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舆情频道> 涉闽舆情> 正文
分享到:

福州家庭过期药品回收难 30家回收定点近半拒回收

2017-07-05 16:49:0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大多数家庭都会储备常用药以应急,然而过期药品如何处理?这一直是个难题。

东南网7月5日讯(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程枝文 实习生 黄柳洁 杨小燕 林梦琳文/图)大多数家庭都会储备常用药以应急,然而过期药品如何处理?这一直是个难题。

过期药品不同于一般垃圾,不能直接丢进垃圾桶,其中含有化学成分、重金属,属于重要环境污染源,已被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值得注意的是,一旦过期药品被非法收集包装重新上市,还会极大威胁市民的健康安全。

正因此,2008年起,福州市相继在165家定点药店建立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点,开展过期药品回收活动,设置过期药品回收箱。然而到了2015年,福州市食药监局公布的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定点单位名单中,仅有30家药店。

这30家药店还在坚持么?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究竟有多难?记者对此展开调查。根据这份名单,4日,记者逐一展开调查。

据调查发现,当前30家药店中有14家表示拒绝回收过期家庭药品,仅有16家还在回收,其中还有不少并非长期回收,只有等做活动时才回收。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政府缺乏相应的优惠政策,这16家表示会回收的定点单位,积极性大打折扣。比如福建省康利达医药福州第一分店虽然是定点回收单位,但目前已经很少回收过期药品了,由于有的群众要求“以旧换新”,领取小物品等,他们索性自己把“福州市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定点单位”的牌子都摘掉了。

福州市民王大爷今年65岁了,因为体弱多病,常常需要用药,可是每次药物都用不完,一年下来家中累计不少药物。“药品过期了想扔掉,但又担心污染环境,以前负责回收的药店撤了,现在都不知道怎么办?”王大爷说,有一次他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家可以接收过期药品的,可是去了几次后发现,店员告诉他过期药品自己在家处理就行,不用拿过来。把口服液拆开倒掉,打开胶囊把粉末倒了,把药片剪开就好了,他们回收后也是这样处理的。

有意思的是,记者在与易安堂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则徐大道分店沟通时,店员最初表示不再回收过期药品,建议直接将药品丢入垃圾箱。“直接丢弃不会产生环境污染么?”面对记者质疑,该店员立即改口称可以回收,但最后仍建议“直接将药品丢入厕所冲掉”。

“我们回收完药品,放在箱子里,公司还要找专车,将药送到垃圾场统一销毁,这还得花上一笔钱。我们是义务回收,没有以旧换新或者折价。”福州一家回收定点单位店员说。

事实上,回收效果不好由来已久。据了解,福州2008年设立的65个回收点,第一年回收家庭过期失效药品309个品种、1381盒(瓶)、金额8688.5元,此后4年的数据没有统计。福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场处相关负责人称,回收效果不理想,呈逐年下滑趋势。

据调查显示,家庭过期药品回收遇冷,原因主要如下。

首先,老百姓没有得到实惠。采访中,群众普遍反映,处理过期药品,找个垃圾箱随手一扔,肯定比去定点药店方便。何况,过期药品没有人上门回收,而把药品送到药店,并没有利益回馈。其次,药店和药企无利可图。一名定点药店老板告诉记者,参与定点回收,并不能增加门店的经济效益,加上定点药店没有享受政策性优惠,所以现在他的热情不高。再次,缺乏政策和资金扶持。目前,对于过期药品回收及处理到底该归哪个部门管,政策不明确,也没有扶持资金。

业内人士建议,针对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政府应专门出台政策,明确各有关部门在每个处理环节的职责,还要拨付配套资金,用于回馈市民及支付药品收集、运输、销毁的费用。

福州大学法学院丁兆增教授呼吁,对乱丢过期药品的行为,应加大处罚力度,药店若随意处置回收来的家庭过期药品,可处以暂扣营业执照等行政处罚,对于情节严重的药企、药店或个人,可以“投放危险物质罪”予以刑事处罚。

一些药学专家还表示,如果缺乏以旧换新实惠和折价优惠,以定点药店回收过期药品的方法并不理想,可将回收渠道从药店挪到社区和居民小区,争取每个居民小区设立一个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箱,由环卫部门定期上门收集,集中销毁。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