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福建舆情研究院> 环保舆情观察 > 正文

石狮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行动

2017-04-21 15:06:39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邹德林   我来说两句

泉州网4月21日讯 石狮将在全市102个行政村已有54个覆盖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的基础上,争取用1年时间,完成全市三格化粪池新建和改造任务;用3年时间,完成26个以上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使全市75%以上行政村覆盖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前一年完成省里下达的任务指标。这是日前出台的《石狮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行动方案》提出的。

根据《方案》,石狮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将结合省级“千村整治、百村示范”和美丽乡村建设,确定年度目标为:2017年,完成10个行政村污水治理;全面完成全市三格化粪池新建和改造任务。2018年,完成8个行政村污水治理。2019年,完成8个行政村污水治理。

为推进工作落实,石狮市将采取多项措施:

确定建设模式和处理工艺。要根据各行政村不同的地理条件,因地制宜采取不同的建设模式。对于市政管网覆盖范围及处理厂周边的行政村,生活污水应通过管网收集进入城镇污水处理厂处理,鼓励合适的工业企业污水处理厂接纳周边村庄生活污水进行处理;对于市政污水管网覆盖区域外、人口较为集中的行政村,通过选择合适的技术工艺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实现污水处理;对于偏远、人口较为分散的地区,在环境容纳能力允许的情况下污水经三格化粪池处理后排放。

加强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维护。各镇要根据本地村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规模、数量、分布情况、处理工艺等实际,督促各行政村加强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维护管理,特别是对于前几年已经建成但未能正常运行的污水处理设施,要分析停运原因,介入技术指导,并采取有效的整改措施,在2017年6月底前全面恢复正常运营。

推动农村旱厕改造。按照“因地制宜、因户制宜”的原则,大力推进村集体公共旱厕和村民自用旱厕实施水冲厕改造,确保2017年全面完成农村旱厕改造任务。

抓紧项目运作。各镇要抓紧落实项目业主,全面启动项目规划、初设、选址等前期工作;采取“集中协调”“并联审批”等办法,尽可能简化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前置条件和审批环节,抓紧推动项目落地。

落实资金保障。市财政局、各镇要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费用纳入财政预算,并千方百计拓宽资金来源渠道。一是落实各级财政补助资金。厕改方面,按照省、泉州市、石狮市分别奖补600元、600元、800元的比例,每户合计奖补2000元,不足部分由农户自行承担(对五保户、困难户由政府出资统一建设到位)。处理设施建设方面,按照每村奖补40万元进行测算,泉州市级奖补每村10万元、石狮市级配套每村应不低于30万元。二是整合各类扶持资金,形成叠加效应,优先补助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保证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三是积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产业化。以市或镇为单位,将辖区内的乡镇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以及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式处理项目组成一个或若干个污水处理项目包,积极争取中央及省上补助或政策性贷款,采用PPP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投资项目的建设和运营。四是鼓励村民积极参与。广泛宣传发动村民通过投工投劳的方式实施生活污水治理。有条件的行政村,可采取村民自治和“一事一议”方式向村民收取污水处理费,逐步形成“村民付费买服务,保持卫生靠大家”的思想意识和良好氛围。鼓励经济能人、外出乡贤捐资建设污水处理设施。(许小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