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涉闽舆情 > 正文

连江推“组合拳”吹响治违号角 打好拆违攻坚战

2017-03-30 08:09:47 郑瑞洋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3月3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郑瑞洋)今年,连江举全县之力继续推进“两违”综合治理工作,坚决贯彻省、市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依法依规,上下联动,打好“治违”攻坚战,助力连江县建设生态旅游新城、滨江滨海新城、海洋产业新城等“新兴三城”。

聚焦生态

打好拆违攻坚战

3月27日,连江县下宫乡大洋村一处占地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的违法建筑被强制拆除。

拆违现场,在确认目标建筑人员已经撤离、房屋已经断电、大件物品已经搬离的情况下,两台大型挖掘机挥舞着“长臂”,经过三个多小时的作业,将这座违建夷为平地。

这是连江县两违办打好控违拆违攻坚战的一个侧影,也是连江打造新兴三城的一个生动例子。

据了解,新增两违管控是连江县实现“无违建”目标的重中之重,为确保实现“零容忍”、“零增长”的治违主基调,县委、县政府以新的办法、严的要求,举全县之力予以攻坚。

布天网,防新增。今年初连江县治违办聘请福州市勘测院专家在全县辖区内开展多次卫星遥感航拍,编号成册,并派员组成督查组对拍摄到的疑似图斑进行现场勘查,出现隐瞒行为从严问责,以此确保“零盲点”。

多举措,齐发力。今年连江县继续完善网格化、片区化、责任化无缝对接的“两违”巡查机制,落实物业服务企业发现报告责任,充分应用智慧连江数字城管、手机执法、无人机等手段,建立信息共享、联网查询、案件通报、共同预防的监管机制。

同时,综合运用法律,加强执法协查协助,通过对“两违”户实行限制经营许可、限制产权登记、停水断电等措施,实施快速查处,倒逼自拆。

此外,连江县建立了住建、国土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历史存量违建处置联动机制,细化历史遗留问题分类处置实施办法,按市委部署的百分比加快化解历史存量。

见贤思齐

从严治理干部队伍

2月14日,连江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县委办、县政府办等12个部门主要负责人及22个乡镇党委书记等组成连江县党政代表团,赴福清市考察学习。

见贤而思齐,连江县将学习福清市“两违”综合治理的四个“三字经”(三个层面推进治理,三种手段治理违法建筑,三位一体监管体系,三维督查机制)。

为此,今年3月初,连江县出台了《连江县党员干部违规参与“两违”和制止“两违”不力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同时,县两违办与县纪委、国土局、住建局等部门组成4个督查组,对摸底排查不实、不准、不全,自查自纠搞形式、走过场的单位,责令限期整改,并视情节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

在此基础上,连江县纪委结合群众信访举报,牵头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和县“两违”办等部门联动,深挖违建背后的违纪问题。

堵疏结合

引导群众主动参与

“重封堵、轻疏导,是导致‘两违’久治不愈的重要原因。”县两违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连江县委、县政府坚持堵疏结合、标本兼治、源头治理的原则。

堵能治标,在于控新理旧。其中,控新是两违治理的首要环节,要严厉打击顶风违建;理旧是重要任务,要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疏可治本,在于多管齐下。“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棚户区、城中村、危旧房改造步伐,改善群众住房条件;下放审批权限和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限,满足群众合理的建房需求;积极探索新的方式方法,提高城镇低效土地开发利用率,缓解土地供求矛盾。”该负责人说。

连江县各乡镇、各部门一方面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全媒体,加大宣传攻势,一方面组织工作人员深入社区、村镇、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开展人情攻势,以及通过发布举报电话、建立市民监督团、聘请社区监督员等多种形式,积极发动群众参与、监督,把好源头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