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涉闽舆情 > 正文

福建省法院司法警察队伍十年警务保障“零事故”

2017-07-10 07:30: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我省法院按“抓党建带队伍促警务树形象创一流”总体思路,全力打造“五个过硬”的司法警察队伍

十年警务保障“零事故”

东南网7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闵凌欣 通讯员 詹旋江 余爱华)6月28日,我省法院司法警察警务技能汇报演练在福州举行。宽阔的演练场上,来自各级法院的750余名司法警察,先后进行应急棍术、警棍盾牌术及防暴队形等实战技能演练,集中展示司法警察队伍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精神风貌。这是我省法院全面加强司法警察队伍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省法院按“抓党建带队伍促警务树形象创一流”总体工作思路,全力打造“五个过硬”的人民法院司法警察队伍,创造了十年警务保障“零事故”的优异成绩。全省法院司法警察96个集体、300多人次受到表彰。省高院法警总队被授予全省法院党建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全省各级法院和广大司法警察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筑牢安定稳定的铜墙铁壁,做好维护法治的中坚力量,打造敢拼能赢的过硬队伍。”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马新岚说。

政治建警 永葆本色

5月25日,省高院大礼堂座无虚席,一场以“做合格司法警察”为主题的演讲比赛正在举行。台上, 21名优秀选手声情并茂地展现了全省法院司法警察忠诚履职保安全、刻苦训练砺血性、纪律严明树形象的感人画面。台下,干警们听得心潮澎湃。

司法警察承担保障审判执行工作的重要职责。我省法院始终牢牢把握政治建警宗旨,把思想政治建设摆上首要位置,坚持每周理论学习制度,提高法警的政治理论和职业道德修养。抓好学习载体建设,探索在单位内部网站开设学习园地,设立微信学习平台,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常态化、实时化。

典型就是旗帜,典型就是榜样。各级警队注重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号召全体法警学焦裕禄、邹碧华、廖俊波,学詹红荔、黄志丽、陈群、王荣生,把模范事迹学到手,把模范精神记于心,掀起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的热潮。2015年5月19日傍晚,清流法院法警大队长蔡忠新不顾个人安危,跳进2米深的湍流中勇救被困群众,受到社会各界点赞。

各级警队结合实际,开展“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法治信仰”全员读书活动。每位法警努力做到“每天读书一小时,每周阅读一本书,每月品评一本书,每季撰写一篇心得”。组织开展读书交流活动,定期评选“读书之星”,达到提升思想境界、培育职业精神的目的。

充分发挥各级警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也是我省法院的规定动作。坚持加强警队党建工作,继续推动落实“支部建在警队上”,全省法院符合条件的警队全部建立了党支部,基层警队党组织实现全覆盖。

素质强警 提升本领

血性如刀,不磨不快,不砺无锋。我省法院司法警察人人参加练兵,人人受教育、得提高。他们在泥地中练摔擒技能,在烈日下练耐力勇气,技能在起早摸黑中锻造,本领在虫咬蚊叮中磨砺。

永泰法院女法警陈融融一个一招制敌动作,每天都要练100多次,常常累得吃不下饭。永定法院法警苏碧裕在训练中小腿部软组织挫伤,缝了10多针,却忍着伤痛坚持训练。福州台江法院女法警兰晓莹在泥泞路上训练,做了一个前倒动作,就喝了三口泥水,却不轻言放弃……司法警察队伍倡导“说得过、追得上、打得赢、擒得住”,各级警队紧紧围绕“能打胜仗、善打胜仗、敢打胜仗”的要求,加强实战训练,练就过硬本领。全面推行“上岗前、职务晋升、警衔晋升三个必训必考”制度,先后组织开展体能达标训练、岗位大练兵、技能大训练、技能大比武活动。

血性要写进青春注入血脉,需百炼千锤。广泛开展司法警察技能大比武活动,对司法警察技能训练活动成效进行全面检验。截至目前,已连续举办5届全省法院司法警察警务技能大比武活动。2016年11月,在首届全国法院司法警察技能大比武活动中,我省司法警察代表队在与32个代表队的激烈角逐中,取得团体总分第六名的佳绩。

“一切面向实战,一切为了实战。只有增强警员身体素质,磨炼警员精神意志,司法警察队伍的实战化水平才能提升到新高度,才能保质保量完成警务保障任务。”省高院法警总队总队长翁秋官说。

提高警务工作智能化水平,也是素质强警的应有之义。我省将司法警务信息化建设融入全省法院信息化3.0版建设中,建立了警务要情报告制度,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据介绍,5年来,我省法院各级警队共保障刑事案件开庭29万多次,押解被告36万人次,协助执行案件200多万起,处置各类突发事件3万多次。

从严治警 树好形象

6月22日上午,记者在省高院信息集控管理中心看到,工作人员轻点鼠标,在2个小时内,就对全省190个开庭的科技法庭法警值庭情况作了一次网上巡查。

“以前督察法警值庭情况要舟车劳顿,费时费力,还不一定能掌握真实情况。现在足不出户就能实现远距离现场督察,督察情况更准确、发现问题更快速、处理问题更给力。”法警总队工作人员叶晓丹说。

队伍建设不仅要靠思想教育的软支撑,更要靠刚性制度的硬约束。我省法院坚持把执法岗位当作为民服务的大平台,建立和完善值庭、押解、看管、安全检查等规章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省高院法警总队反复梳理司法警务工作风险点,制定警务安全责任清单,将警务安全责任细化分解到每个执法岗位、每个执法环节和人员,严格责任清单台账管理,坚持挂号跟踪,销号核查。并实行存在问题找不准不放过、问题责任不查清不放过、接受教育不深刻不放过、整改提高不到位不放过的“四个不放过”做法,取得了良好成效。

“公生明,廉生威。”通过日常察廉、例会说廉、典型示廉等方式,帮助法警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推进“六必谈”制度:法警岗位交流、岗位调整或退休时必谈,有违纪苗头时必谈,遇到困难挫折、情绪低落时必谈,家庭不和时必谈,家庭困难必谈。在开展谈心活动中,遇个别问题个别解决,普遍问题集中解决,倾向性问题提前解决,把问题化小、化了,凝聚警心。

既要从严治警,又要从优待警。在全国率先开展优秀司法警察心理疗养,到目前,共举办心理疗养活动9期,在全国法院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推动警员职务套改、特殊津贴、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制度的落实,从政策、制度、机制层面关心关爱司法警察。这些举措有效增强了全省法院司法警察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审判执行工作顺利进行提供坚强有力的警务保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