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涉闽舆情 > 正文

福州市场化保洁“扫”出新天地 垃圾收运模式更新

2017-08-28 16:17: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邹德林   我来说两句

5年前,鼓楼区温泉街道、华大街道“首吃螃蟹”,引入专业保洁公司参与道路清扫保洁。如今,清扫保洁、垃圾收运、后端处理等环卫三环节逐步深化环卫管理体制改革,福州市场化保洁“扫”出了新天地。

清扫保洁实现转型

光明港上,一湾河水如镜,引来白鹭蹁跹。来自福建省美城环境有限公司的环卫工人刘小娥站在全自动保洁船头,用网捞将漂浮的垃圾往传送带上送,好让保洁船把垃圾“吃”进肚里。

“这家伙的威力可大了,能抵4艘人力小船。”刘小娥说,这是内河水域市场化后引进的设备。除了更新设备,公司在管理上也更加规范,保洁队伍的“战斗力”自然就提高了。在内河保洁十多年的刘小娥说,以前都不敢相信能把河面清理得这么干净,现在越做越有信心。

说起福州的环卫市场化,要追溯到5年前。随着城市的发展,环卫管理工作要求越来越高,旧有环卫管理体制无法满足环卫日常管理的需要。2012年,我市启动环卫管理体制改革,鼓楼区的温泉、华大两个街道成为首批试点,让专业保洁公司参与道路清扫保洁。“实践证明,效果很好。因此,我们加大了经费投入,在全市逐步推开道路清扫保洁市场化。”福州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处长林长盛说。

当年12月,三环路清扫保洁公开招投标,引来全国60多家企业竞标,正式拉开了环卫市场化改革大幕。至2014年3月,全市3550万平方米的道路全面实现清扫保洁市场化,清扫向洗扫转变,保洁经费不断提高,还添置了高压水车、人行道养护车、风炮机等机械化设备,大大提升了保洁效率。

在不断总结道路清扫保洁市场化的基础上,福州市一鼓作气,将环卫市场化向内河水域保洁、垃圾收运等方面延伸。目前,列入环卫部门管理的73条内河已全部实现市场化保洁。

垃圾收运模式更新

“以前走在街上,经常看到工人费力地拉着板车,上面垃圾堆成小山。有时候用电动车牵引,沿途垃圾不仅跑冒滴漏造成二次污染,还埋下了交通安全隐患。”家住温泉街道的吴阿姨说,现在这种情况已经看不到了。

每天晚上7点半,福建省美城环境有限公司的环卫工人丁发展准时来到温泉街道阳光白金瀚宫小区。他与同事一起,将一个个带轮子的绿色垃圾桶拖运到小区外,一辆后装压缩车正等候在路边。通过车身的自动装置,垃圾被倒入车后的封闭式箱体内,随后进行就地压缩,并运往红庙岭。丁发展与同事对垃圾桶、路面进行冲洗后,又前往下一个小区。

“这是在中心城区采用的‘垃圾桶装+后装压缩’直运模式。”福建省美城环境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周菁介绍,今年6月,鼓楼区全面取消了人力板车,密闭直运省去了使用垃圾板车、垃圾中转站等环节,杜绝了垃圾跑冒滴漏现象,也减轻了环卫工人繁重的体力劳动。

早在3年前,福州市依托新建的福马路垃圾转运站,开始了垃圾收运市场化改革。这座“藏”在花园里的密闭式垃圾转运站,没有刺鼻的异味,也没有嘈杂的作业声。“曾是粗活的垃圾收运工作,现在也越来越精细化了。”在中控室里,福州新城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垃圾压缩机操作员谢端波一边说着,一边操作按钮,操纵卸料、装箱、压缩等全机械化环节。

在福马路垃圾转运站辐射区域内,统一规格的绿色垃圾桶,改变了居民生活垃圾无序堆放的状态,人力板车、拖拉机等五花八门的转运工具,被区间垃圾收集车取代。值得一提的是,城市垃圾收运率大大提高。林长盛说:“如今,城市垃圾已经做到了应收尽收,日产日清。”

垃圾收运市场化还在各区因地制宜地进行着。林长盛告诉记者,明年上半年,全市将全面实现垃圾收运市场化。

环境卫生持续改观

换了“管家”后,福州市环境卫生的改观,群众有目共睹。路面灰尘更少了,公共设施更干净了,路遇保洁车和高压水车的频率更高了。今年暑假从北方来到福州的大学生小赵表示,福州路面标线明显,干净得见本色,垃圾落地几乎能以分钟计算,走在路上也是一种享受。

市场化也让福州在环卫方面走到了全省前列。仅1年又3个月的时间,福州市政道路市场化改革率达到100%,主次干道机械化作业达100%,这两个道路管理指标居全省最高水平。而通过市场化,福州积累了丰富的道路清扫保洁管理经验。“环卫处编制的福州市道路清扫保洁标准、管理办法、奖惩规定等,也被提升为福建省的标准。”林长盛说。

此外,在红庙岭,垃圾后端处理也实现了市场化。餐厨垃圾处理厂、危险废物处置设施项目正在推进,目前正在建设的红庙岭垃圾焚烧发电厂三期项目完成后,市区垃圾焚烧率能够达到100%。林长盛透露,为了进一步落实垃圾资源化、减量化处理,我市正准备引入专业企业,参与垃圾分类管理。(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文 池远/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