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新媒体观察 > 正文

舆情观察:“层层陪同”折射作风之弊

2017-04-10 09:30:49 郑光魁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1 舆情综述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已经成为地方党委、政府的常态。但是,“层层陪同”的困局,仍在上演。在一些基层干部的观念里,认为“不把领导陪好,顶上乌纱不保”。而很多可有可无的陪同,挤占了基层干部本就紧张的时间,占用了大量的精力,影响了工作。据报道,一个县的县长有过记录,曾经“一天接待九拨领导”。

舆论指出,领导干部摒弃“官念”,抛弃“杂念”,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做到下基层轻车简从,不仅能听到群众的呼声,不给基层添麻烦,而且是破除“层层陪同”的对症良方。

2 “层层陪同”怪象仍然存在

新华网、长江网、金羊网等媒体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央的三令五申、一再要求下,前呼后拥、警车开道等现象逐渐销声匿迹,但是“层层陪同”的怪现象仍然或多或少地存在着。

领导干部下基层开展调研、视察、走访等活动,本来是转作风、接地气、察民情、解民忧的好机会。但是,“对等接待”“层层陪同”,一度成了领导干部下基层的“规定动作”,基层干部忙前忙后、不仅身累而且“心累”。

很多可有可无的陪同,不仅挤占了基层干部本就紧张的时间,占用了大量的精力,影响了工作,而且,对于不得已的陪同和照本宣科的工作汇报,当事者往往是应付、做做样子。这样的陪同,其弊与害,上级领导心知肚明,基层干部苦不堪言,却都心照不宣,对中央“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等规定视而不见。这其中,多数基层干部或许有人情世故层面的考量,但也不乏“不把领导陪好,顶上乌纱不保”的忧虑,尽管不情愿,却不敢有丝毫怠慢。

最不能忽视的,是个别投机钻营的基层干部,把陪同当作了与上级领导拉关系、捞好处的机遇和桥梁,而且乐此不疲。一些地方在接待上级领导调研时,以高规格先“试探”,既是想从中试探领导的“官念”、作风,也想从中试探领导有什么样的“爱好”。如果上级领导明确提出接待从简,那便按照规定接待;倘若领导默许,那就将“必须陪好”作为目标,违规高规格接待,并投领导所好,千方百计让领导吃好喝好玩好。

3 “层层陪同”根子在官本位思想

中国网、人民网等媒体认为,“层层陪同”是“官念”转变不到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的具体表现,对此必须警惕。

“层层陪同”成困局,根子还在官本位思想。虽然“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提出了很久,但在基层落实时却走了样。尽管有的地方陪同的车子少了、人员少了,可基层主要领导却依然少不了,以至于“层层陪同”还是老样子,只是变了形式。

基层干部的担忧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怕得罪上级,不利于今后个人成长,另一方面也怕伤了面子,不便于今后开展工作。所以即使工作再忙、事情再多,只要有领导来调研,都要想方设法陪同。这种基层怪象带来的最直接影响是让基层干部普遍感觉很累。

尽管一些地方也层层下发或转发了《关于规范公务接待管理的实施办法》,并明确提出了上级领导到基层调研,“地方主要负责同志不陪同”的硬性要求,但是相关规定在有些地方还没完全落地。

4 从严从实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

光明网、中国青年网等媒体指出,“层层陪同”困局的形成,其原因是多方面的,要彻底杜绝,不仅需要领导干部带头示范,还必须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

应该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领导率先垂范,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到基层视察调研,一直坚持轻车简从、从简接待,为全党树立了典范。但是,好作风、好榜样,不是用来看的,而是要上行下效、撸起袖子加油干。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更新观念,严于律己、从我做起,从每一个细节严起,把“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作为一种常态,自觉抵制并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全面树立起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良好形象。

制度管根本,更管长远。但是,再好的制度,不落实都是空摆,不落地都会落空。破除“层层陪同”的困局,不让一些官场“潜规则”蒙蔽干部心智,必须从严从实抓好制度的执行和落实。在公务接待方面必须要对陪同的标准进行清单化、透明化管理,对搞特殊、搞例外者严肃问责。

5 网民点赞反“四风”成效显著

近日,有关“层层陪同”的话题成为了舆论的焦点,引发网民热议。为了解网民对此话题的关注度,以新浪微博、论坛、网页跟帖等为样本随机抽取440条评论并进行归类总结,结果如下:(人民网舆情监测室郑光魁)

◎网友声音

@灌云柳斌

调研工作中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余毒尚存,领导干部唯有自重自警自省自励,带头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能带动党风政风向上向好。

@蝴蝶泉边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层层陪同”之所以屡禁不止,问题出在下面,根子还在上面。上级领导放下身段,改进作风,是简化接待的关键因素。

@九九艳阳天

“层层陪同”好比“层层包围”,既听不到真话,又了解不到实情。唯有大力改进调研作风,轻车简从,求真务实,才能听民意、解民忧。

@游弋的小鱼

破除“层层陪同”困局,关键在于上级领导。倘若上级领导对改进作风、简化接待态度坚决,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层层落实,简化接待就不会成为一句空话。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