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舆情播报 > 正文

摩拜、ofo进军美国:"中国式创新"开始被模仿

2017-03-28 10:33:31  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在深圳地铁11号线后海站旁,摩拜单车的工作人员投放车辆。 新华社发

来自中国的共享单车团队已经在美国多个州布局,这样的另类“革命”,让美国人看到了中国的能量——超乎想象的遍地都是不同牌子的共享单车,而这些单车都来自中国初创公司。多家共享单车初创公司筹集了大量资金,并已着手将这种通过智能手机激活的两轮交通工具引入旧金山。

摩拜、ofo、小蓝美国试水

共享单车几乎成了最热门的话题之一。自行车一度是中国工人阶级的象征,如今则成为了全球资本的最新战场——大量资金砸到了这些按半小时计费的自行车租赁应用程序(APP)上。该新兴行业的一些大提供商已在寻求向海外扩张以获得规模效应。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3月24日报道,总部位于北京的共享单车初创公司小蓝单车(Bluegogo)今年融资5800万美元,目前正在美国加州旧金山试水,向该城市投放了200辆标志性的蓝色自行车。据该公司美国业务副总裁Ilya Movshovich称,公司正就在当地推出共享单车计划与另外至少五个美国城市进行洽谈。

小蓝单车开辟战场后,摩拜和ofo这两大“巨头”也已“亮相”美国。

总部位于北京的ofo共享单车和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摩拜单车)都在本月于得克萨斯州奥斯汀举办的South by Southwest展会上展示了自己的自行车。ofo更明确表示,参加展会意在为打开美国市场做宣传,该公司在去年12月就已表示将在硅谷等地开启服务试运营,开启全球运营战略。

ofo共享单车北京总部办公室日前迎来了苹果公司首席执行长库克的到访。在北京拜克洛克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区,自称喜欢骑车的库克跨上一辆小黄车,赞赏ofo正在改变人们的出行理念。在得知中国有5亿人可以骑车,ofo因业务增长迅速遇到人手紧张的问题时,他笑言“你们不需要聘请市场营销人员”。

ofo共享单车创始人之一、CEO戴威介绍说,ofo日活跃用户已达500万,日订单超过一千万,并进入了美国、英国、新加坡市场。库克称这是一个非常棒的案例,源自只有可能在中国产生的概念。

ofo希望今年7月份前在大约10个美国城市共投放5万辆共享单车。获得脸书网站投资人尤里·米尔纳注资的ofo,已经开始在加州圣迭戈和英国剑桥进行投放测试。参考消息网-出海记记者采访到了ofo相关人士,该人士表示,ofo今年计划向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扩张。

自运营以来,摩拜的橙色自行车已经成为中国人行道上的常见事物。彭博商业周刊3月21日报道,摩拜吸引到了腾讯控股、华平投资、TPG Capital、淡马锡控股和富士康等投资者的数亿美元。该初创企业3月21日将在新加坡正式开始服务,新加坡是其第一个境外落脚点。摩拜目前正考虑中国以外的市场。

摩拜单车向参考消息网-出海记记者介绍,摩拜3月参加在美国德克萨斯州奥斯汀市举行的全球科技、娱乐和创新盛会“西南偏南”(SXSW),展示了最新款的摩拜经典升级版展示产品,不少常年生活在北美的华人表示,终于有机会体验摩拜单车,期望摩拜能早日拓展到他们所在的城市。

根据Dow Jones VentureSource的数据,自今年1月1日以来中国多家共享单车初创公司总计吸引了逾8亿美元投资,其中绝大部分被ofo共享单车和摩拜单车包揽。

在这波融资的推动下,两家公司的中国业务得到迅速发展:去年10月两家公司合计拥有超过10万辆自行车,如今已分别拥有超过100万辆自行车并覆盖中国国内30多个城市。

据知情人士称,这两家公司的估值均在10亿美元以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