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涉闽舆情 > 正文

屏东河截污年底基本消除黑臭 沿河征迁签约超9成

2017-09-15 10:56: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邹德林   我来说两句

屏东河两岸部分旧屋已开始拆除。

福州新闻网9月1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谢联灵 陈海东 通讯员 彭辉/文 记者 陈建国/摄)这两天,屏东河开始建设新的截污管,取代渗漏、淤塞等问题缠身的旧管。与此同时,沿河征迁工作加速推进,目前签约率超过9成,力争尽快腾出空间确保明年5月前建成沿河步道及串珠公园。

清淤全部完成

截污后可基本消除黑臭

屏东河全长1200米,上游接龙峰河,下游接五四河,沿河有12个排污口,水流滞缓,长期淤积,造成水体黑臭;一遇暴雨,极易内涝,有时水深及腰,居民叫苦不迭。

按照一河一策的原则,屏东河从今年4月起采取“清淤、截污、活水”及沿河景观提升的综合治理措施。

记者昨日在屏东河边看到,清淤后河水变得干净了,有的河段甚至可见河底的青条石。河中正用沙袋围堰。施工方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刘世锴说,随着屏东河清淤全部结束,本周起已转入截污工程。

“屏东河主要存在截污管渗漏、淤塞以及河水倒灌等问题,所以整条河的截污管要全部新建。”刘世锴说,截污工程首先从冶山路南段开始,预计年底完成,届时全部污水将进入截污管,不再污染屏东河,从而基本消除黑臭。

第三步,是建设让水活起来的“分水建筑”。屏东河起点将建一处钢坝,提升水位,形成落差,让水动起来。

刘世锴说:“和市里的联排联调工程一样,我们也可以通过电脑控制水位,比如现在台风要来了,需要降水位,就把钢坝放倒,和河底齐平,放水。”

另据介绍,“分水建筑”还能让屏东河控制在1米至1.2米的水位,满足景观提升需要。

屏东河步道效果图

提升沿河景观

将建步道及串珠公园

改善水系周边环境,是水系综合治理的重要一环。根据市里提出的截污管不断、路不断、绿化不断、灯不断的“四不断”原则,屏东河两岸将进行大的改造提升,种树,亮灯,建景,建设1.2公里长的步行道及串珠公园。同时,要启动沿岸红墙新村及周边旧屋区征迁改造。

据鼓楼区内河办陈兴润介绍,征迁完成后,按照市政规划,拟打通断头路,在红墙巷扩建一条双向四车道的市政道路,连通华林路和观风亭,扣除河道后双向路宽约20米。

记者在施工现场注意到,华林路与红墙巷交叉处的一处公厕已完成拆迁。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拟在周边建起公园,成为内河串珠式公园建设的一颗“珍珠”。河边的步道及串珠公园有望在明年5月前建成。

记者看到,众多旧屋区紧挨着屏东河,征迁成了一大挑战。据介绍,屏东河沿岸红墙新村及周边旧屋区征迁改造工程,涉迁居民756户,征迁面积近8万平方米。作为鼓楼中心城区,涉及的省直单位多、老年人多,房屋产权复杂,征迁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

党员带头争先

征迁签约率已超9成

9月12日下午,记者来到红墙新村及周边旧屋区改造项目征收指挥部采访,恰好遇上临时党支部挂牌成立。鼓东街道及红墙新村旧改指挥部的全体党员参加成立仪式,并重温入党誓词,为征迁冲刺进行再动员。

党员带头并通过一线考察机制推动,是征迁提速增效的关键。征迁一组原组长刘榕楷,家有两个老人、一个幼女,每天早出晚归,坚持一线解答、宣传。8月24日下午,其声带发炎导致失声,他仍坚守指挥部,为征迁户计算安置面积,用笔谈的方式交流沟通。

观风亭街120号是民房,产权归属复杂,产权人有三个。鼓东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丽珲说:“两个是高龄老人,交流沟通和解读政策都很吃力,另外一个人在国外,我们多次联系,代理人开头以工作忙抽不开身拒绝。”

陈丽珲带着工作人员耐心走访,终于说服在国外产权人的侄子陈先生,由其作为三个产权人的代理人办理相关手续。

但临到签约,陈先生又面露难色。原来他把店面出租做电器生意,电器店物件大,时间又紧,租户一下子找不到合适的地方,不愿意搬迁。陈丽珲主动与民房工作小组的公正经合社书记黄德江联系,一起帮忙找新店面,仅用了2天,新店面就找到了,签约也顺利完成。

这个沿河征迁项目于8月21日启动,至今签约率已超9成。据了解,屏东河综合治理为期2年,预计2019年4月全部完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