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新媒体观察 > 正文

剖解在线问答平台的舆论生态

2017-04-10 16:08:51  来源:人民网-舆情频道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垂直类问答社区遍地开花,付费问答产品从“独乐乐”走向了“众乐乐”,在线问答平台也开始从单纯的知识传播、观点分享,衍生出社会话题制造、社会问题阐释的功能。根据运营模式的不同,在线问答平台可以分为三类:定向问答平台、公共问答平台和付费问答平台,三类在线问答平台在热门答主身份及其舆论引导作用等方面又呈现出各自的特点。

定向问答“澎湃问吧”:

平台引导下的热点回应

在定向问答平台上,平台编辑定期邀请具有一定身份特征的答主,在特定栏目中通过开设专栏、直播访谈等形式回答用户提问,相关平台包括澎湃“问吧”、UC“问啊”、微博“微访谈”等。

以上海报业集团旗下的澎湃问吧为例,平台根据答主身份将问答栏目分为“目击”“政务”“思想”“商界”“明星”等,每个栏目下都有相关答主的专属页面,专属页面在突出位置用一句话来介绍该嘉宾的身份特征和回答问题的范围。例如,“我是故宫博物院书画部研究员杨丹霞,有关石渠特展中的书画珍品,问我吧!”

澎湃问吧在舆论引导方面的特点有:

1。 平台编辑占议程设置的主导地位

定向问答的模式决定了,在“澎湃问吧-答主-提问者”三方关系上,平台占据了主导地位,平台编辑可以通过策划问答主题、选择回答者、选编特定问答内容等方式,有意识地引导社会热点。

这一点尤其体现在“目击”栏目中,该栏目中澎湃记者和新闻当事人成为主要答主,通过向受众展示新闻事件细节直接回应公众疑惑。例如,“我们是澎湃新闻天津爆炸前方报道组,关于此次事故的前方情况,问我吧!”充分发挥澎湃新闻特色的独家和深度报道,体现了澎湃新闻“主打时政新闻与思想分析”的品牌特色。

2。 政治经济类问题互动效果最好

通过统计澎湃问吧平台上点赞数量超过1000次的问答主题,发现热门问题中“专业人士”身份(主要从业领域包括金融、医疗、教育、旅游等)的答主所占比例最高,达到21.6%,其中金融地产从业者又占二分之一。

另外,“政府官员”身份的答主也是澎湃问答的一大特色。公开政府公职的答主在其他问答平台十分罕见,但是在澎湃问答却较为常见,占热门答主总数的10.8%,在热度上,此类答主获得点赞51.3万次,超过其余热门问答的点赞量总和;其中,“上海市公安局网安总队总工程师瞿伟放”和“海口市旅游委”的点赞数远远高于热门问答平均点赞数。

公共问答“知乎”:

观点主导的高质量内容来源

与定向问答平台不同,公共问答平台对所有注册用户开放提问、回答甚至公共编辑权限。回答内容接受其他用户的评价(点赞、关注、收藏等),平台主要依据答主的回答领域和回答质量(其他用户评价)对答主进行身份认证,相关平台包括知乎、果壳问答、百度知道、雅虎知识堂、360问答、搜搜问问、天涯问答、头条问答等。

以国内最知名的问答平台知乎为例,平台上的问题由用户而非编辑提出,提出的同时需要添加相关话题标签;通过类似Wikipedia的公共编辑管理模式,由普通用户组成的公共编辑可以重新编辑已有问题、组织话题树;用户可以通过关注话题、关注问题、关注答主等方式编辑个人首页。知乎在舆论引导上具有如下特点:

1。 热门答主的分布呈现幂律特征

知乎创始人兼CEO周源称,截至2016年9月,知乎已经拥有6000万注册用户,平均日活跃用户达1600万;然而知乎用户“彭家进”2017年初使用爬虫分析知乎用户时,发现“很大一部分用户是三无用户”。即便不是僵尸账号,不同用户的受关注度也存在巨大差异。

根据知乎用户“苏莉安”在2014年8月20日监控到的3,507,426个用户信息显示,关注量超过1000的答主占全体用户的0.09%(关注者数量超过1万的答主占0.02%),关注量低于10的答主占全体用户的96.08%,说明答主数量与其粉丝数呈现出明显的幂律分布,即通俗意义上的“马太效应”。

2。 热门答主以熟练写作者为主

根据知乎用户“高天”编写的网络爬虫,截至2017年3月24日11时共有1.5927万位答主关注量超过1000,其中35位答主的关注者数量和被赞数均名列全站前50名。分析发现在上述35位热门答主中,已知身份的熟练写作者有20人,包括两位作家(马伯庸、张佳玮)、5位编剧编导(朱炫、yolfilm、银教授、滕腾、王豖)、4位热门专栏作者(王尼玛、magasa、寺主人、李松蔚)。在“如何评价XXX(上述答主)”问题中,“写作能力强”“逻辑清晰”也是常见评价。

3。 跨平台导流现象显著

在上述35位热门答主中,23位在签名、个人简介等知乎主页的显著位置,注明了其个人平台联系方式,其中10位标明了个人微信公众号、5位标明了个人微博,另外还有公布个人微信账号、工作邮箱、值乎、分答、Live链接、购书链接等。

关于知乎的导流效果,以知乎-微信公众号为例,有“知乎女神”之称的“王诺诺”在微信公众平台有同名个人公众号,活跃粉丝“14万 ”,公众号内容与个人高分答案完全相同。

4。对中等收入群体话题的引导能力强

从传播渠道来说,在论坛衰落、贴吧低龄化、微博多非理性言论的趋势下,知乎成为网民寻求高质量讨论、理性评论的重要平台。从传播内容来说,受关注度较高的知乎问题往往与自我提升、生活品质有关,而借助知乎炒热的社会公共议题也往往带有“大学生/硕士”“女性”“白领”等与知乎用户近似的群体标签。从传播效果来说,知乎热门答主“博览”“深刻”“雄辩”的形象特点,使得热门答主至少对社会舆论产生了议程设置、铺垫、框架三种传播效果。

付费问答“微博问答”:

北京活跃网民缓解地产焦虑

付费问答平台是在“知识经济”的东风之下兴起的一种新型问答平台,主要针对本身具备一定社会知名度和粉丝基础的答主,通过付费回答的方式实现个人品牌和粉丝效应的变现,相关平台包括值乎、知乎live、分答、微博问答等。

以新浪微博旗下的“微博问答”为例,粉丝向博主提问并完成支付;博主回答后即可收取该问题的收益,并通过转发到个人微博主页邀请其他粉丝围观;其他粉丝付费围观后,平台、提问者、回答者对所得收益进行分成。微博问答在舆论引导上具有如下特点:

1。 微博生态圈内部的流量变现

@微博问答官方发布的#每日最火问答#截至3月24日19时,两次登上“每日最火问答”前3或前5名的答主共有26位。从上述统计来看,26位热门答主中有14位是“微博签约自媒体”,至少有4位(@养乐多的CB菌、@谷大白话、@董新尧、@wu2198)从新浪平台内部走红,两位(@谷大白话、@银教授)连续两年登上年度中国网红排行榜。以“知识经济”的形式实现平台内部的粉丝经济变现,从目前看来是微博问答区别与其他问答平台的最突出特点。

2。 北京成为问答内容策源中心

从居住地来看,微博问答热门答主高度聚集于北京。除4位未知以外,最热门的前27位答主中有14位居住在北京,北京城区中又以东城区和朝阳区为主。根据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副研究员徐翔分析,北京由于知识分子、媒体人士、演艺体育明星等各种文化阶层的聚集,拥有众多粉丝数的意见领袖多,其活跃度及网络言论反馈度都很高,话题涉及领域广泛,成为对我国网络公共生活影响很大的策源中心之一。

3。 财经类问题成为付费热门

与澎湃问吧类似,关于股票、投资、地产等财经地产也是微博问答用户最关心问题,不仅出现频率高,回答报酬也相当可观。价格最高的微博问题来自地产领域,即“道指现在21000点,目前是否适合做空?今年向下的空间有多少”,该问题价格为9999元,引来近8000名网民围观。答题最多的答主同样来自地产领域,@北京大土豆以房地产投资为回答主题,总计回答了900多个问题,被围观20多万次,问答收入至少30万元。

当下,在线问答模式的兴起与流行,主要依赖着原有信息交流与传播平台的基础,不同形式的问答也带着各自平台的特征烙印。同时,因为在“问”与“答”之间存在着更为明显的信息需求被满足的特征--与其说在线问答属于一种新的传播模式、社交模式,或许更应将其视为媒体、社交等信息平台升级与完善的一种尝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