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舆情播报 > 正文

新媒观察:微博从"橙色风暴"走向"镀金时代"

2017-05-12 09:45:45 刘思杙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微博从“橙色风暴”走向“镀金时代” ——177天的淘金之路

蓝色、橙色、金色。微博平台中,蓝色标识代表机构、政府类经官方认证的“蓝V”用户,橙色标识代表个人、自媒体类的“橙V”用户。而金色标识,则可谓“橙V”用户中的顶尖用户。需同时满足已通过个人、自媒体类型的“橙V”标识,系微博签约自媒体和上月阅读量超过1000万这三项条件。当已认证的微博签约自媒体月阅读量达到千万以上,“金v”标识才得以被自动“点亮”,若当月阅读量不足1000W,“金V”标识则消失,恢复为“橙V”。

2016年11月15日,微博平台已悄然上线“金V”认证功能。近6个月以来,177天的自媒体成长之路,微博从“橙色风暴”到“镀金时代”的华丽升级究竟进展几何?

(一)金V群体特征

“金V”用户有别于普通“橙V”,其享有“绿色通道”——专属客服、专属推荐和专属权益(产品折扣、新功能抢先体验)功能。由于“金V”用户可免费获得微博各渠道的流量曝光,其内容的影响面和辐射度,势必将进一步扩大。

1、社交关系的高度集中

社交媒体范畴下,常是关系传播高于内容传播,主要以关系为导向形成一个个圈子化共同体。就用户规模角度来看,去年6月微博月活跃用户就已达2.82亿,且月阅读量超10万的头部用户作者,聚集了微博上80%的社交关系。

金V用户相比起头部用户大V,含金量更高,则可进一步刺激活跃,加速社交关系的向更高度集中,加强扩散涟漪效应的显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微博月活跃用户已净增7700万,用户数突破3亿,移动端占比达90%,日活跃用户数增长到1.39亿。微博上聚合了不同的社会资源,这是一种结构性力量。金V加剧了趣缘关系的联结,金V们通过努力可以令V影响力被进一步聚集与激活,实现内容网络与人际网络之间的加速互联互通,成为一个个可以释放出更大价值与力量的V元素。

2、僵尸粉out,优胜劣汰机制加速

社交媒体刚兴起时,粉丝数是衡量账号价值的重要参数。但随着后期弊端的显现,“买粉”、“刷粉”、“僵尸粉”已成为微博营销的公开秘密,少至十元多至百元都能买到万级的微博粉丝量。

从认证流程看,“橙V”比“金V”获取难度更低,因此在微博平台上坐拥千万粉丝量,却没实际阅读量的假大V屡见不鲜。而“金V”的出现将如“照妖镜”一般,令买粉的假“大V”原形毕露,从而筛选出具备“真材实料”、真正影响力的内容博主。这将成为一种激励机制,刺激用户为守住“金V”标识,优化内容产出、保持生产频率。同时,“金V”上线还可遏制部分山寨大V的乱象,保护账号公信力。如不少账号将“@何炅”高仿成“@何灵”,“@dear-迪丽热巴”山寨成“@dear--迪丽热巴”等,并发布1:1复制内容,实现圈粉、造谣、营销等目的,干扰了微博秩序。“金V”上线后,山寨大V由于无法实现“V”标识动态闪现功能,其高仿身份将一览无余、自动出局。

3、短视频金V成为流量大户

短视频带来了用户流量的大幅上升。金V“@一条”和“@二更视频”领跑PGC短视频节目;主打UGC短视频内容的微博大V“@papi酱”和“@艾克里里”毫无悬念的升至“金V”行列,“@papi酱”2017年1月6日发布的视频内容,播放量高达亿级,共计产生10823万次的浏览量。同时,视频类金V变现能力强,papi酱单贴片广告2200万元,粉丝经济巨大;此外,3月23日晚,“中国足球队VS韩国队足球队”的赛程引爆微博平台,赛事相关短视频在微博上播放量高达6060万次,北京国安队球员“@于大宝”破门视频播放量突破千万级,稳坐金V。

4、领域更广泛 内容更垂直

16年11月,微博同步推出“金V”认证和付费问答功能,锤子科技CEO“@罗永浩”借此契机频繁与粉丝互动,短期收获大量关注和阅读,成功升级金V并保持,被网民称为“微博问答一哥”。其设置提问费用为2000元人民币,最近一次“答问”得到近3万人“围观”,数目可观。

网络大V、专业中V、垂直金V。金V博主一定程度迎合了网民在兴趣领域广泛化与垂直化加剧的趋势,可以营造出在垂直领域的关注、信任与权威。从认证条件看,金V想定义出军事、财经、教育和娱乐明星等具体领域里最具影响力的顶尖认证用户。如财经类的“金V”代表人物“@胡舒立”、“@李大霄”、军事方面“金V”代表人物“@局座召忠”等等。

金V博主的出现,方便了用户基于兴趣社交,筛选出他们喜欢的垂直领域类的金V去关注。目前,微博平台内容多元化、广泛化、垂直化倾向明显,阅读量超过10亿的兴趣领域已经达到了45个,有18个领域甚至过了百亿。新增6个领域,分别是电商、体育、美食、综艺、教育、区域博主。

(二)金V群体影响与问题

潜移默化中,“金V”构建出了一种看得见的影响力,以可视化的方式让网民感知V影响力。不同于“橙V”和“蓝V”认证对象是名人和机构,“金V”更大程度上是在认证热度,类似于微信运营KPI考核中的10W ,以衡量高质量的内容产出,刺激运营升级与用户黏性聚合。

1、V影响力马太效应加速

“金V”用户在平台功能使用上具有优势、享有特权,尤其是在微博“推广”里,可以实现大基数粉丝人群的定向覆盖。由于客观“定向推荐”机制存在,意味着一旦成为金V,只要保持基本内容输出,标识就不易消失,持续点亮较为容易。随着金V影响力构建路径的多元与丰富,其群体影响的“马太效应”将进一步拉大,从去中心化到再中心化传播,不断聚集粉丝权利和粉丝文化。另一方面,由金V拉开的大V间的两级分化现象,可能会带来身份性大于实际内容。

2、硬性推广,造成用户反感

微博平台重视用户的力量,希望从UGC到PGC提升内容输出,加大内容影响力。微博站方为金V提供最有价值的服务是专属推荐,免费给金V用户“买头条”等广告推荐,升级其内容影响力。但,另一方面这也带来了用户体验差等不良反馈效果,有网友表示“现在微博动态里出现的近一半都不是自己关注的账号了”。面对花边新闻频繁占据热门搜索和高重复率的段子内容带来的审美疲劳,如何守住金V公信力,优化发展模式,而不至于令用户反感仍需多加思量。

3、娱乐化趋势明显,舆论引导力量不足

文化环境遇上娱乐时代,娱乐形式裹挟公众话语。徜徉在大量的符号浪潮中,网民刷微博的目的逐渐从获取新鲜资讯转为了八卦娱乐,热衷于明星花边、恶搞视频、拆解经典。CNNIC第39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统计报告》中也指出,微博作为社交媒体,得益于名人明星、网红及媒体内容生态的建立与不断强化,以及在短视频和移动直播上的深入布局,微博用户使用率持续回升达37.1%。而去年,这一数据还仅为33.5%。

图:微博18个兴趣领域的热度排行

据微博公布的“18个领域阅读量”显示,明星领域贡献的阅读量最多,遥遥领先。娱乐明星、网红和时尚博主等类型的金V账户数量也几乎占据了整个金V的半壁江山。金V虽是流量担当,但其影响力依然以娱乐导向为主,加剧了微博广场的娱乐化,而长期化的过度娱乐可能不利于整个媒介环境良性发展,娱乐至死的“文化精神”仍需警惕。

4、商业色彩浓厚,意见领袖缺位

微博利润增长离不开广告营收,广告盈利与用户的活跃度具有重要联系。在用户规模快速增长与内容生态持续完善的基础上,微博第四季度业绩快速增长,来自大客户和中小企业的广告营收同比增长一倍。其中,金V在活跃度方面的发力,为微博平台运营带来了明显的效率。以微博新秀认证主体为纳爱斯集团有限公司职员的“@雕牌雕兄说”为例,其2月26日一上线就携8位企业蓝V为粉丝派送福利,不到一个月时间,吸粉57万人次,迅速晋升微博金V。这背后其实也只是一种商业造势的抱团现象,一种营销方式手段。

(三)金V管理与改革建议

1、从假粉盛行到流量转型

曾经,粉丝数作为微博运营KPI的衡量关键。而随着“金V”的出现,定义KPI内核的要素重添一种全新形式。

微博平台上,不少粉丝百万级以上的大V却没被加金V标识。大V不等于金V,或许可从侧面反映出金V才是真正的“流量担当”,而一些大V仅是徒有粉丝量,更何况假粉盛行已成微博平台公开的“毒瘤”。

微博上线金V,是想进一步弱化粉丝数的意义,减少“僵尸粉”对平台秩序带来的冲击。同时,强调内容为王、刺激优质产出,为平台带来新生活力。除了金V上线,微博还接连出拳,加大对僵尸粉的清理工作,先后曝光4353个恶意刷粉账号,引导用户从重粉丝向重内容方面转型升级,希望实现微博整体内容格局的优化。鼓励金V或者即将满足金V认证条件的用户们,深耕内容、坚持创新,追求流量端口,以改变当前内容生产良莠不齐的局面,保持微博这一公共舆论广场的持续生命力。

2、警惕流量独大下的数据造假

尽管金V标识的导向在于降低对虚假粉丝数目的盲目需求、净化平台氛围、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但金V的保持和获得设有一个明显的门槛——月阅读量超千万,因此有人质疑这在另一面给了大V明确的造假目标,可能拉动大V对数据造假的需求,造成以流量独大的另一极端现象。有网友笑侃“感觉刷流量产业要火了,刷粉的价格会走低!”

重视流量的同时可能带来信息价值密度降低的情况,令伪科学、黑鸡汤等饱受信息质量诟病的微博内容充斥平台,抑或造成账号单纯为刷流量而产生重复发布或过载发布的情况;重视流量的同时可能会令部分金v博主迎合低俗之风,挑战审美与道德底线,沉溺于推出低级趣味的节目,危害网络环境的风朗气清;重视流量的同时可能会带来数据造假,当数据造假VS假粉盛行,金V们真正的含金量还能剩下多少?

3、重视青年力量 提升媒介素养

数字时代下的微博,就像萨瑞塔.雅迪描绘的那样,数字世界为青年亚文化开启了挑战社会规范、探索趣味、发展技能、实验自我表达方式的可能性。从用户画像来说,微博用户确实是以年轻力量为主。20-29岁的年轻群体对“加V认证”的关注兴趣更高。

  图:关注“微博认证”用户的年龄分布(来源:百度指数)

微博月活跃用户中,18至30岁的青年用户群体有2.26亿,近乎占微博用户比例80%。据最新发布的《2016微博用户发展报告》,微博用户整体呈现高学历、低年龄趋势,拥有大学以上高等学历的用户占比高达77.8%。微博中的大量年轻群体又是舆论场上较容易被影响的人群。微博要加强对青年力量的重视,尽力完善信息技术手段,努力营造和保持良好的舆论氛围与媒介环境,帮助金V博主们进一步加强与规范自身的媒介素养,才能永葆金色羽翼。

4.商业力量与舆论影响力平衡兼顾

对于此次金V的横空出世,网民普遍认为这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仅是微博的一次商业目的。截至日前,2个相关话题#金V认证#和#金V#总阅读量为1000余万,讨论量1000余条,低于#橙V#累积的话题数量和讨论量。类似“这道理就和手机的标准版,高配版,至尊版是一毛一样的”“这不就和企鹅的普通会员,年费会员,超级会员,年费超级会员的本质是一样的吗?”等调侃语论层出不穷。

有关金V在商业上的价值毋庸置疑,但它在公共领域的价值呢?微博的媒体属性本质是为了商业利益,公共性是为了吸引受众,为榨取商业价值,微博可能剑走偏锋推动事件评论娱乐化与媒介暴力等现象。过分追求眼球经济,势必会冲击、消解重要公共议题的社会价值,商业平台的垄断会冲击主流舆论的引导。加上微博舆论监督欠缺,其公共文化将让位于娱乐性,这一点从金V最活跃的人群类别上可以得到印证。

社交媒体存在近中远三种人际关系距离,不同距离有着不同的冲击方式。微博让受众的主体性和近用权得到空前提升,金V博主让公共舆论进一步扁平化,将熟人到陌生人的社交范围进一步拓宽。松散的社交关系,一对多的发布模式,令金V们在微博舆论场的影响力无疑是呈几何级别增大。

“权力越大,责任越大”。金V博主们天然掌握着规模性的话语权资源优势,个人观点金V影响力,一个个节点可以迅速聚类汇集成大的舆论观点,扑拓成群体意识,其动员范围具有快速性和不可控性。让个体价值得到聚合发挥,在信息非中心化传播过程中,金V通过合力表达,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一个巨大的公众舆论场,有效利用金V高速传播的特点将加快媒介间的扳机效应,产生共振,缩短社会舆论的引导时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