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舆情播报 > 正文

共享单车40亿押金谁来监管?专家支招控制风险

2017-03-24 10:22:30 郑智 来源:检察日报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40亿押金谁来监管

专家建议引入银行监管账户和第三方征信机构控制风险

3月16日,ofo宣布与芝麻信用合作,信用分高于650的上海用户可以免除押金直接使用单车。3月22日,小蓝单车bluegogo宣布开启免费使用共享单车时代,同步启动700芝麻信用分免押金“解锁”使用。由此,舆论聚焦的共享单车巨额押金管理问题似乎找到了解决方向。

据比达咨询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共享单车用户数量已达到1886万,预计2017年将飙升至5000万。今年1月,作为共享单车的两大领头平台,摩拜和ofo双双宣布用户量超过1000万。网友统计,以1000万的用户数量来计算,ofo每个用户需要交99元押金,那么累计可以获得高达9.9亿元押金;而摩拜单车每个用户的押金高达299元,平台可以获得29.9亿元的押金。那么,近40亿元的庞大资金流向哪里?谁在管理?受谁监管?

押金为何成为焦点?

“押金之所以成为焦点,不仅因为数量巨大,还因为打破了一人对一车的传统租赁模式。”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傅蔚冈指出,由于共享单车是一份押金对应一个注册用户,而非一辆车,这意味着投放一辆车,能锁定远超过1个用户,存在一车多押问题。这就形成了一个全新的押金形态,使得押金与租赁物之间的一一对应关系被打破,突破了传统押金担保属性,从而引起网友怀疑其有不当募集或占有资金的嫌疑。

“从消费者权益保护角度看,以摩拜单车押金为例,申请是即刻到账,但退回是7天,人为增加手续,让资金在资金池的蓄积时间增加,如果将这笔资金用于购买金融产品等投资,收益是巨大的。”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指出,此外,押金不能用作租赁车费,还要另外支付预付款用于缴纳租赁费,这就等于只要共享单车用户不减少,这笔巨额押金就不会减少,反而会随着用户群的扩大而不断增加。

押金去向何处?

押金“一对多”、庞大的用户基数、不自动退回等规则,让共享单车企业无形中形成了巨大的资金池。即便单车企业承诺,专款存入银行、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而不作他用,也会产生十分可观的利息,押金自然带有了金融属性。“单车租赁表面看是租赁服务,实质上具有金融功能”的声音在网上此起彼伏。

“境外对于押金和预付费的管理,在法律上是规定专款专用的,不能随意投资,是消费者保护的一项基本权利。”朱巍指出,国内对于押金的管理使用没有明确法律规定。当下,小蓝bluegogo、ofo等共享单车企业陆续宣布免押金骑行,但这些只是公司层面的自主行为,并非政策层面的强制规定,一些新生的小创业公司未必会有这样的自主意识。有网友担忧,一旦再次出现莆田kala单车撤资的事件,后果不堪设想。

对此,朱巍认为,对于共享单车押金的监管迫在眉睫,一种方式是引入银行监管账户,控制风险。其二是引入第三方征信机构,像已经在与一些共享单车合作的芝麻信用,控制风险,减免押金。

“实际上,共享单车的运营模式决定了需要支付一定的押金才能够共享;与此同时,押金池也会带来一定的收益,无可厚非。商业模式的创新才推动了共享经济的发展,这里面也自然包括了资源、资金的共享。”西南政法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杨勇指出,共享单车资金池的规模与支付宝数以百亿的在途资金相比仅是冰山一角。对于新兴的经济形式,更需要以市场的方式去支持、鼓励、引导。

如何加强引导?

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支持和引导分享经济发展”,与去年相比,在“支持”的同时,多了“引导”。去年kala单车撤资并将公司账目上的部分用户押金划走的事件也让舆论焦点关注在共享单车企业行业准入问题上。“如果任何人不考量资金储备和信用都可以进入共享单车行业,那么风险谁来承担?”

对此,杨勇认为,共享单车是共享经济的重要形式,是移动互联网经济背景下市场机制发挥资源配置基础性作用的重要体现。一方面,要尊重市场主体在商业运营模式上的创新,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强化监管主体责任,通过监管提供运营的便利性、降低运营成本,使共享经济成真。如果简单地提高准入门槛只会增加使用者的使用成本,打击这一新兴经济的发展。与此同时,要通过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强化社会监督等方式保障用户资金安全。

“政府引导,要坚持‘底线思维’,即明确规定什么不能做,法律范围内的,就交给市场。”傅蔚冈指出,对于新兴经济形态要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现在共享单车行业即将面临全面洗牌,竞争的结果是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服务和便利,现在免押金就是行业竞争的良性产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