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焦点 > 正文

公安部昨发布驾考新规 此前网传细则多不属实

2017-08-16 08:50:23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邹德林   我来说两句

公安部交通管理科研所昨日发布《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和方法》,不主动避让行人、开门前不回头等行为均视为考试不合格。此外,对于考试过程中“中途停车”等的现象均由此前的考试不合格调整为“每次扣5分”。新版细则将于2017年10月1日正式实施。南都记者注意到,该细则与此前网上流传的内容相差甚远。

科目三改用模拟夜间灯考试

细则新增了“在直行通过路口、路口左转弯、路口右转弯时,不主动避让优先通行的车辆、行人、非机动车,视为不合格”项目。此外,靠边停车考试项目里,还新增了“需要下车的,在打开车门前不回头观察左后方交通情况,视为不合格”;“停车后,车身距离道路右侧边缘线或者人行道边缘大于50cm”由原来的“扣10分”改为“不合格”。对于起步、转向、变更车道等情况下不使用或错误使用转向灯的情形,由原来的“扣10分”调整为“不合格”。

此外,对于小型车驾驶的考核,调整科目三夜间考试方式,采用模拟夜间灯光考试形式进行。对于大型车驾驶的考核,对科目二考试不合格当场补考的,未扣分的已考项目不再补考;对夜间考试不合格当场补考的,白天考试成绩保留。

提高安全文明驾驶考题比例

根据公安部交通管理科研所的说法,此次改革更加突出安全文明意识考核。科目一涉及安全文明驾驶常识内容全部调整至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项目中;提高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安全文明驾驶知识考题比例,将单列文明行车常识、典型事故案例等内容;考试操作方面也做出新调整,如科目三起步、变更车道、靠边停车、超车项目中增加“回头观察”动作,直行通过路口、左右转弯等项目不主动避让优先通行车辆、行人、非机动车的评判为不合格,从细节动作考核安全文明意识。

此外,理论考试模拟实景则更加契合实际道路交通环境。如,科目一、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增加情景类试题,通过文字或图片、视频等模拟实际道路交通场景,考核考生对实际道路交通情况认知、判断和处置能力。在保障安全驾驶前提下,对科目二倒车入库、桩考、单边桥、直角转弯、连续障碍等项目,允许适度停车观察确认安全后进行驾驶操作。对中途停车的,由考试不合格调整为“每次扣5分”。如掉头项目增加减速或停车以及开启转向灯等要求,在通过路口项目增加“改变方向提前开启转向灯”等操作和扣分要求,突出实际道路驾驶需要,培养考生良好驾驶习惯。

此前网传细则多不属实

此前,网上曾广泛流传的驾考细则被公安部证实系假新闻。南都记者对比发现,正式细则与网传细则出入颇大。如,网传版细则称,“科目二的倒车入库和侧方停车,此前的标准只是规定了具体的操作规范,但新标准明确了完成操作的时间限制。其中倒车入库完成时间不能超过210秒,侧方停车完成时间不能超过90秒,一旦超出时间即判为不合格。”但正式细则对倒车入库和侧方停车项目的考核内容并未作出修改,仅把“中途停车”评定标准由原来的“不合格”修改为“每次扣5分”,并未作出时间限制。

此外,网传称“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同样有多项操作增加了时间限制。比如,绿灯亮起后的车辆起步,原本并无时间限制,但新标准明确规定‘前方无其他车辆、行人等影响通行时,10秒内未完成起步的’直接评判为不合格。”但南都记者发现,正式细则里并无此修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