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舆情播报 > 正文

日照一高校曝情侣亲密照:引导比曝光更重要

2017-06-01 09:38:35 马丽丽 来源:人民网-舆情频道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近日,山东一高校曝光校园情侣亲密照片,立即引来一些学生的质疑,表示恋爱涉及到个人隐私,而擅自曝光似乎有点不太妥当。5月19日,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发布情况说明,称校方的做法不侵犯隐私,会继续执行此规定。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数据显示,截至5月25日,有关“高校曝情侣照”的新闻417篇,微博43条,微信43篇,论坛帖文24篇。新浪微博中,话题#高校曝光校园情侣亲密照#已有27.6万人次阅读。

舆情脉络

“让你们在学校搂搂抱抱亲亲还遛狗,这下好了,开不开心,刺不刺激?”5月16日,@日照微校园发布了两张照片,爆料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在校园里设置曝光台展板,曝光该校学生的不文明行为,这些照片中,还包括不少情侣间的亲密动作。此消息一经发出,在网民间引发热烈讨论。大家热议的焦点在于,学校禁止情侣间亲密行为并进行曝光究竟应不应该。

5月17日,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学生会的官方微博转发@日照微校园的微博,并称“不敢谈恋爱了”。当日,“直播日照”记者采访了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部分大学生。对于学校曝光的饲养宠物、吸烟、酗酒等行为,学生们多数表示支持,但一些学生对于将校园内情侣秀恩爱行为定义为不文明举止并公开曝光表示不满。中国青年网、齐鲁网、大众网、南方网、凤凰网等均对此事进行了报道,舆情热度持续。

5月18日,“直播日照”客户端发表题为《山东一高校曝光校园情侣亲密照,称将处分不听劝阻者》的文章,对此事进行了详细的报道。当日,该校学团工作处马处长接受采访时表示,学校方面一直非常注意学生的管理方法,也非常尊重学生。学校方面并不反对学生谈恋爱,也不反对各种花样的“秀恩爱”,但对于大庭广众下有伤大雅的亲密行动,学校方面是坚决抵制的。

5月19日,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发布关于对直播日照客户端《山东一高校曝光校园情侣亲密照,称将处分不听劝阻者》报道的情况说明,称设置曝光台的目的不是针对个人,而是通过对各种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达到强化教育引导的目的。所曝光的图片是在对学生面部信息进行打“马赛克”技术处理并经学校法律顾问审核后公布,不涉嫌侵犯学生隐私。学校将持续开展校园文明创建活动,同时,对各种不文明行为还将继续加大检查力度。

舆情反馈

学校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尺度把握得不恰当。

东北新闻网发表评论认为,以打造校园文明为初衷,看起来很好,但实际上,并不能真正提高学生对文明的根本认识。学校过于注重文明校园建设的结果,而忽略了过程的重要性。学生处于成长发育期,对于男女之间的关系既好奇又懵懂,在这个时候若一棒子打死,会让学生更加好奇。而且若一再强调任何形式的谈恋爱都是“不文明”,可能会给学生造成不正确的恋爱观,还有可能对将来的婚姻造成阴影或恐惧。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场所,应该注重引导,疏堵结合,不能只堵不疏,恰到好处的引导非常重要。

大学生恋爱受法律保护。

人民网评论认为,只要符合婚姻法规定,大学生不仅能谈恋爱,还能生儿育女。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将婚恋教育纳入高校教育体系,强化青年对情感生活的尊重意识、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引导青年树立文明、健康、理性的婚恋观。”不管是对不文明行为的管理,还是对大学生恋爱的引导,最终都应变“外部压力”为“内驱动力”,在这方面,还得“精准制导”。

曝光情侣亲密照凸显教育的无方。

红网发表评论认为,大学生染上吸烟、酗酒等恶习而无心学习,作为高校的管理者难道就没有责任吗?要想让大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高校管理者就要下大气力抓好学生思想工作,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婚恋观,指导学生一进校门就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制定四年成长计划,并根据大学生特点,着力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效率,把学生注意力吸引到课堂上来,学好专业知识,掌握专业技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