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福建舆情研究院> 环保舆情观察 > 正文

我省将开展九龙江-厦门湾污染物排海总量控制试点工作

2017-04-01 16:57:42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邹德林   我来说两句

3月27日,省海洋与渔业厅在福州召开《九龙江-厦门湾污染物排海总量控制试点工作方案》专家咨询会,邀请省环保厅、省农业厅和省水利厅等相关部门的7名专家对方案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

工作方案由省海洋环境与渔业资源监测中心起草编制,明确了九龙江-厦门湾污染物排海总量控制试点工作的总体要求、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流域和海域的主要任务以及试点工作的保障措施。

目前,省海洋与渔业厅已与省环保厅针对该项工作进行了对接,并广泛征求了厦门、漳州、龙岩三地及省发改委、省经信委和省科技厅等15个部门的意见。本次会议旨在从专业角度咨询相关领域专家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增强方案的操作性和可行性,确保方案顺利推进。下一步,省海洋环境与渔业资源监测中心将根据专家意见修改完善工作方案后,尽快报省政府办公厅审定印发。

会上,省海洋与渔业厅资源环境保护处负责人表示,九龙江-厦门湾是福建省最重要的流域之一,开展流域生态环境整治、流域污染物排海总量控制试点,是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的通知》以及《福建省贯彻落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任务分工方案》总体部署的要求,对切实加强我省陆源入海污染物排海监管、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省的海域面积广阔,海岸线漫长,海洋生态环境的状况与我们的经济发展和生活息息相关。多年的努力,我省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近岸海域水质持续好转,2016年一、二类海水水质海域面积比例达88.7%,主要海湾一、二类海水水质海域面积同比增长15.3%,其中三沙湾、闽江口、湄洲湾和厦门湾同比增长20%以上。

——做好规划与立法工作。一系列的法规出台,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制度保障。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福建省海洋环境保护条例》《福建省海域使用管理条例》和《福建省实施〈渔业法〉办法》修正案;省发改委、省海洋与渔业厅印发实施《福建省海岸带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完成《福建省滨海沙滩资源保护规划》《厦门珍稀海洋物种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获省政府批复;福州市出台《海岛保护和利用规划》《近岸海域环境保护规划》;平潭综合实验区制定《滨海沙滩保护管理办法》《滨海沙滩保护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泉州市起草《崇武至秀涂海岸带资源环境保护条例》,制定《福建崇武国家级海洋公园管理办法》,编制祥芝渔港等5个渔港的渔船活动水污染应急预案。

——完成全省海洋生态红线划定工作。全省共划定十种类型的海洋生态红线区188个,总面积14303.2平方公里,占全省海域总选划面积的38%,高于控制指标3个百分点,大陆自然岸线保有率37.45%,海岛自然岸线保有率75.37%,其中,海洋生态红线Ⅰ级区45个,面积3472.52平方公里,占选划海域面积的9.23%;海洋生态红线Ⅱ级区143个,面积10830.68平方公里,占选划海域面积的28.77%。

——持续开展“百姓富、生态美”海洋生态·渔业资源保护十大行动。在渔业增殖放流方面,全年累计投放各类经济、特色和珍稀物种30多种共37.4亿尾(粒),近三年来全省累计增殖放流93.1亿尾(粒)。

——开展沙滩资源保护。对全省143处滨海沙滩开展现状调查和研究,打造厦门鼓浪屿沙滩公园等首批30个海岸公园,组织发动民间净滩行动70余场,成为全国媒体报道最多、影响最大的沙滩保护行动。泉州市在全省率先开展全岸线海漂垃圾治理,每月组织开展海岸带环境卫生考评并进行通报,海漂垃圾治理取得显著成效;厦门海沧湾嵩屿码头至海沧大桥岸线整治工程得到国家海洋局的高度肯定。

——抓好海洋生态保护重点工程。推进海岛保护与开发利用,持续开展生态岛礁建设,高起点、高规格推进平潭大屿生态示范岛建设;厦门、平潭获得“蓝色海湾”整治行动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平潭海坛湾国家级海洋公园获得国家海洋局批准。

——强化海域资源管控。推动海洋开发空间布局,会同省发改委编制《福建省海洋主体功能区规划》,以县为单元,根据不同海域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现有开发强度和发展潜力,划分为优化开发区域、重点开发区域、限制开发区域和禁止开发区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