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舆情播报 > 正文

“一元购画”募款1280万怎么用

2017-09-06 10:17:05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邹德林   我来说两句

捷麟和母亲参加WA B C举办的上海画展。 受访者供图

曾在8月29日刷爆朋友圈的“爆款”公益产品———一元购画的“小朋友画廊”日前公布了所属项目“用艺术点亮生命”的善款使用预算。

在腾讯公益的项目页面和发起方之一———深圳市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网官网上,目前尚余的1200余万元善款的使用预算都在进行公示。

然而,其中高达127万余元的行政费用和仅有585万元用于精智障碍人群艺术关怀课程等预算制定也引来网友质疑。捐给“小朋友”的钱为什么要这么花?“公益钱”用来承担行政费用到底是否合法?

南都记者分别连线了两大发起方深圳市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和上海艺途公益基金会,详解这笔备受瞩目的善款使用预算。

A 127万余元行政费用是否过高?

这份总额高达1280余万的善款预算被分解为了五大部分:585万元用于精智障人群艺术关怀课程教学和线上管理平台搭建,400万元用于全国20个城市建设城市公益艺术中心,68万元用于包括培训在内的艺术疗愈行业支持,100万元用于搭建一个原术艺术美术馆一年的费用,以及127万余元的行政管理费用。

这项占据整份预算9.9%的,1500万项目善款总额8.5%的行政管理费引得网友的一众非议。在公布的善款使用计划的该项备注一栏内,表明了这127万余元的明细:机构运营成本、行政、财务人员、基金会办公分摊等行政管理费用。超百万的善款“变成”了机构运营费用,合理吗?深圳市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表示,所做的都是《慈善法》的法律框架内的合法行为。

按照我国去年9月1日起施行的《慈善法》第六十条规定,慈善组织中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基金会开展慈善活动的年度管理费用不得超过当年总支出的10%。依照公布预算内容来看,这笔超百万的行政费用并未“超标”。

上海艺途公益基金会表示,公布的仅是项目预算,最终实际支出以后续财务披露为准。其工作人员向南都透露,“一个公益组织背后都有着一些公众看不到的成本”,以上海艺途公益基金会自身为例,除必要的管理成本以外,善款在支持的项目运作的执行过程中还需要交纳增值税,而目前的预算中虽没有明确标识,但已经包涵了这项公众“意想不到”的支出。

B 如何监管这笔慈善巨款?

在公布的善款使用说明中表示,善款的合规使用和透明公示,也将得到各方的共同监督。WABC(上海无障碍艺途公益基金会)作为“用艺术点亮生命”项目的执行方,用户捐赠的善款不会直接进入WABC,将会直接存入“用艺术点亮生命”项目的公募善款接收方深圳市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WABC将严格按照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的请款要求使用款项,保证合理合规。

上海无障碍艺途公益基金会工作人员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善款将按照上海无障碍艺途公益基金会提交申请,深圳市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进行审核。通过审核后,善款将从深圳市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用艺术点亮生命”项目的专项基金划拨到上海无障碍艺途公益基金会的账户。

深圳市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表示,依照内部的专项基金管理条例对项目进行专项审计,做好善款监管,并跟踪监督项目的定期财务和项目披露。但此专项基金管理条例作为内部文件并未对外公布。

事实上,分别注册于上海和深圳的上海艺途公益基金会和从深圳市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每年都需要接受两地民政部门的“年检”。

C 仅有585万用于教学和学生培养,比重是否过低?

在该预算中,满打满算585万元,不足整份预算一半的精智障人群艺术关怀课程也饱受网友质疑。上海艺途公益基金会向南都记者介绍,艺术疗愈和艺术融合是其帮助精智障人群的两大类重要工作内容。精智障人群艺术关怀课程教学、学生培养等内容均属于艺术疗愈范畴,而计划耗资100万元用于搭建一个一期为一年的原术艺术美术馆则是艺术融合重要组成部分。

“这个美术馆可以理解为是一个具有公益性质的美术馆”,像这次在H 5中呈现精神障碍者创作的艺术作品,未来将会在此展示,并经过精选、优化后,在线上、线下以多种方式参与公众生活。受限于经费,在这份预算中的原术艺术美术馆只能是一个主要依赖以活动构成的流动美术馆,没有实体。

而计划花费400万元用于全国20个城市建设的城市公益艺术中心,堪称上海艺途公益基金会在这20城的“旗舰店”。据上海艺途公益基金会介绍,这20个城市公益艺术中心将不仅成为当地“用艺术点亮生命”的艺术疗愈活动“大本营”,更可在此开辟面向个体家庭的艺术疗愈课程,满足此类精智障人群及其家庭的需求。

一位上海艺途公益基金会工作人员透露,这份预算实际上是一件“妥协”的产物,“原本这是一个属于非限定性捐赠的最好的公益筹款项目,但现实中为了迎合公众的心理预期,才有了现在公布的这份预算安排。在我们的理念中,这并不是一个最好的帮助精障人群的规划”。

声音

这个人群需要的不是钱而是社会接纳

“捷麟能去上海是非常开心的,这几天在家里也如常画画,做他自己喜欢的事情。”9月1日,本次慈善活动的执行方“WABC无障碍艺途”(以下简称“WABC”)在上海外滩举办了线下画展,9月2日至10日将“小朋友”的画作公开向大众展出。

WABC广州工作室的学院以李捷麟作为代表,与日本原生艺术家在这次画展上现场创作。捷麟母亲向南都记者表示,有机会跟日本艺术家现场进行艺术交流,这是对孩子艺术成长过程的一个肯定和鼓励。

“通过这一次的‘一元购画’及现场作画,让更多社会人士能通过作品来认识捷麟,其意义已经完全不同,至少让更多人知道,这些孩子中有部分人是有天分的。”捷麟母亲说,需要社会为他们提供相应的学习环境和展现自身价值的平台。

“说实话,这个人群并不是都来自贫困家庭,你给他们钱,不是他们实际上真正需要的东西”,WABC创始人苗世明告诉南都记者,这次活动就是想改变公众的认知,让他们知道,这些孩子们的问题不是光给钱就能解决的,他是跟家长和邻居,跟外界有沟通障碍和表达障碍。他们需要的是融入社会,被社会接纳。

捷麟母亲向南都记者表示,捷麟只是特殊精障群体中的一员,很多孩子还未被社会所认识,很多家长对孩子未来也很迷茫,期望能通过这次项目让社会对这个群体有更正面的认知,多些理解、接纳和尊重,也希望家长们能从中得到启示,增强信心和希望。

采写:南都记者 孙雅茜 见习记者 张雅婷 实习生 詹晨枫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