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涉闽舆情 > 正文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郑俊峰:放下荣誉再出发

2017-03-29 08:53:27 陈荣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29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陈荣富 通讯员 孙卫锋)“俊峰,祝贺你当选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近日,郑俊峰的同事们闻知喜讯,簇拥过来纷纷表达祝贺。这位90后民警谦虚地说:“获得这份荣誉和组织的关心、培养分不开,更离不开大伙对我的支持和帮助。”

郑俊峰,今年27岁,现为莆田东沙边防派出所副所长。他2011年从武警学院毕业后踏入警营,先是在莆田江口边防派出所工作,后调到东沙边防派出所。由于工作认真,倾情服务辖区群众,这些年来,他获得了不少荣誉,入选“中国好人榜”、获评福建省政法系统十佳政法干警、获评福建省十大边防卫士、被授予福建五四青年奖章、获评莆田市首届道德模范……面对一系列荣誉,郑俊峰选择的是放下再出发。

2015年4月7日深夜,在江口边防所担任正连职责任区警官的郑俊峰,带队巡逻途中突遇暴力警情。为保护一名受害女青年和身后过路群众,他不顾个人安危,只身勇斗8名持械歹徒,浑身上下被利斧劈砍10余处,数条神经、血管和肌腱断裂。胫骨骨裂嵌着的钢板,至今令他还无法和正常人一样奔跑、打球。

宁可倒在血泊中,也要保护群众生命安全。郑俊峰死死抱住施暴歹徒不撒手的那一幕,至今仍让当时在场的同事们言之动容。然而谈及此事,他却早已放下。“作为一名基层民警,理应保护好辖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我从来没想过要当英雄,辖区每一天都有平安的阳光、开心的笑脸,才是我最大的心愿。”郑俊峰的话语朴实又掷地有声。

放下的是荣誉,永远放不下的是责任。2016年1月,原本在家康复治疗的郑俊峰,主动提出要回到战友们身边。上级组织将他调到东沙边防所担任副所长,配合所长魏天水分管法制、户籍、船舶管理和矛盾调解工作。

“不愧是一级所培养出来的优秀骨干,俊峰转变‘角色’快,‘入戏’也快。”魏天水对这位新搭档适应新环境、新工作的能力十分肯定。从江口到东沙,郑俊峰身份和职责都有了变化,也许由于身体原因不用再冲在打击不法分子的最前线,工作中更多的是要面对琐碎或棘手的事务,办理一张证件、化解一起纠纷、处理一起案件,这一件件事务虽小,却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他从未有过一丝懈怠。

去年7月初,郑俊峰顶着烈日在辖区东海镇西黄村走访,清凉寺住持跑上前向他反映情况,称寺里收养的弃婴郑梓晴将近4岁了还没法上户口。郑俊峰揽下了这件“苦差事”,他四处走访调查,与当地公安部门协调、对接,连续奔波了半个多月,终于帮这个孩子取得了合法身份。

一些民间矛盾调处化解不易,耗时费力还不“落好”。面对困难,郑俊峰没有退却,主动担起责任。去年4月,东海镇东沙村一名工人在室外作业中坠亡,家属组织了一帮人到厂区讨说法,这件事调解起来很棘手。郑俊峰控制住现场的事态,避免冲突升级,随后又联合镇村干部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在厂区连续工作了两天两夜,最终把这起纠纷妥善化解了。

把群众的需求当成服务的风向标,郑俊峰和战友们从不喊苦叫累。船管干部傅奇颂介绍,辖区220艘大小船舶中,有135艘是小舢板,原来这些简易小船大多没有相关证件,按规定是无法出海的,但当地群众发展生产又离不开。为了解决这件事,郑俊峰、傅奇颂带上油漆桶和编码牌,穿着长胶靴在海滩淤泥里给这些小舢板逐一刷号、登记,把它们全部纳入沿海船舶治安管理范围。今年春节前后,经过加班加点,120张新的船民证也制成了,郑俊峰、傅奇颂将船民证逐一送到群众家中。人和船都有了“身份”,群众海上生产作业没了后顾之忧,安全管理也有了保障。

“跟着俊峰哥学业务,他会很细心地教你,不明白的地方经他一点拨就通了。”新战友吴栋谈及这位好大哥言辞恳切。去年11月,小吴经办了一起从未接手过的涉毒案,郑俊峰主动上前指导,从固定证据到制作笔录再到呈报手续,他手把手地教方法、传经验。案件办理得很顺利,小吴从中也受益颇多。

“鲜花和掌声只能代表过去,不能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获得荣誉是一种激励,要把它化为更大的动力,把工作做得更好。”郑俊峰说。“海阔心无界,山高人为峰。”他特别喜爱这句话,一直把它当作座右铭。他说,要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好每一件实事小事,赢得千家万户的信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