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案例分析 > 正文

衡水中学进驻平湖:引发教育模式之辩

2017-04-20 11:43:18 徐一嘉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连日来,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在浙江落户办学一事,在当地掀起了广泛热议。围绕这所民办学校落户风波而展开的,是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高调的揭牌仪式及对考入北大清华学生高达50万元的重奖,是浙江省教育厅处长和衡水第一中学副校长的隔空喊话,是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的理念激辩,是办学招生是否合法合规,是否涉嫌扰乱招生秩序、破坏区域教育生态平衡等系列问题的争议。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数据显示,截至4月17日,有关“衡水中学进驻浙江”的话题新闻达3292篇,微博1183条,微信文章781篇,新浪微博#衡水中学进驻浙江#话题引发阅读9545次。

舆情脉络

3月26日,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在浙江省嘉兴平湖市乍浦高级中学基础上揭牌。衡水中学平湖学校有关负责人介绍,该校进驻浙江开设分校,是应嘉兴港区邀请,按“名校办民校”模式成立的。根据学校公开发布对优秀生的奖励制度,对3年后考取清华、北大的学生,每人一次性奖励50万元,在全国性、省级学科竞赛中获奖的也能获得最高3万元的奖励。至此,衡水中学在各地设有了18所分校。

对于平湖衡中,浙江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方红峰称,“这所学校是应试教育的典型,眼睛里只有分数没有人,跟我们浙江以人为本的素质教育理念不符合,我们浙江不需要。”他还质疑平湖衡中4月15日就让学生报到的做法。 

4月6日,《钱江晚报》刊登了《探访平湖衡中》的报道,引发多方聚焦,舆论展开了一场就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的激烈辩论。随后,人民日报新闻客户端、新华网、《新京报》、《南方日报》、中新网等纷纷跟进,形成舆论热议。

4月11日,杭州市召开名校校长关于“衡水中学现象”研讨会,研讨衡水中学办学模式是不是当下优秀学校的样板,是不是浙江教育改革所需要的模式。同日,浙江省教育厅主要领导约谈了嘉兴市、平湖市政府的分管领导,并责令嘉兴市、平湖市等两个地方政府主体,及时发布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的有关最新消息。此前,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违规招生已被叫停。舆论持续升温。

舆情反馈

梳理媒体观点,主要聚焦以下几点:

埋头探索、创新实践、探索新路,才是正道。

微信公众号“人民日报评论”表示,教育领域从来都是开放的,素质教育要想在和应试教育的竞争中占据主导地位,不能采取非此即彼的斗争模式,而要取长补短,不断夯实自身的优势。归根结底,素质教育巩固阵脚,要做到最大程度保证公平,兼顾短期效益和长远未来,从而确保每个学生和家长都能从中受益。社会各界最想看到的,不是教育工作者为着不同模式孰优孰劣争吵不休,埋头探索、创新实践、探索新路,才是推动教育进步的正道。

不妨将衡水中学作为浙江教育的试金石。

《钱江晚报》认为,对于衡水中学的到来,最忌讳的是站在不同的利益不同的立场上说话,而忽视了教育本身的追求。抛开争议,有几点应成社会共识:一是靠抢时间拼身体的高考模式是不可持续的,衡水中学的模式哪怕再成功,也不应该是教育追求的方向;二,考上几个清华北大也不应该是所有考核惟一的标准;三,衡水中学的到来如果只是来切分蛋糕的,那对浙江教育而言,并没有多大的意义。所以,不妨将衡水中学作为浙江教育的试金石,甚至不妨当成搅局者,来倒逼浙江教育的进步。

教育体制改革决不能停歇。

光明网评论认为,衡水中学也不乏拥趸,衡水中学至少代表了教育的一条底线--公平。但又不得不说,这种压倒一切的公平,又是贫瘠而残酷的。它挤占了一切情感、人格、创造力、人文素养等,把一切量化成分数指标,将学生规训成机器,消除人格特征,分数就是他们的代号。即便可以维系公平,但这不是停止现状反思、暂缓教育改革的借口。世界上可资借鉴的教育制度不知凡几,何以就认定当前的应试教育是惟一可以“填饱肚子”的?停下改革脚步,无疑是智力的懒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