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涉闽舆情 > 正文

反诈骗中心发布近期典型案例 暑期来临这6类诈骗要当心

2017-07-05 07:26:30 陈小斌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海西晨报讯(记者陈小斌通讯员洪恒亮)为买低价二手手机,女学生被骗2120元;为网购一只宠物猫,猫没收到钱却被骗走……遭遇这些诈骗的,都是厦门的一些学生。

昨日,厦门市反诈骗中心对外发布部分典型涉生诈骗案例。此外,结合往年同期案例数据,市反诈骗中心还对外紧急发布暑期易发生的6类涉生诈骗手段,包括冒充各类好友诈骗、“低价”订购各类票务、冒充学校领导、谎称教育补贴等(详见右图),提醒学生勿上当受骗。

昨日,记者从厦门市反诈骗中心获悉,随着高考和中考相继结束、学生陆续迎来暑假,厦门的涉生诈骗警情明显增多。

据厦门市反诈骗中心统计,上个月,全市涉生诈骗警情达到86起,涉案金额43.6万元,环比上升22.86%。其中,涉及大中专院校的67起,占77.9%;涉及中小学的19起,占22.1%。

86起诈骗警情中,排名前三位的诈骗警情分别是:商品交易(网上购物)28起、冒充客服14起、兼职刷信誉11起。

商品交易中,多以网上购买低价手机、网络游戏装备、充值等进行诈骗,此外还出现2起网上购买宠物猫的诈骗警情;冒充客服中,多为冒充淘宝客服,声称学生之前网购的商品有质量问题需退货,以此为由实施诈骗;兼职刷信誉中,多数情况下是学生主动上网找寻“暑期工”以赚取零用钱,之后联系上骗子事先在网上发布的虚假兼职刷信誉返现信息(QQ、阿里旺旺等),而后多次刷单进而被骗。

这6类诈骗暑期高发

●冒充各类好友诈骗,大专院校学生成被骗的主要目标对象。嫌疑人多冒充受害者在外地甚至外国留学的同学朋友,通过QQ、微信等,以需帮忙购买回国机票等理由实施诈骗。

●订购各类票务。暑假是学生出游的黄金期,嫌疑人可能会事先在网站上发布“低价”票务的虚假信息,引诱受害人上当受骗,或编造“航班延误”“飞机机械故障”等理由以机票改签的方式来行骗。

●冒充学校领导。个别学生期末考试有些功课“亮红灯”,可能有自称学校老师、领导的人“好心好意”致电挂科的学生,声称可以帮忙改分数,但前提是要收费。

●教育补贴。嫌疑人先致电学生,告知其有一笔教育补贴可领取,并留下一“财政局”的联系方式。学生与“财政局”联系后,对方会以发放教育补贴、贫困生赞助等理由,让学生转账汇款,进行诈骗。

●招生。高招录取期间,不法分子利用考生和家长急迫心情,声称自己有“特殊关系”“内部指标”,可将考生以“特长生”名义“运作”进高校,或称可提供“特长生资格证书”。

●贷款。每年毕业季,一些学生对资金有较大、较急切的需求,会寻求一些非官方的“贷款”如“校园贷”。嫌疑人会以“缴纳保证金”“证明还款能力”等种种理由,要求学生在“放款”前先转账汇款。(记者陈小斌)

网购宠物猫猫“跑”了钱没了

小李是厦门某校的高一学生,6月27日,他觉得暑假快到了,想买只宠物猫养,便上网搜索关于宠物猫的消息。

经过搜索,一条信息让小李产生了兴趣,小李添加网页上预留的QQ号码为好友。添加成功后,对方还给小李发来宠物猫的视频和图片,商谈后,双方敲定成交价钱,共计1200元。

随后,对方表示宠物猫已寄出,但要小李付400元空运费、200元猫咪保险费、200元猫咪氧气盒等费用,共计800元。因“求猫心切”,小李向对方汇款800元。之后对方要求小李要再支付1600元,小李随即照做。

汇款后,小李发现其QQ已被对方拉黑,才意识到被骗并报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