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福建舆情研究院> 环保舆情观察 > 正文

南平延平区整治养殖污染明晰责任

2017-04-21 14:58:18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任编辑:邹德林   我来说两句

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自今年2月开展畜禽养殖污染集中整治以来, 已见成效。经环境监测部门对辖区内30条流域水环境跟踪监测,部分流域从劣Ⅴ类水质提升到Ⅲ类水质。

记者在延平区南坪溪、西塔溪、留墩溪、大作溪4条小流域看到,昔日受畜禽养殖粪便污染、恶臭熏天的溪流开始变清,不时见到有鹭鸶在溪流中觅食。

小流域水质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得到改善,是举全区之力整治流域畜禽养殖污染的结果。

◇用好第三方测绘数据

自今年2月市、区两级召开集中整治延平区畜禽养殖污染动员大会后,市、区两级抽调196名领导干部参与到夏道、炉下、太平、西芹、塔前、樟湖6个重点乡镇的整治行动之中。对整治工作明确目标和要求,围绕讲清楚、拆清楚、清清楚、管清楚、写清楚5个重点工作内容,细化职责分工,对抽调到6个重点乡镇的干部及市、区两级环保、国土、电力等执法部门人员,按照统一安排,进驻乡镇(街道)开展养殖违法行为查处。

在“攻坚战”行动及“持久战”工作的基础上,通过核减养殖场第三方测绘调查数据和分类筛选,摸清全区现有禁养区内养殖场、250头以下养殖场、未升级改造达标排放或零排放养殖场数量。各乡镇(街道)运用养殖场第三方测绘调查数据,进一步核实后制定辖区养殖场整治方案,明确整治措施及时间节点,做到“一场(户)一策”,并将责任分工到人。

◇多举措强力治污

延平区多措并举,采取有效手段整治畜禽养殖污染。

一是“拆”。全面推进禁养区内养殖场、250头以下养殖场、南坪溪、徐洋溪、吴丹溪流域未升级改造达标排放或零排放养殖场、南坪溪流域养殖场及徐洋溪文田村至龙景桥段养殖场等养殖场的清栏及拆除工作,推进6个重点乡镇所涉及流域沿线养殖场加快清栏工作。

二是“转”。对自愿拆除养殖户的转产转业意愿进行摸底,乡镇(街道)、人社、妇联等单位有针对性增加就业指导,提供就业信息。

三是“治”。畜牧部门加大指导力度,加快可养区内养殖场自行治理,推进规模养殖场升级改造,同时加快长万水库及瓦口洋水体应急提升治理,目前综合整治工程已完成 80%。

四是推行生态养殖。针对重点流域及316国道沿线区域,在拆治基础上,探索建设“生态化、立体化、模块化、智能化、防疫化”的现代立体生态养殖小区,制定《延平区现代化生态立体养猪场(小区)建设方案》。完成涉及6个重点乡镇的8个生态养殖小区选址。

截至3月底,延平区完成清栏养殖场4782家,拆除养殖场4381家,拆除面积367.55万平方米,削减生猪两百多万头。

◇部门联动综合发力

延平区多部门协作综合发力,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整治。环保、林业、国土、农业、市场监督、电力等部门加大查处力度,严厉打击养殖场违法排污,非法占用耕地、林地,不按照规定缴纳第三方治理费、违规建设通水设施等行为。

截至3月底,延平区环保部门共检查185家养殖场,对饮用水水源上游、闽江、富屯溪、建溪部分流域污染状况进行排查,对违规排污、违建养殖场进行立案查处;对110家畜禽养殖场做了现场勘察笔录;对23家畜禽养殖场做了调查询问笔录;对10家畜禽养殖场下达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对8家畜禽养殖场下达责令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决定书;办结畜禽养殖场行政处罚案9件,罚款金额32万元。

延平区畜牧管理部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47人(次),督查乡镇畜牧兽医站监管病死猪无害化处理厂及病死猪收集点256厂(次);对持两证规模养殖场的安全生产、减猪减栏、污水处理设施和病死畜处理方式,开展督查187家(次)。

延平国土分局对全区占耕地养殖场完成摸排,累计出动3836人(次)参与查处、督促、选址等工作,立案调查36宗,对各当事人做了调查笔录,并对养殖场现场进行了勘测,发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253份。同时,协助做好生态养殖小区建设选址及设施农业用地备案工作,实行“容缺审核”,做好先建选址地点的8个养殖小区的设施农用地的备案报送工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