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舆情播报 > 正文

驾考难度升级,多项科目增加限时

2017-08-16 08:54:11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邹德林   我来说两句

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和方法》,将于10月1日开始实施——昨天,这一消息在朋友圈里炸开了锅。新规究竟有哪些变化?对通过率有多大的影响?驾校培训课程怎么调整……钱报记者采访了杭州驾考的相关人士。

一名业内人士表示,他们刚刚收到通知,新修订的内容是全国统一的。相关部门正在研读中,会把它细化并落实到杭州的驾考中,一旦确定会及时向社会公布。

在新规中,钱报记者关注到,科目二的倒车入库和侧方停车有明显变化:此前,驾考只规定了具体的操作规范,但新标准增加了时间限制:倒车入库完成时间不能超过210秒,侧方停车完成时间不能超过90秒,一旦超出时间即判为不合格。

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同样有多项操作增加了时间限制——绿灯亮起后的车辆起步,原来的驾考中并无时间限制,但新标准明确规定“前方无其他车辆、行人等影响通行时,10秒内未完成起步的”直接评判为不合格。

另外,“路口不礼让行人,直接不合格。”“不打转向灯的直接不合格。打了转向灯但时间未满3秒就转向的直接不合格。”

几个驾校的教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驾校还没有正式通知,刚在朋友圈里看到消息”。教练们坦言,就目前的条款看,难度的确增加了。像科目二的时间限制,“以前只是规定行驶过程中不能停车,没有时间限制。例如侧方位停车,只要你停进车位,花一两分钟也没问题。”董教练说,不过对于学员来说,210秒完成单个项目,时间是够的。

除了科目二的时间限制,科目三的转向灯规定和红绿灯10秒内起步也都是不小的难度,“一般学员打转向灯和红绿灯起步是没什么问题的,培训过程中我们会时时提醒。但对于一些新人、心理素质不太稳定的学员来说,难度就增加了——本来考试心里就紧张,还计时的话,估计很多会‘挂’掉。”姚教练说。

“曲线行驶要用2挡以上的速度行驶,这点也是蛮有难度。”董教练表示,其他没什么太大变化,“像礼让行人这些,平时培训过程中也说的,只是没有那么严格。”

新规实施后,对于驾校来说是否有一定的影响呢?“那肯定有影响的。现在,驾校驾考合格率大概70%左右。估计新规一实施,合格率肯定要下降。但也没办法,只能根据新规去调整培训内容了。”姚教练告诉钱报记者。驾考新规六大变化

●理论学习增加7课时

由原来的21课时拆分为两个科目共28课时,更重视培养司机“文明驾驶”意识。

●5项科目成路考必考项

原来的“训练10项、考试4项”变为“训练和考试均5项”。科目二考试项目由原来的3项必考项目+7选1项抽考项目,改为5项必考项目。其中5项必考项目分别是倒库、坡道定点停车与起步、侧方位停车、曲线行驶和直角转弯,取消了原先抽考项目中的躲井盖、限宽门和单边桥。

●取消桩考改为倒车入库

“桩考”科目被取消,改为“倒车入库”。原来桩考过程中地上的指示标杆将被取消;没有参照物的学员只能依据地面上施划的横线标识来确定车身的位置,自行判断倒车,更贴合实际道路驾驶。

●倒车入库限时210秒

考生必须在210秒内完成驾驶车辆倒库、出库一整套程序,且中间不能停车。一旦有中途停车、超时等情况出现,即判“不合格”。

●侧方停车限时90秒

侧方停车须在90秒内完成,即车辆在出库时须按要求打关转向灯、不轧线的同时,完成车辆靠边的整套动作,一旦超时即为不合格。

●起步前未调空挡不合格

路考驾车起步时,如果没有第一时间将车辆挡位调整为“空挡”后再起步,就算“不合格”。而车辆启动点火后,考生如果没有及时松开点火开关,也将被即时扣去10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