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舆情播报 > 正文

儿童"漏检"登机 核心关切快速回应纾解舆论顾虑

2017-07-18 10:17:19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7月16日16:05,新浪微博网友@Rhadamanthys-song爆料称,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地面安检漏检一名小孩,登机口查票工作人员也没有认真检查,导致一名小孩子没有购买机票就乘坐上HO1252航班,在机组人员清点旅客人数时被查出。该网友质疑机场安检存在安全隐患。

7月16日深夜,微博认证为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员的网友@飛行圈的那些事儿 证实此事。

7月17日,《北京青年报》报道,当天一名儿童在未购票的情况下,由同行成年人掩护通过安检前的验票闸口,并进行安检后登机。登机后,经乘务员核对,在发现有儿童在未购票的情况下进行登机。为了飞行安全,机场相关工作人员组织全机旅客下机重新安检,并对该飞机进行了清仓检查。

7月17日晚,央视新闻频道报道该事件,首都机场在报道中回应称“小孩确实未有登机证明,但是登机前已经经过安全检查,首都机场将会严格执行安全标准,积极完善安全管理以及查验流程,确保旅客出行平安。”

该事件最初由乘坐该航班的旅客在微博爆出,之后逐渐发酵,朋友圈、微博陆续出现乘坐该航班的旅客发文抱怨,不满机场失误。《北京青年报》作为媒体率先介入,北青网跟进发布,推动关注度升温,相关报道成为其他媒体转载的主要来源。截至7月17日21时,相关网媒报道178篇,论坛博客38篇,微信66篇,微博451条。

截至目前,“家长掩护”“孩子逃票”“乘客重新安检”“飞机延误”成媒体报道关键词,部分报道指责“家长太丢脸”,并对机场安检、飞机延误等问题提出质疑。《北京青年报》官微表示,事件背后可能存在着极大安全隐患以及令人堪忧的机场安检措施。《新京报》则在搜狐公号中引用律师观点指出,按照《中国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的相关规定,航空公司有义务按照合同的约定准时起飞。如果因为旅客逃票等人为原因导致飞机发生延误的,航空公司依法依约应该先对其他旅客因此受到影响进行赔偿,然后航空公司可以就其损失再对涉嫌逃票的旅客进行追偿。并表示,无论是航空公司委托的地面代理还是机场安检人员都存在疏漏。

网友对事件的讨论,大部分集中在机场、家长责任分割上,也有部分观点指出媒体报道存在先入为主的误导性。根据观点抽样制作的观点倾向性比例图如下:

首都机场及时声明纾解网友担忧,共情发声可争取更多舆论认同

此次儿童非正常登机事件经网友微博爆料后,引发舆论热议。在首都机场通过媒体采访的声明之前,网友观点中,出行安全是核心关切。网友观点的这一分布,是近年来衣食住行等民生舆情表现出的“情景代入放大焦虑”发酵规律的体现。本次舆情的发酵过程,受到了原爆料微博先导影响,该微博作出的“地面安检漏检”“万一携带危险品上机”两方面假设,让不了解事件原委的围观网友推导出安检失灵、乘客安保“裸奔”的结论。首都机场通过主流媒体发布事实,在很大程度上消解了人们对安检漏洞这一核心环节的担忧。

确保万无一失是乘客出行的心理期待,也是首都机场的工作职责。事件原委清晰后,网友“松了一口气”,但首都机场还是要“绷紧一根弦”。央视报道中,首都机场承认相关工作疏漏,诚恳表态获得部分网友谅解。但整个事件对乘客安全出行观感上的影响,首都机场如能有所表示,将在更大范围内获得网友支持。在相关后续发布中,首都机场应公开完善和加强登机检查流程与力度的具体部署,以及对涉事工作人员依法依规的处理决定,形成舆情应对的闭环,争取更多的舆论认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