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舆情播报 > 正文

成都首家无人超市亮相 开业第一天门禁系统被刷崩溃

2017-09-05 10:13:07 杨尚智 来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无人超市亮相成都。

本周末成都出现第一家无人超市,尽管没有马云无人超市刷脸的智能配备,但一亮相就引发成都市民的“强势围观”。9月3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无人值守、24小时营业是无人超市最大的特色,不过耗时长、存在安全隐患以及系统不够便民也成为其能否迅速铺开的掣肘。

据记者调查了解,该无人超市开业当晚因为扫码进超市的人太多,导致扫码系统故障“无法进门”,市民只能现场下载APP才能进门。该超市当晚八点半开业到晚上十点半就有上千人围观,约百人进到店内购买产品,但大多数都是尝鲜心态,买瓶水体验一下,最多的消费了80多块钱。无人超市的模式在成都是否能生存下去尚待观察。

弱系统

开业第一天系统就“扫炸了”

3日上午10点左右,记者来到大悦城广场一角的无人超市。该门店面积在30平米左右,提供的商品与一般的小型便利店别无差异,包括各种零食、饮料以及日常用品等,现场还有两名身穿制服的人员对消费者进行使用引导。

记者通过门前的使用说明了解到,进入超市主要有三种方式:下载APP后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后扫码以及会员卡扫码开门。不过现场的工作人员说道,由于昨晚扫码的人太多,导致系统故障,暂时无法使用微信公众号的途径开门,加上会员卡也还没批量售卖,现在只能下载APP扫码开门。

下载APP后扫码进门后,记者选择了一瓶饮料后便走进结账通道,几秒钟一旁的显示屏便出现了饮料的详细信息和价格,随后打开支付宝的支付二维码贴在感应器上,支付过程便告结束。随着出口的门自动打开,顺利地走出了超市。

“不管购物车里有多少商品,走进通道后几秒钟即可知道总金额,不用像传统商超那样一件件地去点,此外,我们还可以实现全天服务。”GOGO无人超市的运营总监黄常透露,今年内成都将铺设10家无人超市,包括春熙路、宽窄巷子、环球中心等热门商圈及景点。

费时间

买一袋瓜子要花10分钟?

虽然已经临近中午,但是在这家无人超市的周围还是聚集着一些好奇的行人。市民张女士也尝了一把鲜。不过对手机支付流程不熟悉的她在里面呆了10多分钟后才出门。“这种购物方式确实挺酷的,很适合我们这些年轻人的口味。”张女士告诉记者,由于附近的便利店并不多,有了无人超市后,购物会比较方便。

不过相比人工售货,她认为无人便利店的时间效率并不一定更高。“比如我只想买一袋瓜子的话,进门出门都扫一次码,时间上并不会比去一家普通的便利店更少。”此外,相比于传统的便利超市,这家无人超市的商品种类也稍显不足。

对于商家而言,无人超市的优势在于减少人工成本。然而除却数十万的资金投入,商品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例如,在记者打开出口后,后续的顾客即使没付款也可以尾随而出,无人阻拦。事实上,目前的无人超市普遍存在此类安全隐患。

现场的工作人员朱先生说,未来无人超市将设立报警系统以预防此类情况,更重要的是,由于用户已经绑定手机号等信息,“如果用户出现不诚信的行为,会被系统拉黑,以后便不能进入我们的无人超市购物。”

站风口

无人超市只能是补充

无人便利店将成为共享单车后下一个投资风口?目前各项资本开始关注和投入无人便利店的开发,目前缤果盒子和小麦便利店均已完成A轮融资,融资额都超过1亿元。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如此前卫的购物方式并不会取代传统零售。四川省连锁商业协会会长冉立春告诉记者,目前来说,由于需要使用智能手机进行一系列操作,这类无人超市对于中老年消费群体而言使用并不方便。加上没有人工操作,生鲜、大米面粉一类商品也无法上架。“要取代便利店是不可能的,只能作为一种补充。”

专家认为,无人便利店未来发展的最大的瓶颈,还是供应链、选品、品控、物流等在内的运营能力。此外,无人便利店的发展与政府管理息息相关,有关部门应进一步明确无人便利店的税务、运营执照等政策问题。(杨尚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