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涉闽舆情 > 正文

“晋江经验”:丰富新内涵 续写新篇章

2017-07-19 07:42:34 林侃 吴毓健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吴毓健 通讯员 姚煜娟)17日,福建日报长篇通讯《改革争先 击水中流——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探索与实践•改革篇》刊发。通讯将“晋江经验”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在当地干部群众和企业家群体中引发热议,为处于申办2020年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热潮中的这座体育产业之城又添“一把火”。大家纷纷表示,这不但是对晋江的肯定,更是极大鞭策。

“在倍感振奋的同时,更深知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将以此作为新起点,继续把‘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五个关系’作为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和制胜法宝,开拓进取、不懈努力,在加快推进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建设中,不断丰富发展‘晋江经验’,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说。

专注实体经济,夯实发展之本

2016年,晋江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744.24亿元,这已是晋江连续23年位居福建省县域经济总量第一位。刚发布的2017年“中国县域经济百强”,晋江再次位列全国第五。

在当地干部群众和企业家看来,“晋江速度”的造就,得益于始终坚持重实业、重市场、重品牌的发展路径。而这,正是与习近平总书记15年前总结的“晋江经验”一脉相承。

2001年,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步入新的十字路口。次年6月,时任福建省长习近平带着思考,专程到晋江调研。调研中,他总结提出“六个始终坚持”和“处理好五大关系”的思路,“晋江经验”由此提出。

“习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七下晋江视察调研,在肯定、剖析‘晋江模式’的基础上,总结形成了做大做强民营企业、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晋江经验’,为晋江指明了改革发展的方向,成为指引、推动晋江健康发展的核心动力。”刘文儒说。

劲霸男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洪忠信坦言,早年晋江崛起靠的是企业家爱拼敢赢、敢为人先的拼劲;而现在,还要坚守实业,致力于做行业创新的开拓者、市场经济的引领者,才能造就行业佼佼者。“30年专心做好夹克衫,便是我们对‘晋江经验’的践行。”恒安集团是我省首家年销售额过百亿元的民企,集团首席执行官许连捷告诉记者,这些年挣快钱的诱惑很大,但晋江的企业家大多心无旁骛、不为所动,形成了如今良好的实业氛围。

“15年来,历届晋江市委市政府牢牢守好实体经济这个‘传家宝’。每到发展的关键时期,都及时制定相关政策,保障鼓励企业坚守实业。”晋江市经信局局长郭浪滔介绍,自2005年晋江出台首部专项针对传统企业转型发展的政策——鼓励品牌立市,安踏集团因此获上市扶持资金,到2017年7大系列产业扶持政策红包,十多年来晋江不断释放政策红利。2010年以来,已累计兑现经济发展扶持资金58亿元。同时,连续十几年召开工商业界千人企业家大会,与广大企业家共同谋定转型升级方向,增强紧抓实体经济的信心。

政策鼓舞下,晋江民营企业投身实业链条各个环节,做专做精。“中国伞都”“中国鞋都”“中国食品工业强市”“中国陶瓷重镇”等14个“国字号”区域产业品牌,相继落户晋江。

到2016年,晋江已建成纺织服装、制鞋2个千亿和建材陶瓷、食品饮料、纸制品、装备制造、化纤等5个百亿产业集群;亿元以上企业超700家,安踏集团还成为国内体育产业中首个营收百亿集团。晋江拥有驰名商标42个、境内外上市企业数量达46家。全市GDP总量中,来自实体经济贡献占比达60%以上,由实体经济创造出的产值、税收和就业岗位占比都在95%以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