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舆情播报 > 正文

保温杯与中年危机:多一些关怀 少一些焦躁

2017-09-01 10:38:32 徐一嘉 来源:人民网-舆情频道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近日,昔日的摇滚偶像因为手拿保温杯被称为“保温杯大叔”,而保温杯也成了中年人的标签。一时间,网络上充满了由保温杯引发的中年危机的讨论。

热点回顾

平日里普通低调的保温杯,摇身一变成了新一届网红。而事由很简单:一个年轻时玩过摇滚、中年谢顶的摄影记者在黑豹乐队排练室拍了一组乐队照片,并在豆瓣上感慨:“不可想象啊!当年铁汉一般的男人,如今端着保温杯向我走来。”这句非常有画面感的话被网民截图转发,保温杯与中年危机也成了人们热议的话题。

拿着保温杯的男人,正是在黑豹乐队担任了27年鼓手的赵明义。因为保温杯被网民频繁“@”后,他也发了条微博回应道:“听说我的保温杯在微博上火了?”与平日微博转赞评只有几百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他的这条微博得到了18972次点赞。

实际上,让保温杯真正成为全民关注对象的,还在于微信上一篇《记住,中年危机最后的倔强,绝不拿泡着枸杞的保温杯》、阅读量超“10万 ”的文章。

摇滚的热血沸腾与保温杯的低调从容似乎格格不入,这也让公众和媒体产生了明显的心理反差,有网民调侃,“到了这个岁数,喝啤酒都想放两粒枸杞”;有人打趣地改起了歌词,“人潮人海中,我又看到你,保温杯里泡着的枸杞”;也有人唏嘘“岁月不饶人”。《人民日报》《新京报》《扬子晚报》等纷纷聚焦,从不同角度发文评论此事。

网民观点倾向性

  

保温杯不该成为中老年标签(30%)

@夏之三伏:看到这个消息觉得好难过,我20岁出头就喜欢用保温杯,玻璃的、不锈钢的,也喜欢泡枸杞红枣,我算老年人吗?

步入中年也要保持年轻心态(26%)

@陈小易:岁月是把雕刻刀,谁的人生不会老?中年更应勤努力,莫叹斜阳洒墙角。

人们的心态正在变老(23%)

@京山大角牛:现在的年轻人普遍都有中年心态,是整个社会普遍的现象,这可能与社会的快速发展与人们相对滞后的心态和接受程度有关。

中年是必经的阶段,应该正视(20%)

@媛然也:每个人都要经历中年,岁月把反叛的摇滚青年变成了普通中年大叔,毕竟保温杯和摇滚差得有点远。

媒体评论

《人民日报》:奋发的朝气无关“保温杯”

平心而论,今天的中国社会,的确面临着现代化和老龄化等多重命题。一方面,近40年的高速发展之后,经济结构需要调整,经济动力需要切换,中等收入陷阱需要跨越;另一方面,人口年龄结构的迅速老化,也带来社会保障和心理调适等方面的种种问题。假如不能在转型中完成相应的调整,那种担心失去竞争优势、害怕落后于时代的焦虑感确实可能蔓延开来,不管你是不是已经人到中年。事实上,当下的中国人,都会觉得自己很忙,觉得无数稍纵即逝的机会在迎面而来。但就大多数人而言,对“中国速度太快”的吐槽,并不妨碍砥砺前行。那些灯火通明的办公室里,都不缺少一只只保温杯,不论它里面沏的是茶,还是咖啡。

《新京报》:保温杯中窥出哪门子中年危机?

明星也罢,普通人也好,说到底是个选择的问题,选择了“壮心未与年俱老,死去犹能作鬼雄”,就选择了奋斗和拼搏;选择了“年高须告老,名遂合退身”就选择了安逸和清淡。青春不再,就走出灯光好好生活;舞台难回,就隐退幕后默默坚守,正如吴宗宪所说:“身为艺人,就是要在高潮时享受掌声,低潮时享受人生。”网民嘲讽的中年危机,其实是心理危机,然而,这未必是中年人的心理危机。拿保温杯的中年人还没说什么,一帮年轻的后生却坐不住了,纷纷对大叔冷嘲热讽,这好吗?诚如有评论者所言,吐槽“保温杯”实际上是隔岸观火,自己年纪轻轻压力挺大的,但是嘲笑一下中年人,仿佛自个儿也减压。

中国江苏网:你和你吐槽的“中年大叔”,可能就只差一个保温杯

人到中年,依旧歇斯底里或历经风霜后人淡如菊,或许就是摇滚精神的AB面,而非相互矛盾的存在。当“赵明义”们端起了保温杯,甚至泡上了枸杞时,他们兴许只是专治身体机能的“不服”,而未必是认命。有些人就算“豪情还剩一襟晚照”,也不会向“庸常”二字缴械投降;柴米油盐固然要,可他们不会让奔腾的生命就此被占满。尼采说“在自己的身上,克服这个时代”。而那些“永远年轻”的他们,嘴里可能不会灌“戎马半生,归来仍是少年”的鸡汤,却能在自己身上克服年龄。

舆情观察

其貌不扬的保温杯在网络上带了一拨中年危机的节奏。有观点称,保温杯之所以能引起公众的共鸣,正是因为它反映了人们对中年心态的警惕和步入中年的焦虑;一些“不服老”的网民认为,年龄不该成为不努力奋斗的借口,保温杯更不该背这个锅;此外,部分年轻人也借此机会自称“中年人”,这反映了中年话题的辐射范围之广。

中年危机,更需要“保温杯式”关怀

保温杯将中年危机以一种戏谑的方式呈现在公众面前,的确给一部分承受着工作和生活压力的中年人打开了抒发的渠道。应当承认,中年危机是客观存在的。有网民总结,中年危机就是一种孤独和焦虑的感觉。人到中年,青春不再,曾经光彩照人,如今却被工作和家庭充斥着。中年男性则更是如此,上有老下有小,承担着家庭顶梁柱的角色,是家人的依靠,但常常“越过山丘,才发现无人等候”。张爱玲曾在《半生缘》里写道:“中年以后的男人,时常会觉得孤独,因为他一睁开眼睛,周围都是要依靠他的人,却没有他可以依靠的人。”中年人已经由当初热血方刚变成了如今不卑不亢的模样,他们或许不像年轻人那么热衷表达,但他们同样需要依靠。与其说保温杯是在警示中年危机,不如说是在给他们的家人提一个醒——多给这些默默在为他们奋斗、付出的中年人一些关心和分担,让中年危机不再那么可怕。

自嘲“中年人”,未必老气横秋

涉及到与年龄有关的话题,总能引起年轻人的注意。从今年初金正男事件中女刺客被称为“1988年生的中年女人”,到之后联合国宣布其对于“青年”的定义是年龄介于15岁—24岁之间的群体引发的“1992年生的人已经正式步入中年”,到不久前关于90后离婚群体的报道“80后还单身,90后却开始离婚了”,再到这次保温杯走红,年轻人总能敏感地从这些信息中捕捉到与年龄有关的话题,非但不着急撇清自己的保温杯与中年危机的关系,反倒乐于被贴上这一标签。《人民日报》也曾在《莫让青春染暮气》一文中提到,“本该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却暮气沉沉,他们心态集体变‘老’,开始陷入怀旧,不断叹老,甚至精神上也陷入‘早衰’。问题的关键在于,年轻人为何‘早衰’?”

有观点认为,年轻人心态慢慢变老,是因为现实生活中来自工作、生活、情感等各方面的压力,但其实,不妨将他们自诩“中年人”的态度视作他们对青春易逝的诙谐表达。正如中年人有中年危机,年轻人也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适当的焦虑,将此作为提醒自己要更加珍惜当下的岁月,努力去实现自己的目标,何尝不是一种在青年和中年转变和沉淀中的点滴积累呢?

手拿保温杯的从容,是爆款文章给不了的自信

“未老先衰”的过度忧患,反映的其实是一种浮躁的心态。有人调侃,“你和中年危机之间,就差一个泡着枸杞的保温杯。”这令不少网民表示“扎心”,真的有必要当真吗?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类似主题的爆款文章,一次次掀起公众的焦虑情绪。然而,这样情绪化的宣泄毫无益处,反而会助长社会的浮躁情绪。当人们一遍遍为不断高攀的房价怨天尤人、为子女的择校入学挤破脑袋,在各种“鄙视链”中徘徊纠结时,一种自怨自艾的情绪被不断放大,而担负着这些压力的人们间歇性地焦虑着。但是,现实生活不会因为谁的浮躁或焦虑就会变得温柔、放慢脚步,与其人云亦云地跟风感慨生活中的压力,不如拿起保温杯,泡上一杯枸杞茶,捋平心中的焦躁不安,让自己的目标更明确,内心更坚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