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舆情播报 > 正文

中国“网文”走红世界 依靠的是什么

2017-04-05 10:10:28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如果问,近十年中国文艺领域可以用“飞速发展”来形容的产业有什么,“网络文学”一定在答案中。

中国的“网文”有多火,看看时下被改编的网剧、手游有多少就知道了。“IP”概念被炒火很大程度上依托于网络文学的助推。虽然“网文”内容良莠不齐,但不可否认其在国内受众众的广泛影响。而这一次,中国的网络文学不仅院内开花,而且香飘海外——

“网文”走红海外 成就中国故事的“另类”讲法

3月28日的人民日报和3月29日的人民日报海外版,都以较大的篇幅报道中国“网络文学”走红世界、成为全球文创领域里“黑马”的发展现象。在美国、菲律宾、英国、俄罗斯等国家,中国网络小说的“粉丝”众多,仅英文翻译网站Wuxiaworld就有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读者,日均访问人数都在50万以上。中国“网文”,成为中国文化走向海外的一张新名片。

有人把中国网络文学与好莱坞大片、日本动漫和韩剧并称为“世界四大文化现象”。在流行文化风靡全球的今日,中国的“网文”居然有着这般国际地位,估计当年“榕树下”的前辈们怎么也想不到。

能被称为文化现象,要有三个支撑点:产业体量,受众规模,文化价值。

2016年中国的网络文学市场产值破5000亿元人民币,依托于“网文”改编的影视作品、游戏、动漫等衍生品将“IP”产业链不断丰富壮大,“长尾效应”凸显。数百家文学网站日更新总字数可达2亿汉字,仅“网文巨头”阅文集团一家,每天就有400万作者为其上传原创作品。而受众方面,我国7.31亿网民中,网络文学用户已达3.33亿,手机上“网文”阅读者达3.04亿。庞大的产业体量、完备的产业链条、巨大的受众市场成为网络文学“雄霸”世界的底气支撑。

但“网文”走红海外,耀眼的数据仍是“面子”,归根到底是“里子”吸引读者。这“里子”就是传统文化的内核和创新的故事讲法。走红世界的“网文”题材,仙侠、玄幻是热门。这类题材的特点是将中国传统文化的独有内容与天马行空的想象深度结合,利用“短平快”的互联网语言,构建恢弘磅礴的自我世界,极大地满足外国读者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猎奇心态,也能感受到有趣的放松陶冶。无形中,对中国文学甚至中国文化的了解之门也进一步打开。

瞩目连接着责任,如今的“网络文学”作为中国故事的“另类”讲述渠道,使命感和品质感自不待言。“野蛮生长”的标签伴随着网络文学的初创阶段,经过20年的产业积累,“网络文学”需要步入规范化的精品时代。经济效益与文化期待的双重兼顾,是“网络文学”未来的发展需求。让好口碑立得住,“网络文学”依旧任重道远。

谈完了文学,我们再聊聊影视。最近国产剧的表现十分抢眼,继《鸡毛飞上天》后,又一部“神剧”火爆荧屏——

《人民的名义》口碑爆棚 正剧引领良心回归

近日,以检查反腐为题材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火了。播出五天,豆瓣评分9.1,“自来水”汇成舆论的汪洋,网友纷纷点赞——“太好看了!太久没看到这么燃的国产剧了!”“聚焦近年来最敏感也最受关注的时政议题,俨然一股不可多得的荧幕清流。”一部“主旋律”剧收获了“现象级”好评。

好剧的标准是什么?优秀的故事,扎实的演技,精良的制作。这三点并不难猜,但在当下电视剧环境做到却是那么难。

热剧一定要有“高颜值”担纲么?《鸡毛飞上天》给出了答案,《人民的名义》再次给出了答案。流量的换取依靠口碑的支撑,徒有其表的“表情包”已被网友吐槽殆尽,对“老戏骨”的呼唤和点赞表明观众对好演技的理性渴望在苏醒回归。《人民的名义》堪称一众“老戏骨”们飚戏的示范课。侯勇将巨贪处长从故作镇定的表演到仓皇失措的惊恐再到痛哭流涕的忏悔,展示得惟妙惟肖,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与颜值相比,用演技吸粉更靠谱些。

“主旋律”剧就只是板脸说教吗?豆瓣的评分显然给出了回答。近些年反腐工作成绩斐然,铁腕治腐雷厉风行,触目惊心的案例简直就是直播的大剧。《人民的名义》走红,本质上是人们对这些年反腐成绩积聚的好评热赞的集中表现。高度还原贪官们日常藏污纳垢、权钱交换的细节流程,生动揭示他们腐败之后心神上的煎熬折磨,官至副国级的大尺度揭露,观众感到真实信服,内心感到激荡澎湃,廉洁自律、克己奉公的廉政精神,违法必究、不畏险阻的纪检理念也潜移默化地深入人心。

好剧的背后是匠心的付出。“潜心八年,六易其稿”,这种剧本打磨程度在“一两个月就出一个梗概,写出头三集就敢开机”的“快手”们看来简直不可思议,而这也是“神作”和“烂片”的分野之处。当敷衍圈钱制作扎堆涌现,这部良心之作便会被衬托得格外耀眼。如今这股良心之风正起,希望这股风能更劲更猛,扫除影视剧行业积压许久的浮躁之尘。(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文艺九局工作室王子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