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案例分析 > 正文

扶贫项目受损失 问责令成杀手锏

2017-08-01 09:52:57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邹德林   我来说两句

一、养羊扶贫,希望变失望 相关负责人被问责

近日,据媒体报道,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为了让百姓脱贫致富,2013年11月,董干镇政府通过逐级申报,争取到投资136万元的500只能繁母羊产业扶贫项目,本想通过这一项目,架起一座带动本镇养殖产业发展的桥梁。但在两年多的养殖过程中,500只羊并没有发展壮大,反而由于各种原因导致50%的母羊死亡,让国家的投资遭受损失,本是希望却变成失望。

事情发生后,该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刘丕龙因履行职责不当,被纪委立案审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陶光树、镇畜牧兽医站站长郑鑫,皆因不正确履行职责,失职失责,分别受到谈话诫勉问责和通报问责。同样被问责的还有董干镇党委、政府以及县扶贫办,因对扶贫项目实施主体责任不力,对该项目实施效益不高负全责。对此,《中国纪检监察报》发文称,群众利益无小事,在国家大力推进精准脱贫,同步向小康社会迈进的进程中,谁对百姓不负责,谁就要对“不负责”付出代价。

二、“蜻蜓点水”走形式 只管上马不送程

一段时间以来,有一部分领导干部在工作中得过且过,做事走样变味;另一部分人出于怕得罪人、爱惜“羽毛”等心理,处理问题时失之于宽松软。具体到扶贫项目上,只管送项目上马,却无后续服务,导致扶贫效果大打折扣。党的十八大以来,“严肃责任追究”成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工作要求,问责的“鼓点”越来越疾,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扶贫领域的工作推进,媒体也会经常通报对于扶贫工作失职失责的问责事例。

这些事例,向各级地方党政部门道出一个深刻的道理:扶贫,不能“蜻蜓点水”。既要扶其上马,还需再送其一程,确保扶贫工作的最终效果。《海南日报》指出,精准扶贫是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从某种意义上说,扶贫工作能否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后续服务是否到位,取决于扶贫工作能否做深做细。

三、“挂嘴上”就要“挨板子”,不履责就要被追责

扶贫工作是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为在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中央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政策,各地各部门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但在某些地方落实的成效不够明显。究其原因,一些文章分析,其中既有思想认识问题,也有工作方式方法问题,扶贫工作中存在的诸多问题,让基层干部大伤脑筋,更让贫困群众颇多怨言。

正因为如此,强调以“双问责”倒逼脱贫攻坚责任落到实处,把扶贫挂嘴上还是装心里,已经成为检验干部落实主体责任的试金石。

“双问责”有利于强化问责作用。问责是制度化、常态化的一项重要举措,既有利于预防失职失责行为的发生,同时有力地促进各级党组织和纪检部门打赢脱贫攻坚之战。

“双问责”有利于强化责任主体。强化主体责任,进一步理清责任,不能让落实主体责任成为口号。加强问责,可以从根源上解决个别领导干部在脱贫工作中应付了事的问题。

“双问责”有利于强化监督职责。脱贫攻坚战线,离不开各级纪检部门的战场监督。强化监督职责,既要督促工作不力的及时改正,又要坚决惩处失职、违法乱纪的行为,全力营造脱贫攻坚良好氛围。

当然,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问责是手段不是目的,最终还是为了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四川日报》发表文章称,当你勇于承担责任,积极干事创业,条例就是一面镜子,映射你的优秀与努力;当你懒惰懈怠,为官不为,条例就是一道利器,让违纪者、平庸者无处遁形。

四、舆情点评

据中央纪委官方微信公众号7月22日消息,7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出席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在会上,他给全国各级纪委提了硬要求:要对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严惩不贷。7月18日至19日,王岐山在河北省张家口市检查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落实情况,再次强调,纪委要拉长耳朵、瞪大眼睛,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搞数字脱贫问题,及时向党委报告;严肃查处基层干部优亲厚友、雁过拔毛、强占掠夺等行为,既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又对扶贫工作失职失责的党委纪委“双问责”。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国家向人民和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现实告诉我们,扶贫责任不落实,精准脱贫就是一句空话。500只羊,损失一半。在一些人眼里,是微不足道的一桩事,过去找个理由申请专项拨款或许就可以解决了。假如让这种做法继续下去,百姓就很难看到希望。千龙网在“香山评论”里发文批评,一些责任单位和帮扶干部在落实产业扶贫时仍存在帮扶承诺与落实执行“两张皮”,调研“动嘴”不“动腿”,往往“送羊”“送鸡”入户后便“撒手不管”“置身事外”,产业扶贫俨然成了“一锤子买卖”,“买”定便离手,帮扶“走形”不“走心”的做派,不啻为一种“为官不为”的生动诠释。

靠什么破解扶贫事业的难题?《人民日报》发文指出“以问责之剑,护航扶贫事业”。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谢春涛说:“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把该打的板子狠狠打下去,决不能搞下不为例、网开一面,才能不让问责的利剑生锈,形成破窗效应。”问责,是要激发全体党员干部树立起对待权力和责任的正确态度,真正给贫困群众送去实惠,送上马,扶一程,把工作做实做细,引领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到脱贫致富中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