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舆情播报 > 正文

舆论浪尖上的暴风集团 CEO冯鑫如何化解危机?

2017-09-13 10:36: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车险市场愈演愈烈的渠道价格战对财险企业的伤害日渐凸显。今年上半年,财险“老三家”整体上的车险保费收入增速明显低于成本增速。为了摆脱对车险的依赖,各家企业似乎在非车险领域展开了另一场暗战

曾几何时,中小财险企业为了争夺车险这块最大的蛋糕,在激烈的渠道价格战中伤痕累累。而随着渠道价格战的蔓延,战争的创伤已经侵蚀到了财险“老三家”的头上。

最新披露的上市财险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这三大元老的车险保费收入虽然出现上涨,但竞争加大使车险成本明显上涨,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同比涨幅整体超过车险保费收入的涨幅,折射出渠道价格战对企业发展的负能量。

渠道价格战伤及“老三家”

数据显示,平安财险、人保财险、太保财险的车险保费收入分别为803亿元、1179亿元及398亿元,同比分别上涨14%、9%及6%。

但需要看到的是,车险市场由于产品同质化严重等原因,竞争一直比较激烈。在2015年一次商车费改后,电销渠道15%的价格优惠不复存在,业务量压缩的局面促使险企花大价钱向车商、4S店等代理渠道购买客户,各财险公司由此展开了更为激烈的渠道价格战,就连“老三家”也未能幸免。

数据显示,上半年财险“老三家”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同比涨幅整体超过上述车险保费收入的涨幅,展露出渠道价格战对企业发展的负面影响。分别来看,平安财险的车险业务手续费支出为137亿元,同比上涨49%;太保财险的车险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同比上涨30%达69亿元;而人保财险并未单独披露车险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的数据,但从其总手续费及佣金支出来看,同比也上涨了22%。

而这种不利局面去年就已显露。例如人保财险去年总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同比增速达47.7%,但车险保费收入增速仅有10.6%。中国太保去年车险业务收入增速为1.6%,车险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增速则高达33.5%。

如今二次商车费改在即,渠道价格战能否得到缓解?而大型财险公司又将如何规避这种情况呢?人保财险相关负责人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二次费改的指标管理由原来的单一综合成本率变成综合成本率、综合费用率等多项指标联动的体系,这将对市场整体费用水平起到更理性的引导作用。

“人保财险一向不支持单纯依赖价格、费用的竞争,提倡在提供质优价廉的保险产品前提下,通过强化渠道建设、提升费用使用效率、优化客户体验等手段获取客户。具体措施包括通过差异化营销抢占市场、在标准化的基础上推进差异化服务、在部分地区向优质客户赠送直升机救援服务,打造‘人保领飞、极速救援’的独特优势等。”上述人保财险相关负责人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

价格战之后的下一把利器

不能持续的车险价格战让大型财险公司意识到了危机,开始筹划如何打响服务战。

据中汽协数据显示,中国2017年上半年汽车销量达到1335万辆,同比增长3.81%,增速有所减缓。那么对标到大型财险公司的车险业务来看,一方面是新车销售的增速下滑,另一方面是渠道费用的节节上涨,两因素提高了新车车险业务获得的难度。而车险续期业务则不同,首先,通过连年累计,续期车险潜在客户基数已经很大。此外,良好的服务体验可以留住这些客户,费用相对较低,总体来看,服务战应该是下阶段财险“老三家”争夺车险业务的一把利器。

行动已经开始,人保财险、平安财险等均在理赔上有所创新,以期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服务体验。近期,平安财险开放了“智能闪赔”服务。这款产品主要针对车险理赔,车主如果发生了交通事故需要理赔,只需要拍摄几张受损部位照片及相关视频,上传至系统,系统可在几十秒内进行核保及计算损失。车主如果认同核赔金额,点确认即可完成理赔。据了解,2017年上半年,平安车险使用上述服务处理了499万件理赔案件,效率大幅提高。

人保财险则推出了“全程托付”等理赔服务。用户发生事故之后,将有专业人员前来发生地,为客户处理事故责任、车险定损、上门接送机专业维修等服务,客户可以正常进行工作和交际应酬而无需被小事故烦恼。记者了解到,目前该业务已经在北京、上海等地为部分客户进行服务。

非车险业务发展迅速

虽然竞争激烈的车险是各家的必争之地,但《投资者报》记者也注意到,“老三家”上半年也都不约而同地在非车险业务(保证保险、企财险、家财险等)下工夫。

仅从保费收入增速来看,非车险业务的发展显然要优于车险业务。数据显示,平安财险上半年非车险业务保费收入202亿元,同比上涨90%。其中,保证险、特殊风险保险、责任险及家庭财产保险等原保费收入均同比有所上涨,其中,保证险原保费收入同比上涨6倍至9亿元,主要源于线上保证保险业务模式快速推进。

人保财险上半年责任险增速较快,达21%。公司方面表示,增长主要源于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出口产品责任险、网络购物运费损失保险等带来新的增长点。此外,意外伤害及健康险同比也上涨29%,农险也有10%的增速。

太保财险上半年实现非车险业务收入 126.42 亿元,同比增长 9.3%。其中,农险及健康险发展迅速,农险业务收入达16亿元,同比增长73%,健康险收入为13亿元,同比增长26%。

记者注意到,非车险业务的发展也降低了车险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例如平安财险,由去年的84.3%下降6.7个百分点至77.6%,人保、太保车险收入占比也有微降。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教授郝演苏告诉《投资者报》记者,非车险业务技术含量比较高,一般大财险公司依托雄厚的经济实力,才能够发展这些业务。从趋势上看,非车险业务增速较快与发达国家财险的发展步调相似。此外,我国车险业务未来有可能会由于政策等原因,出现保费收入下降的趋势,所以发展非车险业务也是财险公司降低车险依赖度的一种表现。

两大乳业巨头半年报一出,外界总免不了拿来比较。除了液态奶和奶粉业务以外,影响蒙牛乳业上半年业绩的还有现代牧业和雅士利的亏损

半年报收官之际,乳业两大巨头——中国蒙牛乳业有限公司(下称“蒙牛乳业”,02319.HK)和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伊利股份”,600887.SH)各自公布了2017年上半年的成绩单。对蒙牛乳业而言,这是其新任董事长卢敏放上任至今近一年时间后,交出的第一份半年报成绩单。

蒙牛乳业的半年报数据显示,营业收入295亿元,同比增长8%;净利润11亿元,同比增长5%。而其十来年的“老对手”伊利股份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为335亿元,同比增长11%;净利润为34亿元,同比增长5%。

从上半年的业绩情况来看,尽管两大乳业巨头的业绩都呈现增长趋势,但蒙牛乳业和伊利股份之间的差距也在逐渐拉大。就营业收入而言,两家企业相差40亿元。而净利润的差距更大,蒙牛乳业的净利润仅为伊利股份的1/3。

乳业两大巨头之间的差距在哪?又是什么原因造成业绩差距?同时蒙牛乳业接下来将采取怎样的措施改善这一现象?针对这一系列问题,《投资者报》记者采访到蒙牛乳业相关人士,并得到相应的解答。

差距在哪儿

蒙牛乳业新任总裁卢敏放于2016年9月15日上任,据了解,自其上任之后,便开始新一轮的组织架构变革,将原核心业务板块分成常温、低温、冰品和奶粉等独立事业部。从出台政策到落地执行,今年的半年报才是卢敏放交出的真正成绩单。

今年上半年,蒙牛乳业的营业收入为295亿元,同比增长8%,经营利润为18亿元,同比增长18%;净利润为11亿元,同比增长5%;毛利率为36%。由此看出,卢敏放对事业部的改革初见成效。

不过成绩单一出来,市场的关注焦点还是不可避免地聚集在蒙牛与竞争对手伊利股份之间的差距上。

对比前两年蒙牛乳业和伊利股份的半年报业绩情况发现,两者之间的差距在不断扩大。2016上半年,伊利营收299亿元,净利润32亿元;蒙牛营收273亿元,净利润11亿元,二者营收相差26亿元,净利润相差21亿元。2015年上半年,伊利营收302亿元,净利润27亿元;蒙牛营收256亿元,净利润13亿元,二者营收相差46亿元,净利润相差14亿元。

而就今年上半年净利润来看,蒙牛乳业的净利润仅为伊利股份的1/3,那么他们的差距到底在哪儿?

答案是液态奶和奶粉业务,蒙牛乳业在这两块业务方面的发展都慢于伊利股份。

根据中金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作为蒙牛核心业务板块,液态奶上半年收入254亿元,同比增长7%,占蒙牛上半年总收入的86%。而伊利液态奶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长13%,二季度液态奶增速预计接近20%。

在奶粉方面,蒙牛业绩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奶粉业务营收为18亿元,同比增长8%,占总收入的6%;冰淇淋业务同比增长16%,占蒙牛总收入的6.7%。上半年伊利奶粉收入同比增长20%,冷饮业务收入增长为11%。

面对差距,蒙牛乳业的相关人士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说:“由于原材料价格不断攀升、乳品行业成本压力显著加大,以及联营公司亏损等原因。我们净利润出现差距,但差距也是机遇,蒙牛将围绕集中管理整个供应链系统,加强推进创新产品。善用大数据,了解消费者的需求。”

业绩受拖累

其实,除了液态奶和奶粉业务以外,影响蒙牛乳业上半年业绩的还有现代牧业和雅士利的亏损,这两家公司的业绩成为拖累蒙牛乳业的“罪魁祸首”。

根据蒙牛乳业公告显示,其分别于今年3月和2013年7月收购现代牧业和雅士利。数据显示,蒙牛乳业联营公司上半年的亏损额为3.5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55亿元亏损额大幅提升。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现代牧业营业收入为23亿元,亏损6.9亿元,同比增长16%,亏损面持续扩大。对于亏损,现代牧业表示,一方面由于原奶销售价格大幅下滑,导致牛群公允值变动减出售成本产生的亏损;另一方面应收账款减值拨备亏损所致,同时因蒙牛提出强制性现金要约收购而注销所有尚未行使的购股权而产生的非现金亏损。

而雅士利的营业收入为9.7亿元,同比下降15.7%;净利润亏损1.22亿元,同比下滑907%。雅士利称,收入下降原因主要是由于现代和传统渠道的加速萎缩削弱了雅士利原本在该渠道的竞争优势,公司撤出了部分低效的现代和传统渠道的经营。

那么,针对这两个亏损的子公司现状,蒙牛乳业未来如何改善?

蒙牛乳业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雅士利集团对旗下各个公司进行资源优势互补整合,形成了符合市场消费规律的品牌矩阵及销售渠道。下一步,蒙牛乳业将进一步助其优化布局,做好资产减负,给它一个更大的发展空间。

同时,蒙牛乳业也将结合现代牧业的奶源优势,加强整合资源投入,改善现代牧业品牌运营。并利用产业链协同作用,携手拓展现代牧业鲜语纯牛奶等高端产品的市场,以此拉动现代牧业的经营业绩。

将与阿里合作

针对蒙牛乳业接下来的发展,卢敏放在半年报业绩说明会上表示,下半年,蒙牛与现代牧业合作的鲜语系列、特仑苏系列高端乳制品、纯甄旗下的高端酸奶等新品均会集中推出。

更引人注意的是,卢敏放称,蒙牛乳业还将与阿里巴巴在很多项目上进行全面合作,包括生鲜电商和饿了么等方面的合作。

蒙牛乳业相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蒙牛将持续加强电商销售渠道,透过互联网与消费者互动,借助消费者大数据研究共享、供应链整合及平台资源置换等。这种合作还将包括结合阿里巴巴的数据工厂,针对人群标签进行模型化,实现精准营销。”

值得注意的是,虽说蒙牛牵手阿里有助于弥补其在互联网营销上的短板,但它的老对手伊利也有类似动作,今年7月,阿里与伊利达成了战略合作。据称,伊利将在营销赋能、渠道建设、供应链升级等方面与天猫深度共建。如此看来,蒙牛与伊利未来的竞争,还将在互联网营销上延伸。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