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舆情频道> 焦点> 正文
分享到:

福州加大畜禽类养殖污染整治力度 金水湖水上项目回归

2017-05-18 08:44:00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我市加大平原和山区水域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力度,金水湖上游小目溪流域整治后,湖体水质逐渐改善,停滞了数年的皮划艇、摩托艇等水上项目今年再次回归。

福州加大畜禽类养殖污染整治力度 金水湖水上项目回归

  水质改善后,水上项目再次回归金水湖。

福州新闻网5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文 通讯员 陈建鋆/摄)昨日上午,闽侯竹岐乡金水湖景区内,不少游客在湖边垂钓,还有游客体验了一把水上摩托艇项目。近年来,我市加大平原和山区水域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力度,金水湖上游小目溪流域整治后,湖体水质逐渐改善,停滞了数年的皮划艇、摩托艇等水上项目今年再次回归。

金水湖占地2150亩,是福州近郊第一大湖,前些年由于上游小目溪流域遍布数百家养猪场,造成水体污染,市体育局设在景区内的皮划艇训练基地搬离,游客锐减,景区内的金水湖大酒店经营惨淡。

肖朋辉是金水湖所在地竹西村村民,说起金水湖水质的改变,他感触良多。“前几年,不仅小目溪流域遍布大小养猪场,竹西村也有10多家养猪场,猪场污水直排湖体,水质惨不忍睹。水质最差的时候,湖体蓝藻暴发,远远就能闻到恶臭味,小目溪内甚至有死猪漂浮。”肖朋辉说。湖水恶化导致游客锐减,竹西村周边的农家乐生意十分冷清。

竹岐乡副乡长王勇介绍,从2013年起,乡里开始整治小目溪畜禽污染,到2015年底,共拆除小目溪流域非法养猪场376家,猪栏面积40多万平方米,转移生猪10万头。去年以来,竹岐乡对回流养猪场进行进一步整治,基本杜绝了非法畜禽养殖现象,这几年金水湖水质从劣五类水恢复到四类水,可满足休闲娱乐要求。

随着水质改善,去年6月福建懒虫房车露营俱乐部入驻金水湖景区。俱乐部负责人姚晓青介绍,每到节假日,俱乐部内的10间客房和4辆房车爆满,没预订到房间的游客都转移到金水湖大酒店入住。

随着游客增多,原本亏本经营的金水湖大酒店今年2月引进水上皮划艇、摩托艇项目,带动酒店经营。该项目负责人范云斌告诉记者,经过畜禽污染整治后,目前金水湖水质已彻底改善,金水湖大酒店营业额2年来保持20%的增长。今年,景区还有望引入水上滑翔伞项目,吸引更多游客,以带动周边旅游业发展。

记者从市农业部门获悉,我市于2014年成立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市非法养殖场进行整治,经过整治的地区水质明显改善。目前全市只保留存栏1000头以上的生猪规模养殖场168家,其中38家已享受中央项目扶持,其余130家纳入生猪规模养殖场标准化改造。截至目前,38家受扶持养殖场中有30家通过环保达标认定;130家标准化改造项目中47家通过验收,75家完成项目工程建设(70家完成初验收),4家正在建设,4家拟拆除。

下一阶段,我市将以此次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加强各流域巡查力度,杜绝违规生猪养殖场回流现象,并结合“河长制”,对溪流、湖泊、河道实施生态修复、封山育林、环境整治等措施,还原福州青山绿水的优美环境。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