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案例分析 > 正文

夺命校车:幼儿园管理无序遭追问

2017-08-01 09:50:18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邹德林   我来说两句

半个月以来,河北省被曝出4起幼儿园校车遗落幼儿致死事故。事发地分别在保定、唐山、石家庄、廊坊。4起事故中,除唐山的涉事幼儿园外,其他均属无证办园,接送车辆也不合规。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数据显示,截至7月27日17时,有关河北夺命校车的新闻报道达2869篇,报刊文章90篇,论坛帖文182条,微信文章1531篇,新浪微博话题#女童被忘校车中死亡#引发网民阅读295.1万次。

一、舆情发展脉络

舆情产生:两起校车遗落幼儿致死事故 迅速引发舆论关注

7月12日,入伏第一天,石家庄晋州市天宝幼儿园两岁半的任香谕,被遗忘在校车上,闷热致死。事发后,晋州相关部门通告称,晋州天宝幼儿园为未经注册审批的非法幼儿园,园长已被控制。7月13日,廊坊霸州堂二里镇的亲爽养正幼儿园,3周岁的郭子萱也被遗忘在校车内致死。中新网等媒体以《河北连发幼儿被困校车死亡事件 涉事幼儿园均无手续》为题报道了此事,引发公众关注。

舆情发展:官方发布紧急通知 相关舆情降温

7月14日,河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强化民办幼儿园接送幼儿车辆管理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对幼儿园全面进行排查,把事故原因归咎于民办幼儿园唯利是图、违法违规购置非标准车辆,以及负有审批职权的基层教育部门审批把关不严。

随后,晋州、霸州等地没有资质的民办幼儿园被停业整顿。

霸州市委宣传部称,公安局已于7月20日对园长、跟车老师、司机,以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向人民检察院提请逮捕。

7月23日,当地乡政府代表幼儿园和任香谕家长签署了谅解书。根据谅解书,任家将获得120万元赔偿,包括丧葬费和精神损失费等。

舆情高涨:媒体回访 聚焦河北4起校车事故

7月24日,《新京报》以《夺命校车》为题报道了两名幼儿的死亡经过,并曝出除去上述晋州与霸州的两起,6月28日保定雄县一无证托幼机构和7月10日唐山市遵化成才双语幼儿园也发生了幼儿遗落校车致死事故。

记者调查走访发现,除唐山的涉事幼儿园外,其他均属无证幼儿园。“老师素质不高”“处理问题态度不好”,是家长反映最多的两点。该篇报道引发多家媒体转载,舆情热度迅速上升。

舆情持续:民办幼儿园资质问题引公众担忧

对于民办的无证幼儿园频现的幼儿安全问题,多家媒体刊发评论,纷纷呼吁加强资质审查和民办幼儿园监管。也有幼儿园园长坦言,办幼儿园需要教育部门颁发的早教证,需要审核办学条件、消防、卫生等各方面,“很难”。

二、网民观点倾向性

抽样@人民日报【河北连发四起校车遗落幼儿致死事故 女童死前曾剧烈挣扎】微博下2115条网民评论显示,网民对此事表现出愤怒、同情的情绪较高,网民关注地域最多的是广东、北京、江苏,“校车司机”“私立幼儿园”是评论中的高频词。有46%的网民谴责幼儿园工作人员责任心太差。37%的网民呼吁应对民办幼儿园加强监管。17%的网民提出要好好安抚受害幼儿家属。

@归来还是少年:每次看到幼儿被遗落在车上的新闻就很心痛,但凡任何一个环节的人有一点责任心,就不会出现这种问题。

@可乐糖豆:这些私立幼儿园连开办资质都没有,为何运营了这么长时间,难道没有监管吗?为何接二连三地发生惨剧,相关部门应该吸取教训

@香山于栖:很同情这些幼儿的遭遇,对幼儿家属也要给予安慰与补偿。

三、舆情反馈

◆ 幼儿何以接二连“四”闷死在校车里?

红网发表观点指出,第一,安全监管部门失守,从源头上,未能把校车安全漏洞给堵上;第二,学校在杜绝校车事故中也没做好严防死守;第三,家长太过于相信校车安全。

《华商报》评论认为,校车夺命,归根到底其实是幼儿园管理细节设计的问题,假如清点孩子只由跟车老师一个人负责,相信她会更用心更尽心。

◆ 别只看到幼儿园的责任

《中国青年报》评论指出,在某种程度上,校车事故所折射的仍是幼儿教育资源在供给上的失衡和低质量的现状。校车从无到有,固然是一种进步,但正如种种悲剧所揭示的,一旦提供的校车不合格(涉事的校车多为非规范校车),或者相关人员的安全意识未有根本提升,也会衍生出新的安全风险。

◆ 农村民办幼儿园监管缘何“空转”?多头管理难执法

《法制日报》指出,在幼儿园审批登记注册方面,现行学前教育与民办教育相关政策法规规定不明确、不统一,造成实际执行中民办幼儿园可以在教育部门、民政部门和工商部门等多个部门注册,出现审批混乱、批管分离的问题,多头管理给教育行政部门执法带来一定的困难。

《新京报》引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观点,认为私人幼儿园办证难,还有“私下原因”“如果没有登记,出事之后关园即可;如果登记了,就需要负连带责任。在这样的情况下,部分地方的教育主管部门没有将民办幼儿园纳入管理视野内,这本身就是存在隐患的重要原因。”

四、舆情观察

连日来,河北夺命校车的舆情可谓几经波折。7月12日、13日,两起幼儿园事故使公众迅速聚焦校车安全问题。次日,官方紧急通知,排查问题幼儿园,举措有力、问责及时,相关舆情热度有所下降,7月15日至23日,舆情发展相对平缓。7月24日,有媒体跟踪回访,还原两位幼儿死亡经过,并曝出6月28日和7月10日,河北也发生过类似事故,该报道引发公众哗然,舆情再次升温。《惨剧!河北半月发生4起幼儿遗忘校车致死事件》等文章迅速在微信“朋友圈”刷屏。

另外,官方的紧急通知被舆论深度解读,仅把事故原因归咎于一些民办幼儿园管理不严和基层教育机关审批不当略有不妥:第一,教育主管部门举一反三、以儆效尤了吗?在今年的第一起悲剧发生后,主管部门有没有及时拉网式排查隐患、有没有及时下发通知禁令。第二,2016年7月,同样是河北,3天内两起同样的事故,3名幼儿在校车内闷死。为什么两年内高频出现人命事故?这仅是涉事者的责任吗?建议相关部门及时正视这些问题,拿出切实有效的办法,处理好后续舆情。

结合社会现实来看,在《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实施5年多之后,农村地区幼儿园还有很多不合格校车。校车事故,常常发生在农村地区,出事的也总是民办私立幼儿园。为何有些家长还是要把孩子送到这些缺乏资质的幼儿园里呢?深层次问题在于幼教资源整体上的供不应求和公共投入不足。

解决校车上幼儿的安全问题,首先,对于这些失责、失察的园方工作人员,应完善相应的惩处机制。另外,从长远看,应该由教育主管部门主导建设校车运营体系,配置专业司机,而不是只负责监管。对于一些地方偏远、经费有限的幼儿园,可以适当出资为其购买校车,将校车运营纳入规范化管理,这才是解决校车问题的长久之计。还有,家长的责任也不容忽视,让孩子学会按喇叭、拍打窗户、开双闪等自救措施。总之,在责任链条中的每个人或每个部门,都应当改变或做点什么。唯有行动起来,方能真正减少悲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