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涉闽舆情 > 正文

漳州市区共享单车激增 乱象“花样百出”

2017-09-21 09:57:3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邹德林   我来说两句

▲共享单车随意停放

外观独特,设计时尚、新潮,加之便利,低费用,让越来越多漳州市民爱上共享单车这个新型出行工具。

但是,蜂拥而至的单车也给城市管理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挑战。随着共享单车数量激增,马路、小区乱停乱放,被破坏的车辆堆积……共享单车使用、管理存在的问题层出不穷。

而这些问题,考验着漳州人文明素质的同时,更考验着相关部门和共享单车运营企业的应对和管理水平。

【现状】

共享单车数量激增 市区超5万辆

目前在漳州的共享单车,有桩式共享单车,主要是达达通公共自行车,还有就是无桩式共享单车。

其中,达达通公共自行车是由政府主导的公共共享单车,在漳州市区的投放量为6000部,设有200个公共自行车网点,实际投入运营的有190个。

而无桩式共享单车运营商有5家,共投放共享单车47600辆,其中摩拜单车23000辆、ofo小黄车10000辆、酷骑单车4000辆、哈罗单车5600辆、陌陌达单车5000辆,相当于每11个人就有1辆共享单车。粗略统计,目前漳州市区的共享单车已超5万辆,而接下来还将投入更多。

共享单车数量激增,为市民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产生了一系列乱象,扰乱着城市的神经。

▲共享单车停在斑马线上

【乱象】

单车随意停 挤占行人空间

连日来,导报记者走访发现,市民使用共享单车时,“顾骑不顾停”的问题尤为凸显,或零星或扎堆地停放在车行道、草坪上、小区门口,挤占行人公共空间。

在漳州市区新浦路上一家健身会所外,一二十辆单车随意停放在门口,入口处几乎被“霸占”。

在长途汽车站附近,只见路面上的共享单车随意停靠,有些甚至占用了盲道和人行道。“共享单车原本是好东西,可现在人、自行车、小车混杂在一起,随意停放,不仅不好管理,也影响市容啊。”一位市民无奈地说。

在明发商业广场西门附近,两辆共享单车无规则地倒放在路边的草丛里,且该处正是路边的人行横道与商业广场西门的通行处,影响人们的正常出入。

在漳州凯德广场旁的一停车区,也是车满为患,停车区停不了,很多单车就停在人行道上,把行人给逼到机动车道上。

二维码、车牌损坏严重

共享单车大多使用“扫码骑车”的模式,因此车身上都印着二维码,但是目前共享单车二维码被人涂抹毁坏的现象严重。有些设置了车牌的共享单车,车牌号码也都被抹掉,甚至整块车牌成了一张白板。

在市区华元小区楼下,导报记者就发现单车上有二维码被毁,市民本要扫码用车,只得无奈离开。

此外,掉链子、车胎被扎漏气、车座无故被拆除……漫步街头,时常就能看到停放在马路边“缺胳膊少腿”的共享单车。有市民吐槽,在南昌路上,就有看到车轮子被卸掉、车身损坏严重的ofo单车被挂在树上。

此外,导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还有不少共享单车被私自改装,换掉了车锁,加了后镫,破坏了单车原本的构造。

“共享”变“私享”

有些共享单车的车锁被毁坏,并被人上了私锁“据为己有”,有的甚至直接将单车带回了家。

今年5月份,漳州市区一老人将5辆共享单车带回家,并藏在院子里。共享单车的相关人员通过车上的定位系统找到了其中4辆的停放位置,前来要回,老人却放出了自家的狗。

近日,在漳州市区蓝田派出所的返还赃车仪式上,16辆共享单车出现在此次的返还现场。这16辆共享单车都是被人故意偷走欲占为己有的。

警方表示,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破坏共享单车属于违法犯罪,其实很多共享单车的价值不菲,私自对共享单车加锁、改装、出售、盗窃,已经涉嫌刑事犯罪。(导报记者 张惠玲 张雄敏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