段的服务区内,开起了3家卖月饼的“智慧门店”。和其自营的线下门店不同,经过天猫的智能化改造,这些门店已经能够实现线上、线下数据共享,为品牌提供了全渠道的消费者数据洞察。

作为天猫新零售的样板间,在这些五芳斋的智慧门店里,顾客到店下单,可选择现场提货,或者快递到家。此外,一些线下门店没有的商品,也可通过店内“云货架”扫码下单,就能坐等收货。以往门店面积有限,只能选择100个sku (库存量单位,即库存进出计量的单位,可以是以件、盒、托盘等为单位) ,但“云货架”的应用,可以扩充到400个sku,突破了门店货品陈列的限制,让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空间。这些消费体验的细节优化,也增加了顾客对品牌的好感。

五芳斋实业有限公司的电商总经理夏红梅介绍,天猫智慧门店的功能不只是“卖货”,还具有品牌展示、与消费者互动的附加值。“门店引入了AR互动游戏、‘云货架’等高科技应用,打破了大家以往对老字号的固有印象。与天猫共同探索新零售的创新道路,让老字号实现了品牌年轻化,迎来了又一个春天。”文/本报记者 董晓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