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案例分析 > 正文

榆林产妇坠亡事件反思:如何生孩子到底谁说了算?

2017-09-08 15:53:11  来源:人民网-舆情频道  责任编辑:邹德林   我来说两句

近日,陕西榆林产妇坠亡事件震动舆论场,妇女、医疗、法律等各个社会圈层纷纷就此发表观点,讨论产妇要求剖宫产被拒绝的是是非非,进而演化至产妇生产方式选择、女性人身权益保护、手术签字制度改进、医疗法律法规完善等。本公号特邀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四位舆情专家对此进行深度剖析。

舆情概述

2017年8月31日20时许,在陕西省榆林市第一医院绥德院区住院部,一产妇从5楼坠下身亡。据媒体披露,因疼痛难忍,原计划顺产生产的产妇马某曾多次提出剖宫产要求,未获同意。对此,产妇家属和医院方各执一词。院方声明表示曾多次建议剖宫产,均被家属拒绝。家属则称,曾两次提出剖宫产,医生说不用。目前榆林市卫计局和公安部门已介入事件调查,警方已排除他杀。

根据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统计数据,截至9月6日,“榆林产妇坠亡”相关网络新闻资讯达941篇,微博6052条,微信文章313篇。

舆论传播各渠道分布情况

舆情脉络

专家解读

榆林产妇坠亡事件中的网民情绪演变

第一阶段:哀悼生命,呼吁追责。据观察,榆林产妇坠亡事件最早出现在9月1日,相关报道发出后引发第一轮关注热潮。在此阶段,此事件仅为一个区域性公共事件,舆情扩散范围仍然以榆林市本地为主。网民们为产妇感到叹息,一些网民开始质疑为何“一尸两命”,应当好好调查一下。

第二阶段:产妇坠亡,家属与医院都难辞其咎。9月3日相关舆情迅速升温,并成为全国性热点事件。而网络上对此事件的讨论也继续深入。有感叹产妇家属有问题,也有网民质疑医院方面难辞其咎。

第三阶段:讨论如何生孩子到底谁说了算。9月4日,网络上出现关于“顺产还是剖腹产谁说了算”问题的大讨论。对此,有法律人士认为:专业的事要听专业人士的意见。该顺产还是剖宫产,医生有建议权,孕妇有决定权,家属有知情权。

第四阶段:女性的生育自主权该如何保证?9月5日,相关舆情继续升温。网络上对医院方面的质疑与指责声音逐步消退,对产妇家属的指责则日益增多。舆论的焦点则逐步转向如何保证女性的生育自主权的问题上来。(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主任舆情分析师 何新田)

医院方面的处理有速度有章法有效果

“榆林产妇坠亡的悲剧引发网络关注。一起典型的医患关系舆情,并未发展成对医方的盲目指责和网络暴力,涉事医院的合理应对发挥重要作用。从9月1日事件曝光到9月5日大范围的网络讨论期间,院方通过官方微博于3日、5日两次发布情况说明,相继提供经家属签字的知情同意书、护理记录单等医疗记录文书,详述事发经过,并于9月6日凌晨公布事发前监控视频。同时针对网络质疑点一一作出回应。整体来看,信息发布详实、证据链条完整、回应质疑及时,体现出院方直面舆情的态度和意识,良好的媒介沟通素养。

此外,从梨视频等相关报道中可见,医院方面的新闻发言人或宣传部门负责人均有出面接受媒体采访;院方在事发后主动报案联系警方调查的细节也表明,医院方面的处理有速度有章法有效果。由于院方在整个事件中始终保持公开透明,不捂不拖不回避,有效防止舆论走偏,一定程度上遏制住舆情爆发失控的可能,起到了风险防控的作用。

但是,这毕竟是一起一尸两命的悲剧,无论舆情处理得多好,生命已无可挽回。正如网络争议的那些医疗焦点和法律焦点——最终指向孕产女性能否自主生命?规定与生命孰重?也许频发的“医闹”、紧张的医患关系,让医院、医护人员噤若寒蝉,无奈以一个个签字规定、一道道程序保障来避免纠纷。但是在具体个案中,能否再多一点沟通,多一点变通?这起事件是一场对生命、对法律、对医疗的多重拷问,值得深思。(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主任舆情分析师 翟薇)

医生与家属之间缺乏有效沟通

榆林产妇坠亡事件,医院与家属各执一词,事件不断反转,让网民“猜中了事件开头,却猜不中事件结局”。众声喧哗下,有网民认为家属“心狠”,人命关天却硬要顺产;也有网民质疑医院“看护不利”,悲剧与其脱不开干系。随着报道与调查的深入,迷雾不断被拨开,赤裸裸的真相愈发清晰而残酷,一种心酸悲痛的情绪让人如鲠在喉。

事件虽未有定论,但有两点可以确认,一是,医生与家属之间缺乏有效沟通。近年来很多事件表明,医患关系的紧张,很重要的原因是由于没有或者是极少沟通。若双方当初能耐心、有效的沟通,了解不可避免的医疗风险和后果,悲剧是不是不会发生?二是目前家属和医院谁也没有一锤定音的证据,事件是否再次反转也未可知。不过,新闻报道本来就是一个不断接近事实、还原真相的过程。围观的网民不妨让真相再飞一会儿,别让各类碎片化、情绪化的信息带偏舆论,对当事人造成伤害同时,也消耗了巨大的社会成本。(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主任舆情分析师 廖灿亮)

舆论质疑产妇家属签字制度过于僵化

榆林产妇坠亡这桩悲剧在两天的时间里迅速刷爆朋友圈,有人同情产妇的无助,有人谴责相关当事人的冷漠,有人质疑医疗手术家属签字制度的僵化,有人为日益突出的医患矛盾担忧。产妇之死非任何人所希望看到,其给社会带来的教训值得深思。

在医患关系较为紧张的当前,医院为了尽量减轻责任、降低风险,通常要求产妇及其家属签字同意才可实施手术,而如果仅仅只有产妇本人签字但无家属签字,医院往往不予执行。本事件中,尽管产妇本人已经明确要求剖宫产,但在无家属签字同意的情况下,医院未予实施,医院给出的理由是产妇已“授权其丈夫全权负责签署一切相关文书,在她本人未撤回授权且未出现危及生命的紧急情况(产程记录产妇血压、胎心正常)时,未获得被授权人同意,医院无权改变生产方式”。

舆论质疑,这样的制度安排,是否过于僵化?当产妇个人意志与其家属意志不一致的时候,究竟是否必须要家属同意?国家应明确和完善相关法律制度,对医院基于救死扶伤考虑的合理措施给予支持,让医院能够更放心地保护患者的生命健康,更大程度上减少因法律规范不够明确而引发的医患纠纷。(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主任舆情分析师 胡永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