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福建舆情研究院> 环保舆情观察 > 正文

市区两级联动 多部门联合执法 下决心用重拳 保护生态环境

2017-04-25 11:00:16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邹德林   我来说两句

翔安的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这是翔安区上下业已形成的共识,要坚持问题导向,不折不扣落实环保责任,不断改善生态环境。

为了不断改善生态环境,确保翔安环保工作取得实效,4月21日开始,翔安区连续组织砂场专项整治执法行动,以雷霆之势,在三天内整治清退11家堆砂场(中转场),平整非法砂场面积27638.9平方米,砂方量15.6万多方。

市、区联动,多部门联合执法,是本次整治行动取得大成效的基础保证。对于非法砂场,翔安区下决心、用重拳,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严厉打击非法采砂、非法用海、非法经营砂场等严重破坏海陆生态环境的行为,切实履行职责使命,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本报记者 曾嫣艳

通讯员 李茂君 王锦淮

朱仁智

整治场面震撼 形成强大威慑力

4月21日上午,一支执法车队驱车直入马巷镇下潭尾湿地公园火炬大桥东侧砂场。执法人员快速集结,展开部署警戒。随着现场指挥员的一声令下,早已等候在旁的大型机械队立即启动。一时间,执法现场机器轰鸣,一座座砂堆被缓缓推平。

行动迅速、纪律严明、依法依规、文明执法。这是翔安区砂场整治行动所有执法人员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据了解,这一处砂场总面积7973平方米,其中包括468平方米的海域面积。早在2016年,相关部门多次上门宣讲政策,要求业主自行清退,但业主一直保持观望的态度。

为了推进砂场整治,4月22日、23日,翔安区在新店镇欧厝、彭厝、霞浯继续对非法侵占政府收储用地和非法侵占海域的10家堆砂场(中转场)实施联合执法行动。

据了解,22日当天清理平整砂场面积8460平方米,砂方量4.6万多方。

从以下这组数字,可以看出这次专项整治的成果:清理平整砂场面积约2.7万平方米,砂方量15.6万多方。

对于这三天的整治成效,翔安区治违办相关负责人直言“场面很震撼,形成强大威慑力”。

讲足治理政策 留够清退时限

坚持“组织引领、舆论先行、动员疏导、执法促退”的工作措施和“调查取证、先易后难、先自行清退后强力执法”的工作步骤,贯穿在这场大规模整治的全过程。

从去年以来,联合工作队的工作人员便深入一线开展工作,与砂场经营业主展开对话,深入宣传政策法律法规,全面调查摸清砂场情况和采砂来源,对现有砂场面积、回填高度、储方量、附属物及配套设施等进行现场清点、测绘、拍照、登记,做到逐一排查,以掌握砂场整治基础资料。

今年2月,工作人员开始对各非法砂场业主进行说服教育,要求其自行清退,积极宣传治理政策,并给予了足够的清退时间。

3月29日以来,翔安区召开5次砂场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及时传导压力,明确清退时限。同时,组织镇(街)、执法部门工作人员在全区所有砂场张贴通知公告,并与砂场业主逐个进行对话、宣传政策,敦促其自行清退。

拉弓引箭,势不可挡。一场环东海域沿海岸线砂场整治清退的大战役,就这样轰轰烈烈地打响。

环东海域翔安区域内46宗非法砂场将于五月底前全部整治清退。“对非法砂场‘露头就打’,翔安过去不手软,今后更不会手软。” 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在此期间新增的、顶风违建的砂场,一经发现将继续加大监管力度,依法处置,坚决打击。”

对顶风抢建行为

实行露头就打

据了解,4月13日,翔安区执法职能部门针对位于大嶝街道1号码头东侧的非法砂场非法抢建搅拌站的行为,迅速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依法强力拆除搅拌站、洗砂池和洗砂设备,在全区形成较大的震慑力。

“这些违建砂场就是想通过违法的手段大赚一笔,但是海砂要投入建筑使用,都要进行二次翻洗。砂场在装卸、转运、堆放、加工等过程中,会对海洋和陆地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我们有切身感受。”家住新店霞浯的居民小吴,对清退违法砂场的执法行动表示了支持。

区治违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砂场专项整治,是为严厉打击非法采砂、非法用海、非法经营砂场等违法行为,严格规范工程用砂市场,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理应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为切实加强砂场清退后的常态监管,翔安区各镇(街)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职责,组织村建办、国土所、驻镇执法中队、镇(街)包片包村干部和社区干部,按照联合巡查机制,加强对整治清退后砂场所在地块的监管,严防回潮。

同时,进一步强化监管力度,对巡查中发现顶风非法运输海砂的船只进入辖区卸砂的,将协调市海洋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海事局同安海事处实施海上拦截执法。

整治大军全线压进,翔安用强有力的整治,指向的是一个最终目标:共建美好家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